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闽侯猪场迟迟不搬还做大 镇政府称养猪户态度强硬(组图)

2012年06月06日09:03
来源:人民网
  闽侯厚美沙洲上的猪场,位于乌龙江和闽江交叉处,猪场污染福州市民饮用水源,上街镇政府去年承诺拆除,却没有动静,猪越养越多;我省私人猪场多,规模小投资少,猪粪变废为宝技术普及遭遇阻碍

沙洲上的猪场不仅破坏环境,还污染了乌龙江水
沙洲上的猪场不仅破坏环境,还污染了乌龙江水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6月6日讯(记者 涂明 王浩志 文/图)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6月6日讯(记者 涂明 王浩志 文/图)

  关注理由:

  乌龙江南岸江中的厚美沙洲,位于闽江与乌龙江的交叉口,这个交叉口是福州市民饮用水水源,如今却饱受猪粪污染。沙洲上长期存在的一个养猪场污染江水,去年经媒体曝光后,上街镇政府曾表态今年拆除,省环保厅也曾发函要求尽快处理,可半年过去了,猪场不仅没拆,还越做越大。附近居民纳闷:闽侯拆了那么多猪场,为何单单这个如此难拆?有哪个猪场比污染福州水源的猪场危害更大?

  因为用水、排污便利,闽江、乌龙江流域的猪场层出不穷,一味拆除搬迁,真能解决问题吗?猪粪无论到哪里,都会造成污染。目前,将猪粪变废为宝的技术日趋成熟,既能创收,又解决了猪粪污染难题,这样一举两得的举措,为何我省难以普及?

附近居民说,猪的排泄物从这里直排乌龙江
附近居民说,猪的排泄物从这里直排乌龙江

  现场暗访

  乌龙江边猪场粪水直排江里?

  6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闽侯县上街镇的碧水琴湾小区。小区南临乌龙江支流,厚美沙洲坐落于江中,风景如画,可风一吹过,一股臭味从沙洲的方向扑面而来。小区的业主们指着对岸的沙洲说:“猪场就在那,还没拆。”随着天气变热,猪粪臭味越来越浓,影响了居民的生活。

  随后,记者驱车来到厚美沙洲上,沿着满是猪粪味的小径来到这家养猪场。猪场有3个猪棚,每个猪棚有30多个猪栏,粗略计算,整个猪场有上千头猪,而去年,这家猪场仅养猪600余头。

  猪场里一个人都没有,记者发现,猪粪顺着明渠排出后,流入埋在地下的管子里。据附近居民说,这个猪场紧靠江面,地下暗管直通乌龙江。这个沙洲位于乌龙江和闽江的交叉处,这个交叉口是福州市民的饮用水水源,猪粪往江里排,对大家的饮用水安全造成了威胁。不过,去年记者采访该猪场老板时,他表示猪粪是顺着管子排进粪池,作为菜地施肥之用,并没有排进闽江。但附近居民说,猪场的化粪池难以容纳1000多头猪的排泄物,况且“就算猪粪未直排乌龙江,但屯积在粪池中的猪尿猪粪也会渗入地下,最后还是流进江水中”。

  沙洲上的检查岗空无一人,消失不见

  据沙洲附近的小区居民介绍,2010年,他们就通过各种途径反映沙洲猪场污染的事,一直未得到解决。省环保厅执法人员检查时发现,该猪场距离乌龙江干流不足500米,位于禁养区。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应尽快搬迁、关闭、拆除。

  去年,上街镇政府回复,他们已在全镇范围内展开猪栏拆迁清理,累计投入经费1600多万元,沙洲养猪场已列入2012年重点整治范围。当时该镇一副镇长说,2011年拆了很多猪栏,经费花了很多,要等到2012年经费下来后再拆沙洲这个点。他们会在沙洲上设检查岗,派专人24小时值班,对猪场实行“只出不进”的治理原则(只能把猪运出去,不能从外面将猪苗运进来),2012年一定将该猪场拆除。

  可是,在附近居民看来,上街镇政府已食言。一是目前检查岗空无一人;二是他们曾多次目睹有车把猪苗运进猪场;三是到目前为止,仍无拆除动静。6月4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厚美沙洲时,发现去年设的检查岗不见了,也没有人在值勤。

  部门解释

  猪场危害如此大为何搬不走?

