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道部招标机制改革 抑制腐败发生

2012年06月06日14: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备受争议的铁路工程招投标正在进行改革,据悉,铁道部投资的铁路工程,将要进入第三方平台北京市建设工程发包承包交易中心进行评标。这是针对铁路工程个别项目中存在的腐败现象所推出的一项重要整改措施。它的作用在于,可以利用这样的机制堵塞项目工程招投标中的腐败漏洞,更重要的是,它还有助于目前正在热潮涌动的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推进。

  最近几年,我国铁路建设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时期,铁道部每年建设的铁路工程项目约200多项,国家的投资每年高达8000多亿元。铁路建设的巨额投资使我国的铁路交通在短短几年内改变了面貌,并且这种铁路投资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沿线的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拉动作用。但是,按照铁道部的《铁路工程招标投标实施办法》,这么庞大的铁路建设工程,其招投标的管理和监管此前却一直由铁道部下属的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及各路局的招标办公室负责,铁路建设的工程施工、监理及重要设备和主要材料采购等招投标活动也基本上在系统内的交易中心进行。

  工程项目进行公开的招标投标,其目的是为了通过这种活动寻找到在技术、质量以及价格上最合理的工程投建者,因此,招标的范围应该尽可能扩大,必须打破人为设置的界限,尤其要防范在“自己人”之间进行的假招标,避免腐败。现在,铁道部决定对这种招投标机制进行改革,进入第三方平台,这无疑可以打破在“自己人”之间形成的圈子,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腐败的发生。

  目前,我国铁路建设正迎来新的发展时期。一方面,在国家新近为刺激经济而推出的一些重大投资项目中,有不少就是铁路工程项目;另一方面,政策面上最近加大了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包括铁路建设在内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力度,铁道部也于近期就此推出了相关措施,欢迎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基础设施的建设。引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第三方平台,是从机制上保证引进民间资本的进入能够见到实效的一个切实的行动,是值得肯定的。

  当然,就我国庞大的铁路建设来说,项目招投标进入第三方平台,在吸引民间资本进入方面,只是迈出的一小步,想要在这方面有所作为,还需要攻克许多已经形成的“市场壁垒”。

  一方面,即使招投标进入了第三方平台,但由于项目投标者的资格审查权仍在部门内部,如何防止对权益相关方不恰当的倾斜,需要制订更有效的制约措施,其中包括将这种资格审查程序完全公开。

  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由于长期以来铁道系统内以国有资本形式体现的企业已经基本形成了对铁路建设工程的垄断,这种格局无疑使民间资本的进入望而生畏。因此,如果没有足够分量的民间资本参与,那么,铁路招投标项目即使进入了第三方平台,估计也会竞争者寥寥。而要打破这种格局,还需要在改革方面下更大的决心,推出更有力的措施。

  周俊生 (财经评论员)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