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川沙借“迪士尼机遇”转型发展(图)

2012年06月06日07:29
来源:人民网
川沙明代古城墙 资料照片
川沙明代古城墙 资料照片

  本报讯 (记者 王志彦)5月28日晚,古色古香的川沙公园内流光溢彩,几百位当地居民见证了川沙新镇创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启动仪式。而在几公里外,迪士尼乐园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川沙,这座拥有450年筑城史,200年建县史的古城新镇,又一次站在中西文化的交汇点上。这一次,“迪士尼机遇”成为新镇借力发力、实质性撬动整个地区科学发展的支点。

  上海迪士尼项目两年前落户川沙新镇。据多个机构预测,迪士尼开园初期每年游客将超过1000万人次,这千万人流如果能在镇上休闲停留,将为川沙发展现代服务业打开更大空间。然而,冷静下来深入思考,隐忧浮上心头。“我们与迪士尼乐园仅一墙之隔,如果旅游配套产业做得好,等于在这堵墙上开了个门,能吸引游客到镇上继续消费。反之,这里就会沦为"过路经济",与"迪士尼效应"擦肩而过。”川沙新镇党委书记李泽龙表示,“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上海要引导和推动产业布局优化, (下转第8版)

  (上接第1版)特别提到要完成迪士尼主题乐园一期项目。"主场作战"的川沙应该未雨绸缪,主动出击,避免出现"灯下黑"。”

  经过一年多精心筹划,一幅打造中西文化融合展示区、产业转型发展先行区、城乡统筹实践区、社会管理创新示范区的发展蓝图在川沙绘就。未来,该镇将重点以中国本土文化为基础,充分引入迪士尼元素,促进中西文化融合发展。目前,有着400年历史的明代古城墙已免费对外开放。而与古城墙公园毗邻,曾经居住过诸多近代历史文化名人的江南名宅 “内史第”,也即将撩开神秘面纱。此外,经过改造,全长约130米、宽约4米的南市街,将恢复明清时期的老街风貌。

  产业转型方面,川沙将充分对接迪士尼,围绕配套主题乐园发展旅游、会展、航空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动漫设计、媒体网络等文化创意产业,提升发展餐饮、酒店宾馆、娱乐休闲等传统服务业,逐步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目前,在南六公路建设中高端汽车销售服务集群,在川沙路建设中高档酒店商业集群的项目已陆续启动。

  作为一个城乡二元结构相对比较明显的区域,“十二五”期间川沙新镇还将加快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加大村庄整治力度,建设具有鲜明江南水乡特色、独特历史文化底蕴、创新生活方式的新川沙,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发展红利”。

  作者:王志彦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