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石猴卖萌图片走红网络 专家:养猴在家就是虐待

2012年06月06日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悟空”的萌照。微博图片
“悟空”的萌照。微博图片

  互联网上不乏人气高的明星萌宠,日本猫叔、姚晨的家猫“八顿将军”、新周刊的非人类工作伙伴“新周猫”都是网友津津乐道的大众宝贝,但近日一只在微博上走红的宠物猴“悟空”却引发了争议。昨日,科普机构“科学松鼠会”和“果壳网”都极力呼吁:豢养宠物猴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美,如果硬是把猴子当萌宠,长期下来必然造成对人对猴都充满危害的双输结局!

  昂贵宠物猴迷倒网友商家微博兜售

  走红的宠物猴“悟空”如小猫般大小,看上去乖巧可爱,似乎比猫狗更通人性,不仅颇得其主人、微博实名认证用户“Topleaf”宠爱,也萌倒了不少网友。有网友转发说:“看看这只悟空,你会发觉养猫养狗什么的弱爆了!”

  “Topleaf”表示,将“悟空”卖给他的人透露,这是“日本石猴”。微博则传言,“日本石猴”是唯一允许私人饲养的宠物猴。于是,更多网友大呼“攒钱买只小猴子”。有人已经四处打听幼猴售价(据微博消息,幼猴售价8000元至15000元不等)。另有宠物商家闻风而动,在微博上兜售幼猴,表示“宠物猴子长不大”,“能活40年”。

  最早对这股宠物猴热潮提出质疑的是微博上出了名熟悉动物的明星官博“江宁公安分局”。昨日该官博指出,所谓“国家唯一允许个人饲养的宠物猴”的说法存在误导,在我国,所有非人灵长类动物都属于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物,饲养要办证,若无证饲养可能违法。

  “江宁公安分局”指出,“像猴子这样的动物,真的不适合当宠物养。一是太聪明,经常会干出一些让你作为人类都要汗颜的事情。再一是因为和人类的基因高度相似,如携带传染病,很容易传染给人类。所以,普通的宠物爱好者还是老老实实疼爱你们的汪星人和喵星人吧”。

  科普官博苦劝:

  养猴在家就是虐待!

  随后,科普机构“果壳网”和“科学松鼠会”在微博上以《都是可爱惹的祸私养宠物猴六宗罪》苦劝迷恋“悟空”的网友勿冲动,文章指出,“相信大多饲养者都是充满爱心,对猴子关怀备至的。本文希望通过专业知识告诉一个事实:养猴看上去很美,最终却只会是一个对人对猴都充满危害的双输结局。真正需要讨伐的,是将自己的财富建立在欺瞒顾客和虐待猴子之上的商家”。

  这篇文章指出,所谓石猴一般就是猕猴幼崽,而成年猕猴体重可达到11公斤,那时候就不是“悟空”现在的萌状了!且猴子野性难驯,到了发情期不仅容易攻击人类,更可能传播极其危险的人猴共患病毒。

  文章还坦言,把猴子养在家本身就是一种虐待,“一只正常的日本猕猴,生活在有40个同伴的群体里,在3.7平方公里的森林里活动。他(它)们有复杂的社会网络,有兄弟姐妹,也有情人知己。”而这是任何一个人类家庭都无法给予的。

  “果壳网”和“科学松鼠会”的科学劝诫得到不少网友理解和转发,姚晨、宁财神等名人微博都转发了这一科普文。

  昨晚,记者发现,原微博关于“萌宠袖珍小猴走红”的微话题页面已被删除。

  本地连线

  广东专家:养猴要有证,买猴更要看证

  新快报讯记者罗琼报道 广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叶冠锋表示,普通市民可以出于“观赏”用途养猴,但由于非人灵长类动物均属于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物,因此饲养前要先在省林业厅取得《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

  叶冠锋提醒市民,买猴更要看证,市民也需要在具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的养殖场等地购买合法种源。

  对于网上商家所称的“猴子能活40岁”、“永远长不大”等言论,他认为并不科学。他指出,猴子的寿命一般为20年至30年,成年猴的体型可以“跟大狗一样大”,只有蜂猴等少数种类体型较小,但体型也并非一直没变化。

  叶冠锋表示,野生动物的养育是一个系统而专业的过程,普通市民很难“养得好”。他提醒,网上叫卖的野生动物,其货源无法得到保证,动物可能没有做过防疫措施,也未曾进行驯化练习,因此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风险。他提醒,省保护办及森林公安部门将加强网上监管,及时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 (来源:金羊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