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考在即 走进校园感受师生们“高考式生存”

2012年06月07日08:23
来源:人民网
  长城网6月6日讯(季然)每年的6月7日和8日,对于每个学生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那就是高考。每个学子寒窗苦读数十载就是为了这最后一搏,对于那些在一年或两年后也将踏入高考“战场”的高一、高二学生,他们是如何看待高考的呢?他们对于高考又有什么期待和看法呢?记者6日对几所高中的学生进行了采访调查。

  高二学生:

  祝福学长,认真安排未来一年的学习计划

  “每天早上走进校园,看见操场上读英语的学姐,听到高三年级楼层传来的早读声,看到教学楼前挂着的"快乐高考梦圆之月",我就能感觉到高考马上就到了,自己心里也非常紧张。”在石家庄一中,高二的李同学告诉记者,高考是人生大事,不能有半点马虎。“我现在马上就要升高三了,必须好好考虑接下来一年的学习计划。我最希望的就是在老师的安排下,一遍一遍地复习,查漏补缺,努力把偏科,尤其是把数学成绩提上来。”他说。

  记者在采访发现,大部分高二学生现在已经体会到高考的硝烟弥漫了,他们有的在认真计划即将到来的暑假如何安排学习,有的忧心忡忡,担心自己的成绩在未来一年中能不能迅速提升,也有的学生面对高考比较平静,“现在毕竟离高考还有一年的时间,老师也告诉我们不要过多地去想高考,扎下头,把眼前的复习做好。”石家庄22中高二赵同学说。

  “高二阶段由于很多学生目标不明确,既没有高一时的雄心壮志,暂时也没有面临高考的紧迫感,是一个容易出现动荡和茫然的时期。一旦遇到挫折,特别是考试中受到打击,就会自我怀疑,产生焦虑。甚至觉得自己的成绩怎么也提不上去了,干脆就自暴自弃,这些都是不可取的。现在学生们最应该做的就是,认真复习,巩固知识,强化记忆,查漏补缺。为明年的高考认真打基础,做准备。”石家庄市22中高二年级班主任冯老师说。

  在河北衡水中学,高考前半个月,学校在学生礼堂专门组织了壮行仪式,学生代表、高三老师纷纷上台为同学们加油打气,每个班级集体呼喊着自己的励志口号:“超越自我永争第一”、“奋战高考自强不息”等嘹亮的口号从每一个学子的口中迸发着,感动也激励着每一个学子。

  “祝福学长,学姐,他们真的很辛苦,希望他们能够梦圆,能够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同时也祝福未来的自己,也能好好发挥,考出一个自己满意的成绩。”衡水中学高二蔡同学说,考个好成绩,“也不辜负爸爸妈妈的希望,也对得起他们这么多年的操心受累。”

  高一学生:

  心态轻松,一步一个脚印地学习为高考打好基础

  相比高二学生面对高考的紧迫感,大部分高一学生心态都比较放松,因为他们毕竟还有两年时间准备。

  “马上就要高考了,我有时候也会想想假如自己现在就要高考了,心情就会稍微紧张一下,因为想到自己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学会,但是转念一想幸好自己还有两年时间。我现在最期待的就是马上到来的暑假,这可能是我高考前最放松的一个暑假了,要是能跟爸爸妈妈一块儿出去玩儿就好了,但是还不能忘记预习高二的功课。”谈起高考,石家庄22中高一学生李宁告诉记者。

  “两年之后,我们也将高考,但是现在还没那么紧张,老师告诉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学习,提前打好基础,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认真学好每个知识点,一点一点巩固,就像盖楼一样。”石家庄一中高一学生王文说。

  高一学生即将升高二,没有了对于学校、老师、同学的新鲜感,已经逐渐适应了高中生活,同时也没有面临高考的紧迫感。但是石家庄一中李老师告诉记者,学生们还是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尽快适应高二学习,为高三打好基础。“高二马上就要面临文理分科,文理分科对于学生高考影响比较大,家长应该和孩子共同分析,看看孩子的各科成绩和爱好,合理选择文理科。”李老师说。

  高考是一种机遇,是一种挑战,是千万个不眠之夜的凝聚。面对高考,高一高二学生心态各不同,但高考都是他们未来面对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每个学生都应该认真对待。我们在祝福高三学子的同时,也希望高一高二学生认真准备自己未来的高考。

  关键词:高考,考生,考试 (来源:长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