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火炮神医”颜生河

2012年06月06日17: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6日电(记者贾启龙)57岁的颜生河是新疆军区某民兵军械修理所的工程师。他所在的这个所,负责让患“疾”的枪炮重焕青春。与众不同的是,这些枪炮修理师,是一群不穿军装的军工,服务对象是同样不穿军装,但仍操枪弄炮的民兵。

  无论榴弹炮、加农炮、火箭炮,还是迫击炮、无后坐力炮,颜生河总喜欢赋予它们生命。在他眼里,与火炮打交道,需要心灵的交流。

  几天前,一个民兵分队实射榴弹炮,请他去现场技术保障。一门火炮试射后,打不开炮闩。

  颜生河看了一眼,直指症结:反后坐装置里的气液压过大。

  一般情况下,火炮射击后,会产生强大后坐力。反后坐装置,既要抵消一部分后坐动能,使火炮在一定距离上停住,还要推动炮身向前运动,使炮闩自动打开,将炮壳抛出。

  如贮存在反后坐装置内的液压和气压超过平稳值,炮身反后坐距离就会过短,打不开炮闩,抽不出炮弹筒。

  排气液减压后,火炮一声怒吼,将射击目标击得粉碎。

  “火炮,虽然是不会言语的铁疙瘩,但每一门都有个性。高明的修理工,拿它当兄弟看!”颜生河说。

  一位修理师在修复进机前,没将内部的气体排尽。反后坐装置还没分解开,粗壮的复进杆一下就迸了出来,将其胳膊击成重伤。

  “火炮跟人一样,肚子里的气儿不顺,它肯定闹意见。”这起事故,给36年前刚当火炮修理工的颜生河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从那时起,颜生河把火炮当成了兄弟:脏了,马上擦;伤了,连夜修。维修时,从不见他乱敲乱打。

  年龄大了,身体差了,眼睛花了,可修起火炮来,颜生河从不马虎。反后坐装置,由20多个犬牙交错的精密元器件组成,安装结合时,要求间隙不能超过15个丝,也就是头发丝十分之一的宽度。

  戴着老花镜,勾着脑袋,年近花甲的颜生河,拿着放大镜和千分尺,一点一点地测量、组装……同事们惊讶地发现,平时打两把扑克就嫌累的颜生河,修起火炮来竟然一个姿势能干一整天。

  “我的责任,就是让这些带伤的"兄弟"们身体舒适!”为了这句承诺,36年来,不管费力的、累眼的还是磨性的活儿,只要经过颜生河的手,最终就一个结果:放心的、安全的。

  提起颜生河,妻子一肚子气,有时和他拌拌嘴:“谁把你的魂儿牵走了,就跟谁去过!”

  话虽这么讲,可通事理的妻子知道,老伴干的是正事,必须得支持。

  她也心疼老伴,这么多年,颜生河忙于东奔西走,从火洲吐鲁番到“生命禁区”阿里高原,往往刚踏冰河,又越达坂。走搓板路,脑袋常被撞出鸡蛋大小的疙瘩;住临街店,被小虫叮得浑身上下体无完肤……辛苦不说,还险情不断。

  途经塔克拉玛干沙漠,突遇沙尘暴,颜生河与同事险遭流沙掩埋;给炮身除污时,油温过高猛然失火,颜生河险被烧伤;一门火炮的两个轮胎被装反,负责技术检查的颜生河,差点被掀翻的火炮压住。

  这些,颜生河都不在乎,他把所有心思都用在了修炮上。手夹破了,锤头砸伤了,他粘上创可贴继续干;火炮主气液没胶皮垫,他一剪子就把新买的皮带铰了一节;只要打实弹,他就申请到阵地上做技术保障,一守一整天。炮响靶倒时,他比炮手还激动。

  颜生河唯一爱好就是钻研火炮。闲下来,他就抱着厚厚的理论书,认真地“啃”起来。他还先后革新出扳击拉力器、击发机分解专用扳手、火炮瞄准机空回检测仪等多套器材,大幅提高了维修效益。

  如今,颜生河成了大家心目中的“火炮神医”。

  一次,一个民兵分队打实弹前,颜生河觉得炮身有点问题。轻轻推了一把炮口,炮口竟然转动,原来是方向机失灵。若不是及时发现,实弹射击就可能误打其他目标。颜生河马上拧紧松动的元件,5分钟就排除了故障。

  目前,最让颜生河烦恼的是个人知识结构难以适应过快的武器更新换代速度。当上火炮修理师后,颜生河虽先后到石家庄、长春、南京、郑州、兰州等地的多个工厂和院校进行过培训,也掌握了10余种火炮的修理技能,但现在的火炮火控系统电气化程度较高,颜生河以前学过的内容渐渐用不上了。

  “不管今后如何,我现在还会继续奋进,跟上新形势!”颜生河说。

  作者:贾启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