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考前家长拜孔子祈福求心安 国子监热卖状元符

2012年06月06日04:17
来源:新京报 作者:魏铭言
北京,昨日,国子监,一位考生和一位考生家长在孔子像前祈福。高考临近,不少考生和家长来到国子监祈福。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北京,昨日,国子监,一位考生和一位考生家长在孔子像前祈福。高考临近,不少考生和家长来到国子监祈福。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安徽。昨日,六安毛坦厂镇数万群众挤在校园及街道两旁为考生送行。陈力 摄
安徽。昨日,六安毛坦厂镇数万群众挤在校园及街道两旁为考生送行。陈力 摄
南京。昨日,毗卢寺里大殿前的栏杆上,挂满了祈福红飘带。安心 摄
南京。昨日,毗卢寺里大殿前的栏杆上,挂满了祈福红飘带。安心 摄
福建。昨日,福清市第二中学学生和边防官兵一起做趣味游戏,缓解考前紧张情绪。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福建。昨日,福清市第二中学学生和边防官兵一起做趣味游戏,缓解考前紧张情绪。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高考来临 “孔子”很忙

  高考前,考生拜孔子祈福求“心安”;国子监内热卖“状元符”

  时间:6月5日

  地点:全国各地

  事件:各地考生和家长在高考前祈福、减压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高考临近,“孔子也很忙”。各地考生和家长纷纷祈福、减压。北京不少考生及家长一起来到国子监,祭拜孔子像,有家长甚至花重金为孩子“求符”祈福。但也有考生表示“买符换不来好成绩。”

  “虽然贵,请个心安”

  昨日15时许,国子监。彝伦堂前的孔子像周遭铁栏上,系满了厚厚几十层朱红色“状元符”和祈福牌。最外层的,绝大多数印着“金榜题名”、“独占鳌头”、“学业有成”等字样。

  一个女孩和妈妈走上前,双手合十,微闭眼睛,鞠躬拜孔子像。女儿即将要进入高考考场,母亲一定要拉着她来一趟孔庙国子监,“我女儿复习得挺好,来拜孔子,就是为了祈福,求个心安。”

  另一位背着女儿来拜孔子像的男士,为自己的女儿请了一块状元符,花费180元。状元符正面,除了“独占鳌头”四个大字,还有“钦旨”字样;背面则印着“乾隆御”字样和访玉玺的龙腾云雾画样。“虽然有点儿贵,但请一个心安”,男士在状元符上郑重写下女儿的名字。

  家长1800元请状元符

  状元符、祈福牌,就在孔子像西侧博士厅的偏厅售卖,系着如意结的朱红色木牌摆了一圈的展台。“每块赠送玉牌和一炷香”,工作人员指着展柜上的两个标签介绍,附赠白玉的,每套100元;还有一种图案和状元符上“龙腾”图案一样的玉,每套180元。“这些都是要诚心请的。”她强调说,最近来请状元符的人很多,都是为自己的孩子或亲戚朋友的孩子“请的”。

  很快,一位外地来京旅游的女士即为自己的孩子和朋友的孩子“请”了合计1800元的“状元符”和祈福牌。“我把金榜题名、学业有成、独占鳌头、步步高升、健康平安这一套都给他们请全了,代表我们大人对孩子的一份心意吧。”女士把两串祈福牌端端正正系好,又朝孔子像郑重鞠了三个躬。

  带孩子一起来的母亲也动了心,很想为女儿请一块“状元符”,但女儿执意不要,“拜孔子是为了增加信心,但成绩是花钱买块牌子换不来的。”最终,她还是把妈妈拉走了。

  小镇“送考节”万人空巷

  不止北京,各地考生、家长纷纷进入了高考前的预热阶段。昨日,南京毗卢寺里大殿前的栏杆上,也挂满了家长为孩子参加高考祈福的红飘带,期盼考生金榜题名。

  同日,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中学5000多名高三考生集中乘车赴六安城区参加高考,毛坦厂镇万人空巷,数万居民、师生及学生家长早早地来到毛坦厂中学校园和校园门前的学府路上,为考生送行。多年来,山镇群众就有为考生送考的习惯,每年6月5日成为毛坦厂镇居民欢送考生的“送考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