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增持日本国债 莫忘“希腊危机”

2012年06月06日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一国债务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90%以后,该国经济增长将陷于迟滞,超过100%就进入到高风险阶段。日本的公共债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经突破200%,在发达国家中高居首位,远超希腊。

  日本财务省和日本央行4日联合发布的国际收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持有的日本国债约为1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6万亿元),相比2010年增长约71%,创下历史新高(据6月5日《新京报》)。

  这不能不让我们联想起正在持续发酵的欧债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巨大风险,特别是给欧债债权人带来的巨大风险。欧债危机核心在于主权国家过度借债,超过国力发行国债,最终“资不抵债”、倾国家之力都不能偿还到期国债,使得还债资金链条断裂而发生风险。

  以希腊、意大利两个债务问题最为严重国家为例,2010年底,希腊公共债务占GDP比例为143%,意大利为119%,在欧洲国家其债务占比分别居于第一、第二位。研究结果显示,当一国债务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90%以后,该国经济增长将陷于迟滞,超过100%就进入到高风险阶段。那么,日本公共债务占GDP比例如何呢?

  截至目前,日本的公共债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经突破200%,在发达国家中高居首位。有机构预测,到2012年度末,日本国债总额将达到约708万亿日元,相当于预计年税收额(约42.3万亿日元)的17 倍。从规模上远远超过GDP承受力,从税收支撑上看,几乎没有还债能力,唯一出路是借新债还旧债。但是,一旦这种债滚债游戏玩不下去,日本将立即爆发与希腊一样的债务危机。这对持有约合人民币1.46万亿元日本国债的中国来说,将带来非常大的风险。对此,不能不保持高度警惕。

  当然,目前美元、欧元波动加剧,对我国外汇储备多元化提出了新要求。从短期来看,日元还在持续升值,日元资产短期内贬值迹象不明显,日元资产的避险性受到投资者青睐。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日本国债愈发受到追捧。但这只是虚幻繁荣和短期现象,从根本上来看,日本国债没有牢固的根基支撑,与希腊早期现象较为雷同,提醒我们必须防范日本国债风险突然爆发。(余丰慧)

  作者:余丰慧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