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雷士照明吴长江股票“被卖出”?

2012年06月06日09:14
来源:新华网
  前晚,雷士照明创始人、前董事长吴长江透过微博,首次解释自己突然辞职后减持的理由,强调自己“没有套现”。

  “我不得不告诉大家真相”,吴长江说,“由于前段时间我孖展增持了许多股票,上周被券商强行平仓还钱,我没有套现,也没有忽悠大家,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以后也不会!”

  5月25日,雷士照明(2222.HK)发布公告透露,公司创始人吴长江因个人原因已辞任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董事会所有委员会职务,并辞任现时于公司全部附属公司所任一切职务。当天,吴长江两度减持雷士照明共计4826万股,每股价格分别为1.707港元及1.789港元,涉及资金分别为7555万及716万港元,最新持股量已降至18.45%,少于另一大股东软银赛富(SB Asia)的18.48%,拱手让出公司第一大股东之位。

  而吴长江自去年9月以来一直在频繁增持雷士照明股票。在过去的4、5月份中即增持超过20次,持股量最高升至19.97%。根据吴长江在微博上的解释,在这段时间的频繁增持中,他部分资金来自向券商“孖展”贷款。然而由于他辞职消息公布当日,雷士股价曾暴跌最多33.6%,导致券商强行卖出股票平仓,因此导致外界所看到的“减持”。

  雷士照明“变天”施耐德“权”“利”双收

  记者调查发现,作为雷士照明现任第三大股东的战略投资者施耐德电气 (以下简称施耐德),事实上已成为了大赢家在实现了生产基地、销售渠道双丰收的基础上,施耐德运营总监张开鹏就任雷士照明首席执行官,在雷士照明的话语权进一步增强。

  吴长江自己也承认,施耐德之所以选择雷士照明,主要看中的是公司渠道方面的优势,雷士照明在全国拥有近3000家渠道门店,施耐德希望通过这种战略合作进一步打开国内市场。

  去年7月,施耐德以12.75亿港币收购雷士照明9.1%的股份,成为后者第三大股东。去年9月13日,雷士照明与施耐德在北京宣布正式启动战略合作,雷士照明授予施耐德中国及其关联方进入、共享及使用公司的销售网络,合作期限为10年,这为施耐德在中国推广、销售其产品提供非常大的便利。

  目前,在雷士照明的专营店里,印着施耐德LOGO的产品早已摆上了货架。

  此外,今年3月,施耐德还将位于万州的重庆恩林电器有限公司整体收入囊中,用于建设西南首个生产基地。公开报道显示,恩林电器是由吴长江与多位自然人发起成立的一家公司,吴长江有近40%的股份。

  雷士照明供应商高管向记者表示,施耐德看中的是雷士在国内无人比拟的销售渠道,施耐德掌控雷士以后,如果这两家公司同时竞标一个项目,施耐德的利益就能得到保证。

  此次人事调动中,张开鹏被委任为公司首席执行官,也暗示了施耐德欲增强话语权的企图。

  实际上,吴长江或许早就意识到了雷士的控制权有可能被外资管控的局面,为防失控,他在去年一度开始增持雷士照明的股票。根据香港联交所披露,2011年9月20日至30日期间,吴长江先后五次共增持900万股集团股份,整体持股量增至19.45%。但随着外资股东软银和高盛“倒戈”,吴长江的控制权最终旁落。

  “不排除施耐德与软银和高盛之间达成了一些私下协议,此次张开鹏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就是一个信号。”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

  近日,记者多次试图联系施耐德中国区总部,但是未果。(一财、每经)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