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个工伤官司竟打了3年

2012年06月06日04:21
来源:人民网
  通讯录 肖春燕 马清华 报道

  本报淄博讯 一个工伤争议案件,竟然耗时3年历经了8个法律程序,最终劳动者也没有得到应有的赔偿。5月31日,淄博中院行政庭副庭长郭晓伯结合这个案例认为,目前关于工伤争议的法律法规存在不足,给一些不良企业留下了“空子”,使得劳动者维权案件易成“马拉松”。

  三年前,沂源县农村妇女刘芳(化名)到本县一家酒店打工,在操作轧面机时不小心,把左手的两个手指轧掉。刘芳向酒店提出索赔时,酒店翻脸不认人,不承认刘芳是自己的员工。无奈之下,她只好向劳动部门申请仲裁,请求劳动部门确认自己和酒店存在劳动关系。劳动部门经过分析刘芳提供的工牌、工装、以及工友的证言后,确认刘芳和酒店存在劳动关系。酒店不服提起诉讼,历经一审二审,一年多以后,法院终审维持了劳动部门的仲裁决定。

  确认了劳动关系后,酒店又称,刘芳是违规操作导致安全事故,不属于工伤范畴。为此,刘芳又申请劳动部门进行工伤认定,劳动部门确认刘芳所受伤害为工伤后,酒店又向上级劳动部门申请复议;上级劳动部门维持了工伤确认书后,酒店又提起一审二审。又经过了一年多,最终刘芳被确认享受工伤待遇。

  在确认享受工伤待遇后,刘芳又提起劳动仲裁,劳动部门裁定由酒店赔偿刘芳各项损失。按理说,此时酒店按照劳动部门工伤待遇的仲裁结果,直接支付给刘芳赔偿金就可以了。但是,酒店对劳动部门裁定的赔偿数额不服,又提起一审、二审,等法院终审判决维持劳动部门的裁定后,又是一年过去了。此时,酒店已经濒临破产,无力支付法院判定的赔偿数额。最终,刘芳只拿到了很少的一点赔偿。

  郭晓伯办案发现,案件事实十分清楚,证据都很确凿。酒店一拖再拖直至走完几乎所有的法律程序,一个目的是将劳动者拖得没脾气了,将来好少赔偿;二是只要官司拖下去,酒店就可以拖延支付赔偿,长期占用赔偿款自己使用,甚至是通过破产、改制等方式“金蝉脱壳”逃避赔偿。幸亏刘芳所受伤害较轻,如果是急需等钱救命、治病的重伤,这样拖延如何能保障劳动者获得及时治疗?

  “劳动者受了工伤,承担身体痛苦的同时,还要经过多个法律程序,才能得到工伤赔偿,这怎么能有效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结合这个案例,郭晓伯认为,关于工伤赔偿的法律法规日渐完善,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现行规定极易让一些不良企业钻空子,通过冗长的法律程序长期拖延赔偿。因此,他建议一方面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避免和减少工伤事故;同时,对工伤方面的现行法律法规进行完善,避免工伤维权案件成为“马拉松”。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