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水养殖户遭恙虫袭击(图)

2012年06月06日05:34
来源:人民网
遭恙虫袭击的侯先生已无大碍准备出院。
遭恙虫袭击的侯先生已无大碍准备出院。

  因割草未采取防护设施受袭 已退烧近日可出院

  本报讯 (记者杨波摄影报道)恙虫来袭市民须慎防!40岁的三水大塘人侯先生在干农活时遭遇恙虫袭击,此后出现恙虫咬伤后同类症状,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目前已无大碍。记者昨日了解到,三水人民医院传染科今年已收治10余名恙虫病患者,几乎均为农村人,目前尚有4名患者在该院治疗,均无生命危险。

  三水区医院感染科专家透露,恙虫病可防可治市民无须惊慌,一旦市民遇袭,应当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切勿自行处理而延误治疗最佳时间。

  发现腋下结痂即到医院救治

  侯先生来自三水大塘,目前在大塘镇承包鱼塘喂鱼,每天需要干的活就是割草,就在三天前,侯先生遭遇恙虫袭击。据侯先生介绍,他在割完草的晚上开始发烧,自己起初也不是很在意,但后来发现腋下出现了结痂。“估计是出了问题,所以赶紧就送到医院来救治。”侯先生说,因天气炎热,割草时不会特意采取防护设施,甚至雨鞋也不穿。

  昨日上午,记者在医院见到侯先生时,其已经无大碍,医生告诉记者,目前侯先生已经退烧,且精神状态转好,应该在这两天就可以出院。记者随后在医院的其他病房中见到了另外两名遭恙虫袭击生病的患者,两人均是农民,来自三水南山镇。主治医生称,经了解两人也是在下地干农活时被恙虫咬的,但送医及时,目前都已经没有大碍。

  昨日,记者走访三水人民医院得知,该院传染科今年以来已收治10余名恙虫病患者,大多为农民和养殖户。大多患者出现发烧、淋巴肿大、伤口结痂等症状。目前尚有4名患者住院,皆无生命危险,其他患者已康复出院。

  医生提醒:恙虫病可防可治市民无须惊慌

  昨日,三水人民医院感染科谢仁歧主任表示,恙虫病在三水是常见病,平均每年该院都会收治几十名患者。如能尽早治疗,恙虫病不难治;不会传染,可防可治,市民无须恐慌。“如果在发病头两周内治疗,可在短期内退烧,但错过治疗时间,再加上病人带有多种基础病,就可能会引发肾、肺、肝、心等多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谢仁歧主任透露,每年五至十月是恙虫病发病高峰。恙虫喜欢生长于阴暗潮湿的草丛中,体长不到1毫米,人们很难发现。它们主要寄生于鼠类、鸟类,市民们应结合城乡爱国卫生运动彻底灭鼠,搞好家庭及环境卫生。“被恙虫叮咬后,会形成一种酷似皮肤烧伤的黑色痂皮,这种皮肤"焦痂"是诊断恙虫病的重要依据”。谢仁歧主任建议,旅游及野外作业者应使用驱避剂涂在衣领、袖口和裤脚上,而一旦发现恙虫叮咬,正确做法是立即到医院感染科就诊,不要自行处理。

  昨日下午,三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区疾控中心已接到三水人民医院共8例恙虫病患者报告,暂没收到其他医院的报告。“2月份1例,3月份3例,现在还有4名患者住院。”

  作者:杨波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