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蒜价暴涨考验政府市场管理能力与智慧

2012年06月06日08:15
来源:人民网
  第七届中国·金乡大蒜节2日在"中华蒜都"山东金乡县开幕。此前不久,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今年5月下旬以来,全国大蒜价格涨势明显且涨幅较大。据媒体报道,大蒜的主产区山东省金乡县的新蒜上市不过短短半个月,价格就已涨了两倍。(中财网6月4日)

  短短半月,蒜价飙升2倍,“蒜你狠”真的来袭?!不可否认,此次大蒜涨价,最重要的还是在市场条件下按市场规律自由调节的结果。但笔者认为,这样的短时间内疯长,与市场的一个重要服务者政府发布相关市场信息、采取相关措施引导市场的滞后、缺失不无关系。

  纵览半月来关于大蒜涨价的信息,几乎无一例外的都是媒体记者的实地采访和在调查基础上得出的,而且毫无例外、几乎众口一词的主要涨价理由就是:库存陈蒜几近清空、大蒜主产地亩产下降、蒜农新蒜惜售、蒜商盲目收购、市场供应量减少、季节性因素导致大蒜涨价等。也就是说,近期涨价是必然。但也有反对的声音,认为“蒜你狠”今年不一定会卷土重来。京郊日报5月29日的报道颇具代表性。

  该报道指出,业内人士认为,大蒜亩产下降不等于大蒜就会短缺,因为今年大蒜的种植面积仍然很大。理由是,去年国内大蒜价格严重缩水是由于2009年“蒜你狠”出现,导致2010年全国大蒜种植面积翻倍,去年市场大蒜供应量激增所致。但据权威部门消息,去年河南、山东大蒜传统种植区种植面积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非传统种植区的种植面积略大于上年同期,基本延续了2010年大蒜的大面积种植。所以即使今年大蒜减产,但由于种植面积大,总产量不比去年低,而且国内需求量没有明显变化,出口也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不会导致今年市场供应量的总体短缺。况且由于去年大蒜价低量大,今年还会有一定量的陈蒜供应市场,所以今年国内大蒜的总体供应量不会比去年少。因此从总趋势上讲,今年价格不会有太大变化或涨幅。但是,这毕竟只是一家之言,而且不是权威部门发出的,并没有引起更大的反响和重视。相反,倒是蒜价上涨的理由一直刺激着市场的发展蒜商排队收蒜、突击存储,而且还有消息说一些社会游资看中蒜价暴涨,趁机开始进行大蒜投机生意。

  笔者想说的是,在此次蒜价疯长的半个月里,媒体关于大蒜涨不涨价、涨多少、如何涨,进行了一场无声的隔空辩论。这对于国家有关部门,是一个绝佳的引导市场的机会。如商务部门、农业部门、物价部门等,都可以凭借自己所掌握的第一手关于大蒜的种植数量、预计产量、市场供给、价格走势等信息,向社会澄清一些基本的事实,引导蒜价合理形成。但令人遗憾的是,大蒜涨价的半个月来,我们基本上没有看到、听到来自政府机构,特别是具有全国导向的国家级有关部门的关于大蒜有关情况的一点说明和澄清;或者是关于关注、调研、解决蒜价短期内异动情况的任何信息和动作,坐看全国蒜价半月时间翻两倍。

  的确,我们现在是市场经济,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宜过于掺和市场的事情。但是不要忘了,我们的市场经济是有计划的市场经济,也就是说,是在政府适度干预下的市场,即宏观经济调控职能、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职能、市场监管职能一样也不能少,一样也不能懈怠,如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克服市场失灵、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等。从这个意义上讲,此次市场蒜价“跑得快”,与政府服务“跑得慢”不无关系。

  面对改革尤其是经济改革向纵深进行,和目前脆弱的市场经济及价格形势,面对任何一种商品的价格异动,或者有可能对经济和价格总水平造成影响和冲击的事件,有关部门都应该不失时机地、及时有效地予以关注、干涉和引导,而绝不能等到社会“喊疼”、群众不满的时候才想起自己的职责,想起政府这只“有形的手”。这也是考验政府培育市场、管理市场的能力和智慧。 (来源:红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