  对于上街镇政府的拖延,附近居民纳闷:“拆了多家猪场,但为何这家危害如此大的不拆呢?”

  昨日,上街镇政府有关人士解释说,其他猪场好拆,是因为养猪户比较配合。而厚美沙洲猪场的老板向镇政府提出的条件很苛刻:猪场每平方米补偿300多元、100多头母猪按照每头1万元的价格补偿、给他们在上街镇其他地方批一块地养猪。这些条件,当地政府是无法答应的,不仅补偿金额太高,而且整个上街镇都被划入禁养区,无法给他们划地养猪。由于对方态度强硬,镇政府不敢强拆,而且没有其他单位愿意配合拆除,镇政府势单力孤。

  有关人士还说,今年一定会拆除猪场。目前,准备先采取断路的办法,将沙洲与岸上的道路拦截掉,不让猪场里的生猪运进运出。

  据传言,该猪场老板是上街镇政府或闽侯县政府干部的亲戚。不过,上街镇政府对此予以否认。

  记者观察

  养猪与环保矛盾真无法调和?

  随着城市的扩大、人口的增多,猪场与城市环境和水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多。不仅是福建,全国各地特别是东南沿海经济较发达的地方,都存在养猪与环保的矛盾,“限养令”、“禁养令”及强行拆移已屡见不鲜。

  人要吃肉,可猪粪又污染水源,难道养猪与环保的矛盾真无法调和吗?

  福州一些养猪多年的老板说,猪吃得多拉得多,1000头猪一天会产生好几吨的粪尿,流进水里确实会造成很大污染。不过,他们去外地考察,现在处理猪粪尿的技术已比较成熟了,一种做法是对猪粪进行干湿分离,做成有机肥,做成普通的农家肥只需要进行堆肥熟化,熟化过程可除去有害虫卵,促使养分有效化,调整碳氮比,后即可作为有机肥施用。做成商品有机肥比较复杂,还需要加入其他的有机肥料如秸秆等,控制温度、湿度,加入一定量的微生物发酵,之后干燥、粉碎、造粒、包装,作为商品有机肥出售。还有一种是用全封闭的管道将猪粪引到沼气池中,沼气可作为燃料,还能发电。但是,福建这样的猪场很少看到,很难搞,因成本太高,小的猪场根本吃不消。

  为何这些猪粪环保处理技术未在福建推广开来呢?农业部门有关人士认为,要推广猪粪环保处理技术,一是成本问题,引进这些处理技术,需要占用相当部分的投资,猪场老板“舍不得”;二是猪粪产品的销路难找,福建山多地少,随着城市用地的不断扩大,很多养猪场都搬到山区,与种植业几乎处于脱节状态,无论是有机肥还是沼气,都难卖;三是目前我省猪场普遍是私人搞的,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认识到猪粪的“宝贵”,并乐于投资,是个难题;四是规模问题,要搞环保猪场,占地要非常大,至少要万头猪的规模才能搞,但随着我省“禁养区”越来越多,猪场被越挤越小。

  四川蓬安县,除了鼓励养猪户“环保养猪”外,还扶持他们种植果树,将猪粪和肥料直接对接,村民愿意自己投入资金,既解决了猪粪污染,也增加了收入。

  业内人士建议,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对猪场的环保工程给予财政上的大力扶持,并对环保工程采取常规化、标准化指导,引进专业人才搞一套标准,使环保工程的设计、建设要与猪场的设计、建设同步进行,同时严格控制某一地区养猪场的数量和规模,使之能够与当地环境承受能力匹配。如果能推行这些措施,能很好地缓解养猪与环保的矛盾。

  作者:涂明 王浩志 (来源:东南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