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生校园人际现状调查:同学之间关系渐行渐远

2012年06月06日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季节,随之而来的是又一批大学新生进入各地大学校园。又有一批新的同学、新的老师,即将进入这些大学新生的生活和学习天地。如何在校园中与其他同学相处,是大学生尤其大学新生必然要学会处理的一道题目。于此,我们编发此稿,希望读到它的大学生和大学老师们更加重视大学生们的人际交往问题。

  “我们怎么了?为什么同学之间的关系渐行渐远,交流越来越少?”这是现在很多大学生内心真实的独白和困惑。

  面对室友,怀念没有电脑的日子

  推开某大学8栋622寝室的门,一眼看去,六台电脑随意地摆放在桌上,俨然一个小游戏厅,几个男生正在忘我地打着游戏,灯未开,电脑屏幕闪烁的光打在6张专注的脸上。

  “自从我们寝室每人都有了电脑,同寝室之间唯一的交流就是打游戏的时候。除此之外,没有什么交流。”美术系2010级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周嘉俊这样说道。

  电脑、手机等电子媒介对人际交往的影响很大。以寝室为例,是否拥有电脑和拥有电脑的人数多少,直接影响了寝室的关系。这在很多高校大学生中是常见的现象。

  “大一的时候大家都没有电脑,大一下半学期只有我一个人有,现在大三了,全寝室都有了电脑,大多数时间大家都看电视或打游戏去了,没有什么可交流的。”西华大学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大三学生黄行介对记者回忆道。

  在寝室里,自己的世界就只有电脑,其他的都不关心,无形中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就这样形成了。在黄行介看来,现在大学生都有电子媒介依赖症:“拿我一同学来说,他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开电脑,然后上网,上完课后回来还继续上网,星期六、星期日基本上就不出门,吃泡面,打游戏。我也经常这样,除了看电视、上网,也没别的事做,无聊得很。”

  乐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大三学生毛红艳向记者介绍道,大一的时候她寝室只有两个人有电脑,现在6个人都有了。“然后寝室关系就开始变得疏远,晚上几乎不摆龙门阵啦,不能随时随地有以前那种卧谈会了,谈恋爱的谈恋爱,上网的上网,关系都淡了。”毛红艳很怀念以前没有电脑的日子:“那时,大家都有好多话说,每晚都要进行温馨的卧谈会后才睡觉,那样真好。”

  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核物理专业大三学生钟沐阳并不认为电脑抹杀了同学之间的一切:“我觉得,电脑对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影响并不大,倒是对学习影响大。”北京邮电大学通讯专业大三学生黄超也表示,电脑不是全部,大家经常一起学习、吃饭、出去玩,只是有的人玩电脑太多而变得不善交际了。

  面对利益,大学也是小社会

  同学之间的亲密关系,有时候也受到利益的冲击。

  肖雄,中南某校的一位班级团支书。该班每年的奖助学金都由班干部组织评选,但是今年却因此让同学之间有些疏远“在评助学金的时候,有些同学争着一定要,结果评选都搞不下去了。”他无奈地感慨:“一个班集体,不想因为这些事闹得水火不容的。”

  其实,大学这座象牙塔中的利益关系也是很多的,一旦涉及到自身利益,初涉其中的大学生们有些手足无措,比如评优、比如评奖、比如助学金等。

  绵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谭渤超说:“这样大家就都有防备了,当然也就患得患失,难得真心相对。”

  在海南师范大学小李的班级里,有两个一直很要好的朋友,但在上学期评选助学金的时候,两人为了得到助学金而相互竞争,结果彼此不再交流。

  小李自己也在争取奖学金,而评奖学金是要参考学生各类活动的表现。这时候,有个别的同学可能就会夸大一下自己的情况,这往往引起其他同学的不满:“有时候,班级里的情绪就不大好,极个别同学很可能还相互抵触。”

  大学就是个小社会。而面对利益,有些同学的确还不懂得如何争取。对此,四川大学锦城学院10级会计专业的闵欣怡说:“虽然我从未参与过奖助学金的评比,但我经常听到其中的一些小故事。而这个时期,同学之间的气氛就怪怪的。”

  面对恋情,同学、朋友不该被排斥

  西华大学法学专业大三的张赋佳,原来有个住隔壁寝室的要好朋友。大一的时候,两人关系很不错,大二时,这个朋友谈恋爱了,上课时经常见不到,下课了也很少碰头,后来就慢慢地疏远了,现在只能算是个见面点头的关系。

  不过他也理解:“同学朋友之间和女友之间,你不可能分身的话,要么跟同学走得近,要么就陪女朋友去了。那大家肯定没太多时间交流,慢慢就疏远了。就像你经常见一个朋友,经常聊天,自然关系就好。但一个你很要好的朋友,很久没见了,再见到时也肯定会有点生疏。”

  闵欣怡就正在热恋中,她承认,和男朋友在一起的时间多了,和朋友相处的时间就少了,谈恋爱后时间就被分摊甚至失衡了。“我的好朋友中,就我一人谈恋爱了。陪她们的时间少了,她们也会经常抱怨我、洗涮我(四川方言:开玩笑地批评)。”闵欣怡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谢一遥最近就正埋怨她的闺蜜这几个成都理工大学土木系的大二女生,之前吃饭上课逛街什么都在一起,好得如同一个人。而现在,其中一个女生恋爱了,就忽略了包括谢一遥在内的两个女生。“现在交流都少了,只有在上课的时候聊几句,因为一下课就跑去约会去了。”说起老朋友,谢一遥有点生气。

  厦门大学的小曹倒不这么认为:“影响或多或少还是有,但没到影响兄弟感情的程度,唯一影响的可能就是大家在一起玩的时间变少了。”不过他也认为,女生容易受感情影响,谈恋爱而没有处理好人际关系的例子比较多。

  谭渤超现在还没有谈女朋友,但大学三年,因谈恋爱而影响同学关系的倒也见了不少:“因为很多人在恋爱时,在他们眼里几乎整个世界就只剩下彼此两个人,天天都和对方黏在一起,多数时间都不会和同学朋友相处了。同学关系自然受影响。”

  正上大三的廖嘉琪对此就很有自己的见解。她认为,刚开始恋爱时,对各种关系的处理会有所偏颇。但慢慢地,这种情况就会有所改善。“刚开始甜蜜期很容易忽略身边的人,不过还是不要因为恋爱而忘记好朋友和身边的人。”

  她建议道:“朋友还是要经常在一起才好,谈恋爱后要自己去协调好各种人际关系。我就经常邀集我的朋友、男友、男友的朋友一起出去玩,这样,友情和恋情都可以兼顾,不会失衡。”(本报通讯员 魏玉婷 本报记者 练玉春)

  作者:练玉春 (来源:光明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