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州一老板涉嫌传销跑路:会员上万人 金额过亿

2012年06月07日05:5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梁国瑞

  涉粤浙沪闽赣多省市 会员上万人

  本报上海讯(记者梁国瑞) 近日,又一起老板跑路事件在温州发生,令这个新近成为中国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城市再次成为焦点。

  昨日下午,温州市龙湾区公安分局向本报记者通报称,龙湾警方已侦破温州炬森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炬森科技)郭传志团伙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案,已有7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刑拘,公安机关正对该公司董事长郭传志全力追捕中。

  警方通报称,该案涉及浙江、福建、江西、上海、广东等多个省、市,会员上万人,总金额达上亿元,具体人数和金额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根据温州警方的调查,自去年10月份开始,炬森科技公司通过其经营的百业联盟网站和百业易购网站,以促销、提供服务等经营活动为名,以省或市县为单位发展总代理(代理),由代理发展商家,商家发展会员,会员发展新会员。在整个促销返利中,大多为虚假消费,会员与商家之间没有真正购物交易,会员只上交购物消费款给商家,商家再将该款上交总公司。最后,总公司以500元为一个分红点每天返还1.1元给会员。同时,总公司给代理商、商家、会员消费额0.2%~1%不等进行返还。

  温州警方:

  7名涉案人员被刑拘

  目前,警方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对该案7名涉案人员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本报记者看到,在郭传志的名片正面,印着3家公司:温州炬森科技有限公司、温州市广受进出口有限公司、广寿(香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除身为上述3家公司董事长外,郭传志还拥有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温州中小企业联合会副会长等多项头衔。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

  没办法进行太严格审核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确认,“郭传志确实是我们的副会长,我们是社会团体,会员入会几乎没有要求,副会长当然要把关,但也没办法进行太严格的审核。”周德文抱怨说,郭传志出事,令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焦头烂额”。

  周德文说,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共有30多个副会长,“他们都是办企业的,企业好不好不可能一下子分得出来。”

  据公开报道,2011年下半年以来,此前名不见经传的百分百返利网,在全国发展了500名以上区域代理、数万名加盟商及会员。直到5月底,上百名全国各地会员、代理商、加盟商报案。据安徽一名代理商估计,涉案金额可能高达十几亿元。

  中国反传销联盟:

  此类网站尚有1000多家

  就在郭传志出逃前后,5月31日,“百分百返利网”运营商福州谊生科技的董事长姚建清,因涉嫌非法吸引公众存款,在杭州被福州警方控制。接连出事,让消费返利模式陷入争议之中。

  据中国反传销联盟近日发布的《2012中国消费返利模式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全国此类返利网站尚有1000多家。有观察者指出,部分网站因市场的不可控、会员投机赌博心理浓重,企业监管不力等因素,开始走向了“空对空”的圈钱游戏。

  郭传志其人

  郭传志是福建大田县人。据温州当地一位企业家透露,郭传志十几年前来到温州打工时,身无分文。后来经过打拼,在蓝江科技园内租了房子,开始做机械销售生意。后来的一段时间,在吃饭的时候,郭传志开始频频向他们宣传“满500送500,满1000送1000”的消费模式,并称“不花钱的购物时代终于到来了”。

  另有知情人士称,郭传志为人高调,最初开的是几万元的二手车,发家之后立马换了奔驰和宝马。常常把手机里银行的打款金额在别人面前炫耀,说,“看,今天又几十万元进来了,昨天是一百万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