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拿什么拯救中国大豆产业?

2012年06月06日08:45
来源:新华网
  根据黑龙江省农情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全省共落实粮食作物意向种植面积20650万亩,玉米、水稻两大高产作物面积继续增加。大豆播种面积根据黑龙江省大豆协会粗略调研,播种面积可能比上年缩减20%。大豆种植效益与玉米差距悬殊。

  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说,大豆产业的竞争力不足,来自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市场上的大豆价格低,二是大田里的大豆单产低。建议通过科技提升种子质量,运用合理栽培模式,通过增产来降低成本,实现大豆种植效益优势。

  另据统计,黑龙江省油脂加工企业日加工200吨以上88家,年加工产能在1450万吨,但近年来实际加工数量只维持在200万吨左右,为实际加工能力的七分之一。

  王小语表示,加工企业是产业链的枢纽,是实现大豆产业良性运转的有机载体,是实现豆农卖豆变现的重要途径,但黑龙江省油脂加工企业近年来却长期不能发挥有效作用。近几年,虽然农户种植生产面积缩减、产量减少,但由于企业开工率不足,仍旧有近三分之一的大豆要由国储收购。

  国家的临时储备大豆收购政策,在东北主产区建立了一个有效维护产业发展的市场价格,在应对国际市场冲击,保护豆农种植利益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国际资本利用其定价权的优势,通过题材炒作、市场优势来打压市场,使大豆加工企业无法开工。

  王小语说,考察我国农产品市场历程,培育有效对接机制是发展自主大豆产业的有效途径。建议通过行业协会,选择主产区具备一定规模和加工能力的企业,长期与国家收储政策对接,实现农户手中大豆的变现转化。

  王小语还建议,以科学研究、资源保护项目为切入点,避开WT O贸易争端壁垒,通过大豆种源保护、从保持生物多样性角度,立项调研,立法禁止、限制转基因大豆及制品进入黑龙江,并在全国推广转基因强制标识,防范基因污染。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生产环节,由于大豆单产低、效益差、竞争力弱,国内大豆生产面对国际市场竞争困难重重,豆农生产积极性不高,能改种玉米和水稻的都不种大豆了。建议优先运用财政补贴手段,按商品量对农民直接进行补贴,使得国产大豆和国际市场价格一样,又加上国产大豆是非转基因的,竞争力一下子就提高了。

  李国祥指出,在进口环节,中国没有那么多的土地生产大豆,没有办法不依赖国外,今年的进口量可能达到6000万吨,这实际上有利于更重要品种的粮食安全。问题是现在大豆进口依赖国外大粮商,进口的话语权不充分。建议与巴西、阿根廷和其他新兴南美、亚洲国家开展双边合作,或者走出去租地种大豆,投资关键物流节点,实现大豆进口的多元化,开辟新的资源,分散风险。

  李国祥说,在加工环节,面对低价进口大豆的冲击,产区大豆压榨企业生存困难。与此同时,由于产业萎缩,大豆科研支持力量不足,带来可持续发展乏力。国产大豆产业应该采取差异化竞争战略,更多发展优质大豆和豆制品。政府需要赋予企业公平合理的竞争能力,企业则需要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记者白田田王猛管建涛)

  作者:白田田王猛管建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