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后美剧时代观众看什么?(组图)

2012年06月06日08:10
来源:人民网
美剧《豪斯医生》第7季宣传照 。本版均为资料图片
后美剧时代观众看什么?
美剧《豪斯医生》第7季宣传照 。本版均为资料图片
泰剧《出逃的公主》剧照。
泰剧《出逃的公主》剧照。
英剧《神探夏洛克》尽管剧集不长,但是精致的剧情受到粉丝追捧。资料图片
英剧《神探夏洛克》尽管剧集不长,但是精致的剧情受到粉丝追捧。资料图片
泰剧《天使之争》掀起“泰剧热”。
泰剧《天使之争》掀起“泰剧热”。
英剧《唐顿庄园》每集投资号称为100万英镑。
英剧《唐顿庄园》每集投资号称为100万英镑。

  首席记者 石月 实习生 李姣凤 陈维

  那两年,看完了《老友记》,看完了《欲望都市》,没来得及难过,就发现,紫藤街绝望的主妇们,波士顿喋喋不休的律师们悉数登场,不管是医院里的怪大叔医生,还是西雅图的菜鸟实习医生,或者是一帮天天想着越狱的悍匪们,都让爱好美剧的中国观众应接不暇。

  这两年,伴随着美剧黄金年月的离去,美剧迷们也长大成人,在一批高龄美剧陆续收官以后,还能看些什么?不少高龄美剧开始进入剧情“坑爹”,人物关系狗血的恶性循环。制作精良,调调偏小清新的英剧逐渐走红,同时“虐恋”不断,混血帅哥美女养眼的泰剧,或许能让失落的美剧迷们体会一把失落的美好。

  逐渐变老的美剧

  “《绝望主妇》看完了……好空虚!陪伴我多年的美剧,从它第一集就开始跟的美剧,中途放弃几次又重新拾起来的美剧,这是唯一一部。 很生活,很戏剧,结局很棒!”网友“小牛月Lydia”在自己的微博中说。和她一样,正在经历或者曾经经历“美剧分手综合征”的中国观众在一个月里,和两部老牌美剧《绝望主妇》、《豪斯医生》说“分手”。

  美国电视剧的季播制下,只要不被中途砍掉,“寿终正寝”的电视剧都非常高龄。如《绝望主妇》、《豪斯医生》、《迷失》、《犯罪现场调查CSI》等播出都超过6季,《绝望主妇》总共180集,《豪斯医生》177集,以每周一集来看,一个从头到尾“追”《豪斯医生》的观众光是在播出季时收看的时间,就超过了1200天,更别提漫长的非播出季等待的时间。而《犯罪现场调查CSI》更是衍生出《CSI迈阿密》和《CSI纽约》,即便是“资历”最浅的《CSI纽约》都已经进行到第8季,而《犯罪现场调查CSI》本身则有12年“高龄”。

  这些高龄美剧,逐渐融入观众生活,并产生影响。一旦该剧完结,不免让人感觉“空落落”。有观众在《豪斯医生》特别篇“天鹅挽歌”中说,“(这部剧)让我思考,让我欢笑,让我痛哭”,还有不少观众表示,这部医学类电视剧让自己做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去做一个医生。

  2004年和2005年是美剧黄金年代中值得记住的年份,2004年,高人气剧集《老友记》和《欲望都市》等收官,而新的剧集如《犯罪现场调查:纽约》、《迷失》、《美眉校探》、《绝望的主妇》、《波士顿法律》、《豪斯医生》陆续开播。2005年《灵媒缉凶》、《办公室》、《数字缉凶》以及被中国观众所熟知的两部新片《实习医生格蕾》和《越狱》开播。

  时至今日,这些多年前开播的电视剧,只有《实习医生格蕾》、《办公室》和《犯罪现场调查:纽约》还在播出。但是都进入第9季的播出,审美疲劳使这些老剧观众流失严重,如果再无新的招式,与其被砍,不如选择自觉结尾“寿终正寝”。

  后美剧时代,英剧成新欢

  尽管高龄美剧之后,新的美剧层出不穷,但是不论从题材、情节还是人物关系设置上,都不再有大的惊喜,众多观众齐追一部剧,粉丝争相讨论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有业内人士称,从2008年至今,美剧字幕的下载量就减少了30%以上。

  而与美剧的疲态不同的是,英剧则显得风生水起。无论是推理题材《神探夏洛克》、古典剧《唐顿庄园》,还是略显后现代的《黑镜》和《皮囊》,和美剧浓重的商业味相反,英剧的小清新逐渐备受青睐。

  与美剧的高龄相比,英剧显得更为精简。热播的《神探夏洛克》以其独特的剧情和一季3集、每集90分钟的播出方式让观众们耳目一新。讲述现代故事的《神探夏洛克》以巧妙的方式融合了《福尔摩斯》元素在其中,俘获不少原著的铁杆粉丝,卷发的夏洛克更是以个人魅力,让粉丝为之疯狂。

  “如果说美剧是工业流水线的产品的话,那么英剧就是反工业的艺术品。英剧的制作水准高,节奏和剧情上并不像美剧那样非要跌宕起伏,而更像是细水长流,看起来不累。”铁杆英剧迷“不吐槽会死红铜”告诉记者。

  号称英国史上最贵电视剧的《唐顿庄园》就以每集100万英镑的高投资以精彩剧情、华丽服装和大气的制作,紧紧抓住了观众的心,而该剧也用获得艾美奖和金球奖的事实来告诉人们,英剧的时代到来了。

  除小清新英剧外,云集混血俊男靓女的泰剧也在近年来累积了不少人气。2009年,安徽卫视引进的泰剧《天使之争》多次重播,收视率依旧高居不下。随着泰剧迷的暴增,网上的泰剧视频专区和下载专区也日渐火爆,甚至大量的泰剧字幕组也应运而生。其更新时间完全不亚于美剧、韩剧、日剧这些传统的海外热播剧。

  和美剧、英剧相比,泰剧更加接地气。安徽卫视泰剧引进负责人总结称,从人物设计上来说,泰剧类似台湾偶像剧,女主角一定是外柔内刚的灰姑娘,男主角则又有钱又帅气(或男女贫富相反),男女主角谈着地位悬殊的爱情,还往往会有一个阻挠其爱情发展的邪恶女二号。随着剧情发展,戏剧冲突加强,对白、情节也十分夸张,但到了故事结局,一切都会来个大逆转,以大团圆结局。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