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比亚过渡政府成立 > 利比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利比亚当局重夺机场控制权

2012年06月06日08:34
来源:新华网
  持续数小时激战、继而协商后,支持利比亚政府的民兵武装4日晚间劝退围攻首都的黎波里机场的武装人员,帮政府重新夺回机场控制权。整个过程,没有政府军士兵参与。

  要地失守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穆斯塔法·阿卜杜勒-贾利勒4日晚间向半岛电视台证实,武装人员攻击机场,持续数小时掌控机场。随后,支持政府的武装力量夺回机场控制权,政府承诺不会再轻易失守这处“战略要地”。

  依照路透社记者的描述,当天下午,配备重型枪械的武装人员乘坐多辆轻型卡车驶入机场,占据跑道,包围飞机,切断机场航空运输,到港航班不得不临时转场降落黎波里城内的一座军用机场。

  一名意大利乘客原定从的黎波里机场出行,但航班取消。他向媒体记者讲述了机场内当时的混乱情况。

  “武装人员大约200人,涌入机场;他们全副武装,”这名乘客说,“我们正准备登机,突然听见嘈杂声和叫喊声。”

  大约60至70人包围停机坪上的飞机,用枪械胁迫乘客离机。

  突尼斯航空公司当晚宣布取消两趟飞往的黎波里的航班。

  随后,支持政府的几支民兵队伍进入机场,与占据机场的武装组织交火。按路透社的说法,双方合计10人受伤。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纳西尔·马内在当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机场没事了,我们会在24小时内恢复运营,我听说有人受伤。”

  路透社把这一事件评价为“利比亚过渡政府欠威信的新挑战”。

  一度攻占机场的武装组织名为“阿维菲旅”,是民兵组织,以的黎波里东南80公里的泰尔胡奈镇为大本营。“阿维菲旅”说,他们的领导人阿布·奥吉拉·西比西3日晚被政府安全部队捉走,因而攻击机场。

  “我们抗议绑架西比西的行为,所以我们来到机场,”“阿维菲旅”指挥官阿纳斯·阿马拉说,“机场外有我们的一辆坦克,机场内我们的汽车围着飞机,所以,飞机别想起飞。”

  “阿维菲旅”据信与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有关联,是后者的坚定支持者。泰尔胡奈镇则是卡扎菲支持者的一处营地,居住着不少支持他的部族成员。卡扎菲去年底遭抓获进而死亡后,“阿维菲旅”与其他民兵组织多次冲突,波及的黎波里和米苏拉塔。

  的黎波里一个民兵组织的指挥官哈基姆·布哈基尔4日晚说,是他劝服“阿维菲旅”放弃抵抗。“我们与他们商量,承诺3天内帮他们找到他们的领导人,他们被我们说服了,”布哈基尔说,“我们没收了他们的重型武器,放了他们,但我们留下了他们的名单。”

  自行领兵

  当天夜间,机场基本恢复平静,只是运营仍未恢复。11架飞机停在停机坪上,包括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和意大利航空公司的班机。载有高射机枪等武器的30多辆轻型卡车停在一边,有专人看守。

  参与重夺机场控制权的武装组织全部是民兵组织,来自的黎波里和津坦地区。他们自称主动赴机场作战,不受政府领导。

  “今天解放机场的是利比亚革命队伍,不是政府,”一支民兵组织的指挥官埃萨姆·加托斯说。

  一些分析师解读,当天的事件一方面反映利比亚如今民兵武装割据一方、自立山头、缺乏管控的现状;另一方面表现当局缺少控制力,安全部队应对紧急情况时迟缓而乏术。

  去年11月,大约100名利比亚人在的黎波里另一座机场包围一架突尼斯客机,致使机场运营瘫痪。

  同在4日,在东部城市班加西,一个民兵组织的成员突然袭击城内警察局总部,激战至5日凌晨,伤亡情况不详。按法新社的说法,这个民兵组织的一名年轻成员当天早些时候在一处检查站被打死,其他成员随后对警方发起报复行动。(凌朔)

  作者:凌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