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美司机”吴斌背后是“最美家人”(组图)

2012年06月06日19:57
来源:人民网
“最美司机”吴斌背后是“最美家人”

  这是2002年吴斌与妻子的合影(6月2日摄)。 5月29日中午,杭州长运集团司机吴斌驾驶从无锡开往杭州大客车,在途经沪宜高速公路时,突然有一铁块从空中飞来击碎车辆前挡风玻璃再砸向吴斌的腹部和手臂,导致吴斌肝脏破裂及肋骨多处骨折,肺、肠挫伤。在危急关头,吴斌强忍剧痛将车辆缓缓停下,拉上手刹、开启双闪灯,完成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车措施,并告知车上旅客注意安全,然后打开车门,安全疏散车上的24位旅客。最后,吴斌因伤势过重瘫坐在座位上。6月1日凌晨,吴斌经抢救无效离世,享年48岁。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新华网杭州6月6日电(记者周竟、李亚彪)“我们一家人永远不会忘记三天三夜里杭州、无锡这两座城市的大爱!”

  “感谢那么多素不相识的市民,给了我们浓浓的爱,但是任何形式的捐款和捐物,以及以这个名义成立的捐赠基金,我们都不接受!”

  杭州“最美司机”吴斌在1分16秒里以自己的生命保全一车24位乘客的壮举感动了全中国,而“吴斌”背后的亲人,一周来,也同样展现出令人动容的美好。网民称,他们宽容、感恩、善良,这种朴素的美不亚于吴斌壮烈的美。

  “在铁片刺入他腹部的一瞬间,该有多痛啊!”吴斌家人对吴斌所遭受的感同身受。然而虽悲痛之极,在操办丧事中,记者听他们说得最多的一个词是“感谢”。

  “虽然弟弟没有被抢救回来,但是在无锡的三天三夜,我们一家人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大爱,看到医生竭尽全力抢救弟弟,也看到市民自发看望弟弟,争着要给他献血。我们一生都不会忘记无锡人民给予我们的帮助和支持!”吴斌姐姐吴冰心在接受采访中多次表达了对无锡和武警101医院的感激之情。

  

“最美司机”吴斌背后是“最美家人”
  6月4日,吴斌的家人手捧亲人的遗像准备出殡。当日下午,杭州“最美司机”吴斌出殡。殡仪车从吴斌居住的小区出发,沿着西湖绕行一周后驶向杭州市殡仪馆。数千名群众自发来到路口,送别英雄最后一程。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在吴斌出殡前的4天中,到他的家中来吊唁的领导、市民和企业机构数以千计,从早到晚,一家人都需要予以接待。记者几天来一直在吴斌家中,看到他的家人无论谁来吊唁都礼貌地表示感谢。

  这样密集的探访,让家人们失去与吴斌安静相处的机会,吴斌父母亲为了能单独和儿子见面,不得不在凌晨趁没人来访的时候回家。“的确,每天要接待这么多人很疲惫,但是来看吴斌的,我们都要好好感谢。”吴斌堂妹吴秀华说。

  吴斌的家人对媒体也表现出了很大的宽容。这一周来,每天有数十家媒体包围着吴斌的家人,他们被要求一遍遍地讲述事故过程、在医院抢救的情况以及吴斌生前的生活。按常理,家人可以用“尊重我们的隐私”“体谅我们的情绪”等合理的理由拒绝采访,但是他们还是尽力地配合着各家媒体。

  记者在现场,曾看到吴斌的姐姐吴冰心在一个小时内被连问了三遍“在您印象中,吴斌是个怎么样的人”,吴冰心都一一作了回答。面对众多媒体的高密度采访,吴冰心说:“这是你们的工作,也是敬业的表现。弟弟能被媒体肯定,也是对他的纪念。”

  同时,面对着的全国人民的关注和同情,吴斌家人没有因为吴斌做出了巨大的牺牲而向社会索取,相反他们保持了平常心,拒绝社会给予的一切捐助。

  事实上,吴斌的家庭并不富裕,记者看到他们三代同堂生活在仅70平方米左右的老房子里,装修简单。吴斌的父母都患病,常年需要吃药,妻子汪丽珍没有出去工作在家照顾老人,吴斌的工作曾是家里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面对顶梁柱的垮塌,家人却没有要求补偿。很多来吊唁吴斌的市民在临走之前都表示要给予家人帮助,但吴斌的家人一概表示“心意领了”,若有人执意要给钱,家人则说“给吴斌献一个花圈,是最好的帮助”。后来为了让大家都知道家人在这件事情的态度,吴冰心索性发表了公开信,明确表示拒绝社会一切的捐款,称将自食其力,好好生活。

  吴斌家人的表现也深深打动了无数网民的心。网民华麟说,“最美司机”吴斌的事迹令所有人感慨、心生敬意,而他的亲人面对社会捐赠,能淡然拒绝,更令人心生敬重,“我充分感受到人性的光辉,我愿意相信在人间依然有不止一个这样崇高境界的家庭,没有被浮华遮掩的不平凡的人!”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学者杨建华说,吴斌和他的家人都是普通的善良老百姓,保持着社会所渴望的最朴素最温暖人心的道德情感,也因此打动了大家的心。

  

  作者:周竟 李亚彪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