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古庙被拆半年无人担责 被拆地块出现两本土地证

2012年06月06日08:28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范传贵

  一座被文物专家认定建于明末清初的“古庙”,彻底消失在了山东省临朐县一个CBD工程的工地上。它不是穿越回了400年前,而是遭遇了这个时代的强拆。

  很长一段时间,房主西华军坚持这是一场“文物保卫战”,结果输得很惨。尽管文物专家已有认定,县文物局也提交了保护建议,但还等不及走完正式的文物鉴定程序,房子就被偷偷拆了一半。

  西华军坚持那是一座“古庙”,四处申诉,结果不久后剩下的一半也被清理干净。

  如今他已丝毫没了那样的底气。“好吧,那就算是一座普通民宅,现在既然已经拆了,总要有个说法吧?”房子被拆至今半年,没有人告诉西华军是谁拆的,也没有人和他协商过赔偿。

  尽管手上拿着房屋产权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奔走在四五个政府部门间,他总是语带哀求。他害怕,总是问记者:“他们会不会就不管我了?”

  这样的担忧并非毫无道理。如今,开发商已在房屋的原址上动工,而他们一再坚称,该地块的土地证已被办到了他们名下。

  既然当地官方不承认曾经对该房屋进行过拆迁,那么房屋所在地块使用权又是如何被办到了开发商名下?一块土地上为何会出现两本土地使用证?《法制日报》记者赶赴临朐调查。

  古庙被拆半年无人担责

  早在今年3月,《法制日报》记者即从网上得知了“古庙”被凌晨偷拆一事,并前往进行过调查。

  在当时的现场,记者看到西华军所称的“古庙”三官庙财神殿,被包围在一个名为“全福元中央商务区”的地产项目中。财神殿的废墟几乎已处于工地中央,在四周深挖下去的地基对比下,宛如一座孤岛。

  记者从西华军提供的房屋产权证上看到,房屋所有人系其妻子王莉君。他告诉记者,这处财神殿是明朝时期建设的三官庙的一部分,三官庙主建筑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被拆,仅留下了这处财神殿。1973年,西华军岳父王桂树退休后,将原来作为农业银行宿舍的财神殿买了下来。

  1998年,王桂树去世后,就将房子传给了西华军夫妇。48岁的古建筑爱好者章明因为对财神殿颇有兴趣,于2006年结识了西华军。3年多后,二人因站在“保卫财神殿”的统一战线上而交情倍增。

  “那是2010年2月,我领几个朋友去参观财神殿,听到宣传说这片要拆了。我找到县博物馆的一个副馆长反映情况,博物馆又以县文化局的名义找到潍坊市两个专家前来鉴定。”章明回忆。

  参与本次鉴定的潍坊市文物局古建筑专家李乃志向《法制日报》记者证实,当时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该建筑为建于明末清初的庙宇,是潍坊市少有的上成古建筑,建议保护。临朐县博物馆馆长衣同娟也向记者证实,在得到专家的结论后,他们向县政府提交了一份书面保护建议。

  然而,2011年10月25日一早,在尚未完全走完正式文物鉴定程序时,财神殿被莫名拆除了一半。

  西华军和章明等人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四处申诉,均无结果。而《法制日报》记者在事后也采访了临朐县博物馆、中央商务区拆迁指挥中心及开发商,他们均称不知是谁所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4月21日清晨6点左右,财神殿再次遭到“突然袭击”,此前拆剩的墙面及散乱在地的砖瓦梁柱全部被清理干净。随后开发商开始在该地块上施工。

  和前一次一样,这次“偷拆”仍然没有人对其负责。

  拆迁户被“踢皮球”

  当最后那点砖瓦都消失的时候,西华军开始慌了起来。

  他的底线一降再降:“古庙”还没拆,他希望它能被保护下来;“古庙”被偷偷拆了一半,他希望找出是谁拆的,并追究责任;如今“古庙”彻底消失了,他终于退到了最基本的问题上,开始关心手上那本已经名不符实的房产证“他们不会不承认这房子是我的吧?不会连赔偿都不给吧?”

  之所以有这样的担心,西华军告诉记者,是因为自从财神殿被拆了以后,从未有任何人找过他协商赔偿和安置问题。

  5月30日,临朐县中央商务区拆迁指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通过该县宣传部官员向记者表示,他们曾多次找到西华军协调赔偿和安置一事,但西华军拒绝协商。

  西华军则给了记者一个完全相反的版本:“在最早庙还没拆的时候他们找过我一次,后来再没找过我,而且我找他们,他们都不管。”

  当日,西华军再次将所有相关部门走了一遍,而记者旁观了全程。

  上午9点整,西华军来到临朐县公安局城里派出所,询问半年前就已立案的财神殿被拆案进展。一名负责该案的警官介绍,目前案件还没破,财神殿两次被拆,前面的算一个案子,后面那次只能算前面那次的一部分,“案件主要是我们张副所长在负责,你可以问问他详细情况,他就在拆迁指挥中心上班”。

  西华军随后前往临朐县中央商务区拆迁指挥中心,被告知负责人不在。下午2点半,他再次来到拆迁指挥中心,再次被告知负责人不在。两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不分管那片,没有义务告知他应该找谁,没有义务帮忙联系负责人,“你该找谁找谁,跟我们没有关系”。

  西华军告诉记者,他此前就已经找过拆迁指挥中心一名张姓负责人,但对方也称不管。

  无奈之下,下午3点半,西华军找到了房子所在的临朐县城关街道办事处。一名负责宣传的杨姓主任表示,虽然该地块在城关街道辖区,但西华军的房子所在地块属于国有土地,房主的户籍也不在城关街道,管不了。他告诉西华军,只能找拆迁指挥中心。

  一天下来,作为一名被拆迁户,西华军如无头苍蝇一无所获,愈发不知所措。

  被拆地块惊现两本土地证

  在接受采访时,临朐县各相关部门均表示,财神殿并非其所拆,且不知道是谁拆的,包括拆迁部门。这意味着,西华军的房子并没有走完正常的征地、拆迁程序。

  这一点,西华军手中未被收回的房屋产权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均可佐证。

  然而,一个诡异的事实是,临朐县中央商务区的开发商寿光市全福元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两次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均明确表示,他们已经取得了包括财神殿所在地块在内的整片土地使用权。

  政府若没有对房屋进行拆迁,又如何能将已有权属的土地办入开发商名下?一块土地上怎么会出现两本土地证?

  “一块土地不可能有两本土地证!”临朐县国土局城关国土所所长焦方军坚决表示,如果要办给下一家,那么之前在征地的时候就应该将原有的土地证收回。

  而当记者提出查看开发商用地相关手续时,焦方军表示,涉及到征地方面的事情,必须找拆迁指挥中心。

  无论财神殿的拆迁疑团,还是该房屋所在地块的用地手续,焦点都指向了中央商务区拆迁指挥中心。《法制日报》记者试图联系拆迁指挥中心负责人,然而走尽各种程序,均未能联系上。

  记者一共四次前往拆迁指挥中心,但该中心办公人员每次均称负责人不在。问是否能够帮忙联系上,所有人均表示“不知道”。该指挥中心负责法律政策方面的一名女同志直言:“你找拆迁办也没用,他们什么也不知道。”

  据其中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拆迁指挥中心负责人系由县里的领导兼任。记者于是联系市委办公室及市政府办公室,但均被拦在了政府大门之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