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民评“延迟领养老金年龄”:每月社保能迟交吗?

2012年06月06日16:30
来源:人民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6日讯(记者 邓浩)6月5日,人社部表示,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该部将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该消息立即引发热议,多数网友表示不同意见。网民“无名老古”调侃道:“我们每月上缴的社保金可以弹性延迟缴交吗?”

  猜测:政策或缘于养老金缺口

  对于人社部此举,财经名博潘益兵提出疑问:“该不是资金池快干涸了吧?”

  据媒体报道,截至2010年底,中国养老金个人账户记账额1.9万亿元,其中做实账户仅2039亿元,由此产生1.7万亿元的缺口。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称,2011年的养老金缺口“比这个数据还要大”。而根据世界银行此前公布的一份报告,如按照目前的制度及模式,2001年到2075年间,中国养老保险收支缺口将高达9.15万亿元。

  养老金长期存在巨大缺口,充实社保基金、拓宽资金来源已迫在眉睫。而在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养老金收益率低、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办法迟迟未能出台的情况下,延迟退休年龄也自然成为了一种选择。

  对此,中经博主、投资专家占豪指出:“日本也有延长退休年龄,美国地方养老差不多有万亿美元缺口没着落,欧洲好不到哪里去,危机还在蔓延,至少再延续5到10年。”

  自由财经撰稿人宋九成则提出建议,解决养老金基金缺口较大这一问题可以效仿德国和美国的做法,国家财政每年可拿出一部分固定的资金垫付或补贴,支持养老金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转。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日前表示,实现中国养老基金中长期收支平衡,需要着重解决好三个关键问题:一是急需明确“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制度的具体要求;二是认真测算养老保险基金中长期收支缺口;三是促进养老金投资运营,实现养老基金保值增值。

  建议:延迟领养老金年龄时机尚不成熟

  关于弹性延迟领养老金年龄问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就是下一代人支付上一代人养老金的博弈法则。延迟退休就是要在上一代人与下一代人之间均衡养老负担。随着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不断提高,以及人口老年化趋势不断增强,社会养老负担越来越重,尤其是年轻人缴付社保费用的负担不断加重,因此,有必要推迟退休年龄,减轻年轻人缴费负担。

  网民“自由的古德曼”认为,人社部拟弹性延迟养老金领取的年龄,问题本身无正误,具体到人各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关键是受损益群体的多寡和受损益的力度大小,这涉及被拥护或被反对的程度。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余胜海表示 “反对延长企业职工退休和领养老金年龄”,他举例道:“我今年48岁,交到65岁还需交17年,还至少交费12万元,目前己累计交费28万元,共计40万元(不含利息),活到80岁才领回本钱!”根据2011年《世界卫生统计资料》,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3.0岁,其中男性为71.3岁,女性为74.8岁。

  宋九成认为,我国就业紧张局势不容忽视,目前推迟退休年龄的时机还不成熟,冒然推行则会形成新的就业矛盾并且很难马上得到解决与缓解。独立财经撰稿人曹中铭也表示不赞成该政策。

  网民“自由梦回1981”认为,在收入和保障制度倾斜的体制下,弹性退休制必将带来社会更大的不公,想早拿养老金的不能拿,不想退下来的赖着不走。

  高级经济师陈林清表示,延迟领养老金年龄政策不符合国情,中国目前并不具备欧美高福利条件,不应再让国人耳顺之年还疲于讨生活而不能安享晚年。

  呼声: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在关于养老金问题讨论中,机关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问题也再度引发关注。网民“dnnlau”表示,现在公务员事业人员退休那么多钱,他们却不自己缴保险,由企业职工来缴费,退休后反而还没他们钱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2012年两会期间回答关于“养老金双轨制”问题时曾表示,去年通过的《社会保险法》已经做了原则的规定,现在已在五省市开展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易丽丽博士认为,事业单位改革后,养老金会被纳入社会保险,但之前没有缴费的年限视同缴纳。视同缴费造成的这部分缺口很大。有数据表明,我国拥有近4000万的事业单位人员,巨额的“视同缴费”账户均属于空白账户,这必然造成养老金严重不足。对此,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表示,如出现问题政府应会出面负担,也即用财政拨款和央企利润进行兜底。

  尹蔚民表示,从长远来说,要解决“养老金双轨制”问题还是要推进机关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将来在总结试点的基础上完善这一制度,到合适的时候会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在这一基础上再推进机关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

  作者:邓浩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