>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万里长城总长揭晓 部分遗址存险情北京开始修缮

2012年06月06日02:1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然
工作人员在居庸关长城脚下公布调查结果。本报记者 王海欣 摄
工作人员在居庸关长城脚下公布调查结果。本报记者 王海欣 摄

  遗址保护状况不容乐观 本市部分长城未开放段开始修缮

   “都说长城两边是故乡,你知道长城有多长?”正如歌中所唱,蜿蜒至今几千年的长城到底有多长一直是个谜。昨天,国家文物局在号称天下第一雄关的居庸关长城脚下揭晓了答案21196.18公里,共分布15省区。

  遗产共计43721处

  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介绍,这21196.18公里长城分布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长城墙体、壕堑、单体建筑、关堡和相关设施等长城遗产43721处。

  据介绍,根据国务院2006年颁布和实施的《长城保护条例》,长城保护工程随即启动,次年又开展了明长城资源调查工作,2010年全国调查工作全部完成。根据调查结果,国家文物局又于今年5月批复完成了长城认定工作。本次调查采用了考古学的方法,引进了科学技术,形成了系统的专业信息,另外这次调查的数据将通过互联网、图书、特别是教材进行发布,促进大众对长城文化遗产的了解。

  部分遗址存在险情

  童明康称,本次调查的重点是为了确定了长城的法律保护身份,下一步将推动地方政府依法将已认定的长城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纳入《长城保护条例》的保护范围。

  但相关报告称,我国长城遗址保护状况不容乐观,有部分长城遗址存在坍塌、倾斜等险情,抢救保护这些有代表性的长城遗址已刻不容缓。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段清波教授认为,自然风化之外,长城损坏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长城多分布在环境差,经济欠发达的偏远地区,受到当地居民生活生产中有意无意的破坏;另一方面工程建设对长城的损坏是更为严重的,此现象令人堪忧。因此在长城的保护上政府应加大处罚力度,不同地区应该根据各自现状发展不同的模式,并且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长城保护工作。

  资源数据库将开放

  北京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地区的长城数据库已经初步建成,很快将开展试运行。届时这些数据将分层次面向市民、技术人员、研究人员开放。比如对于技术人员来说,开展长城修缮的时候可以直接从数据库里调取数据,根据残损的地段直接作出修缮规划,不需要现场测量,这样能够为修缮工程提供很大的便利。

  本市落点

  1 跨6区县约长600公里

  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域内的长城主要是明代修建,从东到西横跨平谷、密云、怀柔、延庆、昌平、门头沟六个区县。北京近年先后开展了八达岭、居庸关、司马台、等长城抢险加固工程,使长城的保护状况得到了改善。

  该负责人说,这些长城总长度约600公里,其中明长城550公里,该数据与1984年测绘的数据相差了10-20公里,“这主要是因为两次测绘要求不同造成”。本次调查中,北京地区的长城没有发现1984年以后大规模消失的情况。

  2 部分未开放段开始修缮

  据介绍,今后本市将分两块开展长城保护工作:已开放的长城段将配合安全设施修缮等工程进行保护,未开放段的部分长城将纳入抢险项目予以修缮。

  本市将对包括八达岭等10余处的长城景区未开放段进行抢险加固修缮,提升开放水平。目前部分点段的修缮已经开始,今年陆续开展,预计明年完成。此外,怀柔黄花城长城等在修缮完成后将结合周边景区开放。 本报记者 张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