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称部分领导干部以权谋私与民争利 专务虚名

2012年06月06日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笔者因公务去广西柳州,当地人频频说到唐代曾在此担任地方官的柳宗元。往事越千年,柳宗元为什么会让今天的柳州人念念不忘?

  查诸史籍,柳宗元治理柳州,做了大量有利于百姓的事情:引导人们“凿井百口”,改变了长期以来的饮生水习惯;释放奴婢,终结了“以男女质钱,约不时赎,子本相侔,则没为奴婢”的落后风俗;重修孔庙,创办学院,带头破除迷信,提升了人的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

  柳宗元不仅扎实做事,而且清廉为官。他在柳州任上四年而卒,临终时家人竟连丧葬费用都出不起,最后由好友刘禹锡资助其灵柩并帮助运回家乡,其廉政不言自明。柳宗元为政有功德,立身有政德,所以赢得了百姓爱戴。正如郭沫若诗句所咏叹的,“柳州旧有柳侯祠,有德于民民祀之”。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千载而下,类似的佳话不断在中国政治史上产生,尤其是在共产党人的执政历程中“情景再现”。在河南各地,老百姓流传这样两句话:“走遍河南山和水,至今怀念仨书记”,这“仨书记”,是指兰考的焦裕禄、林县的杨贵、辉县的郑永和;在福建东山,每逢清明,人们会自发去老书记谷文昌坟前烧香,“先祭谷公,后祭祖宗”成为当地习俗。

  从唐代流芳千古的柳州刺史,到百姓称颂的一批批党的优秀领导干部,尽管世易时移、情境变幻,但其中隐含的如何立身、用权、做事的道理,在岁月的淘洗和打磨中,反而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芒。

  执政为民是根本。有首歌唱的“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就是这个道理。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把人民利益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多少仁人志士为之拼搏奋斗、流血牺牲,唤起亿万人民“打江山,跟你走”。我们党执政60多年来,无论是方针政策始终以人民根本利益为旨归,还是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党的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断诠释着“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廉洁清正壮根基。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对今天的共产党人来说,应对“四个考验”,化解“四个危险”,需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才能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成为群众信得过的“主心骨”。

  这些道理并不陌生,但总有一些党员干部不能真正领悟并践行到位。有的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有的以权谋私、与民争利,有的华而不实、专务虚名,有的丧失信仰、腐化堕落。这些人的共同点就是背离了党的宗旨,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损害。

  从古至今,丰碑从来都是由事业和民心铸就的。干部把群众放在心上,为群众利益无私奉献、埋头苦干,才会在群众心里留下永恒的印记。面对古代先贤的风范,当代先进的事迹,每一个党员干部,需要不断从思想和行动上拷问自己:入党为了什么?当官做了什么?身后留下了什么? (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