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无锡交警:“吴斌简直就是一个超人!”

2012年06月07日07:33
来源:新华网
  “在沪宜高速阳山出口往前两公里,往宜兴方向,客车驾驶员被外物击伤了,腹部和手上全都受伤了!”5月29日中午,吴斌驾驶的大巴车出事后,车上一名乘客拨打了报警电话。

  “高速大客无小事。”正在食堂吃午饭的无锡交巡警高速三大队副大队长曹建平接到报警电话后,扔下碗筷火速奔向高速公路。3分钟后,曹建平等来到事发现场。

  “当时吴斌横卧在第三排靠窗的座位上,痛苦不堪。他脸色发青,眉头紧锁,已经说不出话。我们能感觉到吴斌的伤势非常严重。”曹建平回忆说。“但在下车勘察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客车刹车拖印居然是笔直的,而且非常均匀,没有任何急刹车的痕迹,属于正常刹车。”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曹建平用直觉断定:“这个驾驶员不一般!”

  得知吴斌是被飞来的铁片击中导致肝脏破裂后安稳停车,曹建平连连感叹,“要用怎样的意志力才能做到这一点啊!吴斌简直就是一个超人!”

  曹建平分析说,吴斌受伤的一刹那,可能会出现两种最坏的状况:一是紧急刹车导致连环车祸,二是大巴车跑偏方向冲撞到路边围栏上。很显然,无论是哪一种情况,车上24名乘客(外加1名孩子)都无生还可能。然而,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吴斌阻止了悲剧的发生,他缓缓靠边停车,完成了安全系数最高的系列操作,保全了全车乘客的生命。

  “如果没有崇高的职业道德和坚强的意志力,是绝对做不到这些的。”从一开始,曹建平就认定吴斌在刹那间完成了一个壮举。如果没有这一认定,吴斌的事迹可能将被湮没。

  曹建平多次跑到医院看望吴斌和他的家属。他给吴斌家属发了这样一条短信:“无锡交警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两天里,曹建平被吴斌顽强的意志力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深深打动,他给支队法制宣传科林柯明打来电话,诉说在医院里的感动。被吴斌事迹感动的林柯明告诉曹建平:“无论如何要把当事人现场的照片给我,把感人的镜头一字不落地告诉我,我要在微博上宣传,我要把吴斌的事迹传扬开来。”

  微博:传扬着英雄的名字

  很快,林柯明以“无锡交警”的身份发出第一条微博:

  “5月29日中午,老吴驾驶大客车行驶于沪宜高速宜兴方向130公里处,被一个来历不明的金属片砸碎前窗玻璃后刺入腹部至肝脏破裂,老吴强忍疼痛将车停稳,并提醒车内24名乘客安全疏散和报警,看到大家都很安全时,老吴倒下了。今天凌晨,虽经全力抢救,老吴仍然逝去了,我们纪念他,为了他那坚强的意志。”

  两分钟后,“无锡交警”发出第二条微博:“出警民警说,大客车刹车拖印是笔直的,一个肝脏被突然刺破的司机,要用怎样的意志力才能做到这一点啊!乘客们自发到医院看望抢救中的老吴,他们是在看到老吴很快倒下后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我们纪念老吴,纪念他深扎在心底的崇高职业道德,只有这样的人,在关键时刻才会想到大家的安全。”

  微博公开后,被网友迅速转载,目前第一条微博已经被转发1664次,评论381次,吴斌的感人事迹瞬间迸发出光亮。论坛上、微博上,网民自发为英雄祈福、送行。

  “吴斌的身体素质非常好”,回忆起吴斌入院的情景,主治医生方征说,“整个肝脏被掏空了,正常人在这种情况下会直接昏迷,而吴斌头脑依然清醒,只是疼得说不出话。而且两次手术前后,死亡一直威胁着吴斌,如果不是有着坚强的毅力和运动员长期运动那样的体质,换上其他人,恐怕早就不行了。”

  后来,当了解到吴斌是舍命救乘客时,方征对眼前已经昏迷的病人又多了一分敬佩,“如果是在战场上,吴斌就是一名战士,他不仅拥有战士的体格,更拥有战士的顽强!”方征觉得,吴斌的事迹不仅是对自己的鼓舞,更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典型。于是,方征开始在医院、在家庭所在社区向身边的同事好友、左邻右舍宣传吴斌的先进事迹,逢人就说。

  很快,在无锡,吴斌成了无人不知的“救人英雄”。

  6月1日晚,本报记者之前采访过的杭州萧山热电厂一位司机朋友来电话说,他又失去了一位好同行、好兄弟。他用低沉的声音讲述了吴斌的感人故事。这位朋友说:“都是驾驶员,能做到这些太不容易了,简直不可思议。”记者立即上网搜索相关信息,此时微博中已经有网友为英雄的司机点燃蜡烛、沉痛悼念。

  当晚,记者搜索了见于网络的零星信息,列出采访提纲,并根据平时积累的信息来源,同吴斌所在长运二公司及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并向焦急等待消息的报社作了汇报。

  6月2日,记者采访了吴斌生前所在的杭州长运集团客运二公司、当时乘坐浙A19115大型客车的4位乘客以及吴斌的亲人,并连夜赶写稿件。

  6月1日晚8点48分,新浪微博转载了腾讯微博的信息。当晚,中央电视台率先播出了吴斌的事迹。

  6月2日,本报江苏、浙江两个记者站分别采写的稿件应约发到记者部,采编联动,迅即编排上版。6月3日,本报一版头条刊发通讯《为了24名乘客的安全“平民英雄”吴斌的生前身后》。在中央纸媒中,本报是第一批报道的。

  吴斌一个英雄的名字,迅速传遍神州大地。

  6月3日,记者赶到吴斌家中采访,记者将当天所见所闻采写成通讯《100万公里上写满“责任”社会各界缅怀“最美司机”吴斌》于6月4日见报,引起领导机关和无数读者的关注。

  6月4日,英雄吴斌的事迹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记者见证了万人送别的感人场面,一系列的表彰和一场场吴斌先进事迹学习会在杭州全市范围内展开。本报记者采写的特写《杭州送别英雄吴斌》、《一座城 送别一个人》相继于6月5日、6月6日见报。

  据6月6日晚央视报道,美国有线电视网、英国《每日镜报》、美国《赫芬顿邮报》对中国人吴斌的惊人意志力、吴斌家人谢绝捐助的坚强作了报道。

  吴斌的影响超越了国界。(记者 郑晋鸣 严红枫 特约记者 鲍丰彩)

  作者:郑晋鸣 严红枫 鲍丰彩 (来源:光明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