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考语文写作文慎用繁体字

2012年06月07日02:53
来源:人民网
  本报记者 王东亮

  今天上午,高考语文科目考试将如期进行,考生答卷时慎写繁体字,因为按照教育部的高考新规,不用规范汉字答卷将被视为违规。记者昨日获悉,目前本市高考阅卷标准仍在讨论中,用繁体字、文言文写作文是否扣分将在今明两天确定。

  新规:拒绝繁体字甲骨文

  上月,教育部出台新版高考考务规定,要求考生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卷。不少媒体对新规进行解读,认为高考作文将禁用甲骨文、繁体字、火星文等。

  在此前举行的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田立新曾表示,我国法律规定,基础教育阶段各级各类教育机构都必须用国家规范汉语言教学,使用符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和标准的语文教材。考生也须按照要求作文。她表示,甲骨文、火星文、繁体字、文言文等都不属于“现行规范汉字”范畴。

  据记者了解,此前高考中,部分地方考生曾使用过甲骨文、文言文、繁体字、英文字符、网络语言、诗歌体等作文,部分考生因此获得高分甚至录取机会。

  疑惑:啥是规范汉字?

  今天参加高考的西城区某高中学生小高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很是疑惑。“什么是现行规范汉字,有明确范围吗?”小高一脸愁容,上了十几年学,老师似乎从没说过“现行规范汉字”的定义。他急切地问:“如果在作文中引用古诗、古文,写了数字、英文单词是否会扣分?”

  北京八中语文教师刘运秀曾多次带过毕业班,她告诉记者,一些学生认为繁体字写出来好看,写作文时经常会习惯地“带出来”。还有学生使用自造的汉字、网络用语。刘运秀说,从高一年级看,使用“有木有”等网络用语的学生比使用繁体字、文言文的学生多。

  业内人士解释,规范汉字指经过整理简化并由国家以字表形式正式公布的简化字和未被整理简化的传承字。已被简化的繁体字、已经被废除的异体字、二简字,以及乱造的字属于不规范汉字。

  业内人士给考生支招:纳入《通用规范汉字表》的汉字属于规范汉字。但据记者了解,大部分高三学生,甚至老师平时学习中接触《通用规范汉字表》的机会并不多。朝阳区等部分高中的老师直接要求考生,答卷不能用《新华字典》以外的字。

  争论:禁写繁体字扼杀偏才

  对高考是否要严格执行“现行规范汉字”,引发热议,一些民间高考专家表示,一些学生在古文等方面具有特殊的才华,如果禁用繁体字,是否会扼杀这些偏才、怪才。还有的网友认为,高考应遵循平等竞争原则,如果一些学生因为繁体字、文言文作文博得高分,对其他考生不公平。

  有网友认为,有古文等专长的考生,数理化科目成绩一般都较差,如果不让他们展示“才艺”,可能无缘通过高考进入高校深造。知名民间高考专家晨雾表示,在追求“标准答案”、“统一答案”的应试模式下,应鼓励这些学生广泛涉猎传统文化精华,推进素质教育发展。教育部“新规”扼杀了高考考生的创造性和想象力,把学生禁锢为“考试机器”。

  标准:如用对有望不扣分

  记者昨日从权威渠道获悉,本市高考阅卷标准仍在讨论中,作文中使用繁体字等非现行规范汉字是否扣分尚无定论,最终标准将在今明两天确定。

  据部分参加过高考语文阅卷的教师透露,在以往批阅试卷中,如果学生使用繁体字、文言文,引用古诗、古文,如果使用或引用正确,一般不会扣分,使用繁体字也不会被看做是错别字,但火星文等不被阅卷组认可。

  此外,依据我国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规定,文物古迹、姓氏中可以保留繁体字或异体字,业内人士据此认为,如果考生作文中涉及到这些确需用繁体字或异体字的情况,阅卷时不应扣分。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