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走基层]突破中收获,看石钢如何“变废为宝”

2012年06月06日17:23
来源:人民网
  长城网石家庄6月6日讯(魏洪亮 贺钢轩)“今年以来,面对市场和成本的双重压力,石钢炼钢厂提出了"高质量不等于高成本,特钢质量,普钢成本"的思路,跳出了传统的思维模式,全员发动,群策群力,4月份吨钢综合成本较年初下降了111元。”5月28日,在炼钢厂对标降本办公室里,正在“挂图作战”的副书记刘勇指着目视化看板上连续走低的箭头这样告诉记者。箭头指处,清晰显示:4月份,钢铁料消耗1062.72kg/t钢,转炉白灰消耗51.6 kg/t钢,转炉氧气消耗49.4 m3/t钢,转炉精炼电耗67.5千瓦时/t钢,均创历史最优。

  转思路,与普钢“较劲”

  “石钢是特钢生产企业。以前,我们对标的目光多瞄向上钢五厂、兴澄特钢这样的老牌特钢企业,今年的思路有了转变,更多地向集团内具有成本优势的企业看齐,拿钢铁料消耗来说吧,我们与唐钢存在着吨钢二十多公斤的差距,明确了差距也就明确了我们努力的方向。”炼钢厂对标办公室主任孟强对转变降本思路颇有体会。今年年初,在公司给炼钢厂下达吨钢综合成本降低100元的目标时,职工表现出很大的畏难情绪:“我们炼的是特钢,是精品,质量是第一位的,一分价钱一分货,一味降成本怎么保证产品质量?”就是在这个时候,炼钢厂厂长巩飞果断地提出要让事实说话,他们先后多次组织对标办公室的同志走出去,到唐钢,到邯钢,到邢钢,实地考察兄弟企业的降本经验,“取经”归来的同志们把鲜活的观点带了回来:只要划好起跑线,特钢和普钢一样可以公平比赛。综合指标不能比,那么我们就比分解指标,比单项指标;精炼工序不具可比性,那么我们就比初炼工序,比连铸工序……视野拓展了,思路放开了,成本工作自然也就好开展了。

  开始于今年3月份的转炉工序炼钢工大练兵活动制定了明确的降本目标,4月份,炼钢一段甲班1号炉以白云石消耗32.37kg/t钢、综合渣料66.66kg/t钢、矿石消耗22.15kg/t钢、钢铁料消耗1058.31kg/t钢和中高碳钢高拉碳合格率93%的好成绩拔得头筹。干劲儿十足的班长裴军凯讲述了他的心路历程:“我们的多项技术经济指标在沉寂多年后有了新的突破,一下子推翻了我们原有的"转炉冶炼特钢成本就应该比冶炼普钢成本高"的旧认识,在拉近我们与先进企业的距离的同时,更让我们找准了追赶的目标,脚下的步子自然也就放快了。”

  换做法,让创新“生金”

  今年年初,虚拟成本管理体系的建立使炼钢厂实现了分工序成本的时时受控,与此同时,数据采集系统的准确度也成为职工们最为关注的问题。电气工段段长范志勇带领着一个团队自主创新,对转炉散料系统、天车计量系统、钢、铁水温度计量系统逐一进行了优化,解决了多年以来计量系统不准、统计核算主观因素较大的历史难题,实现了数据自动采集。项目投入使用前,转炉料量计量精度为10Kg,实施后计量精度达到了1 Kg,精度的提升,本身就是降本的一条有效途径,也使降本工作评价更加公平公正。

  降本是一项系统的、联动的工程。在炼钢厂对标办的积极跑动下,优化入炉钢铁料结构的方案被一一试验和测评,加若干比例的几百元一吨的返矿,加若干比例的Si、P含量相对较高的赤诚块矿,加若干比例的P高、粒度大的蒙古块矿,加若干比例的巴西水洗矿……在总调度室的大力协助和积极协调下,炼钢厂4月份块矿(多种块矿)使用量达到了4042吨,全厂钢铁料消耗较去年年底下降了7.28kg/t钢,一种相对成熟的钢铁料配比方案正在逐步明晰中。

  而今,一个更为大胆的想法正在酝酿:在铁水温度和条件适合的前提下,在混铁炉出铁前,向铁包中加入部分块矿和返矿……这种种的创新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更多的“生金吐银”,降本增效。

  挖潜力,令废物“变宝”

  “变废为宝”是炼钢厂降本增效工作始终坚持的一个想法,只要能够回收利用的,必将物尽其用。今年年初,炼钢一段就喊出了这样的口号:“提高含铁废弃物的利用率。”转炉工序、连铸工序产生的渣钢早已实现了全部回收,此后,他们又盯上了炼铁渣沟和铁水罐中的碎铁,4月份,碎铁回收量就达2498.36吨。还有含铁废弃物压球项目也进入了开发试验阶段,该项目是将连铸坯表面氧化铁皮和红泥等含铁废弃物利用粘合剂制作成球,进行回收利用,充当入炉原料。在工艺控制和炉料配比等的不断摸索中, 4月份共计回收和使用含铁废弃物压球共计312.82吨。

  现在,“变废为宝”已经成为炼钢人的一种工作习惯,在他们眼里厂区上下只有没有被利用的宝贝,没有不可利用的废品。由此及彼,降本增效也在向深度广度开拓。

  关键词:走基层,石钢,河北钢铁 (来源:长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