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传北京天通苑发生小孩被抢事件 警方紧急辟谣

2012年06月06日20:24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滨海高新讯 一两岁小孩跟妈妈在天通苑买菜时被一名男子捂着嘴抱走?近日,一名市民的提醒帖出现在各大社区论坛上,引起不少关注。但警方证实,未接到过类似报案。

  记者发现,各地关于“抢小孩”的相似信息隔三差五便会冒出,但多被警方辟谣。传播学专家分析称,自“微博打拐”发起后,“孩子”话题易受到关注,但由于难甄别,市民最好慎重发帖,以免引起恐慌。

  事件

  菜市场里孩子被抢?记者核实没此事

  该市民自称家住天通苑,上周住在她楼下的一位妈妈带两岁多的孩子在菜场买菜时,孩子被一名男子捂嘴抱起就跑。妈妈发现时为时已晚。

  “太可怕了,再不敢带孩子出来了。”有些家长表示。

  记者注意到,帖子并没有写明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也没有图片等信息作证。

  记者联系到最早爆出这条“新闻”的女网友,其表示并没有亲眼看到,只是听朋友的朋友说的,感觉有必要提醒邻居们注意,就发了这个帖子。

  昨天下午,记者到该网友所提到的天通苑东三区菜市场询问,几十名商贩均表示没有见过抢孩子事件。

  今天上午,记者从昌平公安分局获悉,辖区的天通苑派出所最近并没有收到类似报案。

  记者搜寻自2009年至今传播较为广泛的十多条“抢小孩”新闻后发现,仅有一条消息得到警方证实,其他均被辟谣。但此类帖子、消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各地出现,发帖人多为“听说”,在传言出现的随后几天内,绝大多数都会被警方辟谣。

  此类帖子的共同特点

  发帖内容:寥寥数语,情景描述逼真、醒目,如“家里有孩子的注意了”

  时间模糊:有具体地点,但无具体时间

  信源模糊:自称听别人(同事、朋友)说

  成因

  传播有土壤网友转帖图心安

  今天上午,中国传媒大学舆情专家李未柠表示,目前“抢孩子”一类的谣言很容易能引起普通市民的兴趣,因为这类谣言非常“骇人听闻”,出于事件的反常性,这类谣言在传播中一般还非常迅速,而且传播范围还很广。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回龙观医院心理专家武雅学认为,这段时间也有“抢孩子”信息传播的土壤:去年开始的微博打拐行动,让普通人对小孩的话题非常敏感,因此有关孩子被抢的消息,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迅速转发。

  这类消息一般以提醒色彩出现,社会宽容度较大,不少网友担心事情若为真,自己没有转发,内心会感到愧疚。于是,不管有没有办法证实,转发一条,既满足作为人交流的目的,也满足内心良知。 文/记者任佳

  影响

  会形成一定恐慌应慎重发帖

  武雅学表示,因为网友可能会通过所见,进行自己的主观猜测及想象,然后发布出来,所以此类信息一旦未经核实便广泛传播,就会造成一定的社会恐慌,尤其是对有小孩的市民,多少会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所以希望市民慎重发类似帖子,避免谣言出现,也建议网友在浏览信息时对于一些模糊的信息不要轻易相信并加以传播,以免致使谣言传播范围扩大。

  近一年来,部分见诸报端的“丢失小孩”谣言与辟谣

  2012年5月23日,《京华时报》报道,网上有帖子称,朝阳区垡头市场附近,两名儿童被歹徒抢走,母亲急追未及。后垡头市场管理方称此消息不实,派出所也表示未接到类似报案。

  2011年12月20日,《新京报》报道,网称,百子湾社区一位居民的孩子在菜市场被偷,辖区民警证实绝无此事。

  2011年9月17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吉林省白山市坊间传当地有多名儿童失踪后被摘除器官杀死,造成不小恐慌。警方证实,目前白山仅发生2起未成年人失踪案件,且绝无切除器官之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