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老吉商标争夺白热化 凉茶市场或群雄争霸

2012年06月06日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评说,王老吉商标争夺进入第二季,凉茶市场格局如何洗牌。

  6月3号,广药集团正式推出了红罐王老吉。对于广药的行为,加多宝发表了一个非常严厉的声明:首先,广药的王老吉是一个山寨产品,是委托实达轩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第二,广药的红罐王老吉侵犯了它已经注册的外观设计专利,加多宝决定起诉。对于加多宝的行为,广药市场部副部长回应说,王老吉不是一个二线的凉茶。同时,王老吉凉茶的第五代传人在5月28号现身媒体力挺加多宝。现在可以看出,在炎热的夏季,加多宝和广药集团对王老吉商标的争夺进入了白热化的第二个阶段。

  从双方披露的事实来看,加多宝起诉广药并非没有道理。一是,加多宝对仲裁委的裁定申请法院撤销,按照中国仲裁法的规定,在这种情况下仲裁裁定是不能执行的;二是,根据加多宝自己的说法,如果已经对以前的红罐凉茶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广药现在推出的红罐王老吉和以前加多宝的设计的确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对于加多宝的说法,广药回应说,仲裁裁决是最终的决定,加多宝目前仍然生产红罐王老吉才是违法的;并且要求加多宝对多年以来经营王老吉品牌的非法利润75亿元进行赔偿。

  从表面上来看,这依然是双方围绕王老吉商标进行的争议,但事实上对双方而言,讨论商标权的归属其实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双方经过两年多的争夺以后,商标所有权的归属本身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对于这一点加多宝也应该心知肚明,否则不会在两年时间里一边和广药打官司,一边努力去王老吉化。尽管加多宝就裁决提出撤销申诉,但就目前的事实而言,结果不会有太大改变。对于加多宝而言,它要向外界进一步强化现在的加多宝就是以前的王老吉,而不是广药推出的红罐王老吉。所以,加多宝也好还是广药也好,目前他们双方提起的一系列诉讼,官司越热闹,媒体越关注,加多宝的目的就越容易达到。因此,我认为目前双方争夺的本质是未来凉茶市场的市场份额,以及大众对加多宝和现在的王老吉本身的认同和区分。所以,这个夏天对于加多宝还是对于广药,注定是非常关键的,甚至可以说是决定性的一仗。

  实事求是的说,王老吉品牌已经180多年,但其真正成为一个知名的品牌,是在广药将其商标使用权转让给加多宝以后。加多宝经过多年的运营,把这个不知名的品牌运营成一个产值高达两百亿的大品牌,将一个边缘的凉茶饮料通过技术改造、现代化的管理、高超的营销技巧等等,发展成一个很大的行业。

  目前王老吉的市场份额高达80%左右,属于绝对垄断地位。在10多年运作王老吉这个品牌的过程中,加多宝不管是技术工艺还是营销策略都远远早于广药。因此对于广药来言,尽管其赢到了王老吉商标的使用权,但是赢了官司以后,压力其实已经不自觉地已经回到了它这边。

  面对加多宝多年的运作能力,面对加多宝去王老吉化的战略,消费者的心目中已经自觉的把加多宝和王老吉进行了区分。我想这是这场商标争夺战里加多宝最出名的地方,也为其未来和广药争夺凉茶市场赢得了主动。当然对于广药而言,并非就一定落于下风,广药能在短短20天的时间内推出红罐王老吉,这本身就说明广药绝非很多人眼中不懂市场的国企。面对市场的压力,广药一方面要和加多宝打官司,通过官司进行各取所需的宣传;另一方面,面对市场对其能否运作好王老吉商标的质疑,广药一定会选择变压力为动力。

  当然对于凉茶市场的其他品牌而言,如和其正等,广药和加多宝相争无疑给了他们一个扩展市场份额的机会。我想,今年夏天的凉茶市场这个份额之战,最大的可能也许是从以前王老吉的一家独大,变成王老吉和加多宝双雄争霸的局面,甚至可能变成王老吉、加多宝与和其正在内的品牌群雄争霸的格局,所以今年的整个凉茶市场会非常好看。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