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与格鲁吉亚建交20周年专访(图)

2012年06月07日08:47
来源:人民网
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陈建福
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陈建福

  新华网格鲁吉亚第比利斯6月7日电(记者义高潮)2012年6月9日是中国与格鲁吉亚建交20周年的日子。在周年前夕,中国驻格鲁吉亚特命全权大使陈建福就建交周年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新华网记者问:大使先生,今年恰逢中国与格鲁吉亚建交20周年,您是如何看待两国关系的?

  中国大使答:中国与格鲁吉亚1992年6月9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20年来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双边的友好合作关系保持着稳定健康发展的势头。

  可以从几个方面看出这稳定和健康的发展,一个是传统友谊与互信不断加深,中国和格鲁吉亚均重视发展双边关系。近年来,经过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双方政治互信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视格鲁吉亚为外高加索地区重要的合作伙伴,积极发展对格鲁吉亚的关系,大力推动双边务实互惠合作。格鲁吉亚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看重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在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理解和支持。中国和格鲁吉亚双方在国际多边领域进行了密切的协调与合作。实践证明:中国和格鲁吉亚友好与合作经受了各种考验,稳步走在可持续发展的正确道路上。中格友好深入人心,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另一个看出稳定和健康发展的方面是,中国与格鲁吉亚的经贸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建交20年来,中国与格鲁吉亚双边贸易额从最初的几百万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5亿5000万美元。双方在投资、工程承包和人员培训方面的合作成效显著。中国与格鲁吉亚政府间经贸合作混合委员会运转良好,为引领两国务实领域合作、促进企业间建立直接联系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与格鲁吉亚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潜力大、互补性强,两国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通讯、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显现出了不断扩大的趋势。去年,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开通了新疆乌鲁木齐通往格鲁吉亚第比利斯的直航航班,节省了旅行时间,拉近了两国间的距离。今年,中国决定将格鲁吉亚列为中国公民出境游的目的地国,这标志着中国和格鲁吉亚在旅游领域合作进入崭新的阶段。

  第三个可以看出双边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方面是,中国与格鲁吉亚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国和格鲁吉亚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统。人文交流与合作对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巩固两国的传统友谊、推动双边关系至关重要。近年来,中国政府通过设立国家奖学金、开办培训班等方式,促进中国和格鲁吉亚在各领域的人才交流;中国国家汉语办公室在格鲁吉亚开办了孔子学院,举办“汉语桥”等有利于两国民间文化交流的活动;两国艺术团体实现互访,参加艺术节等活动,为两国观众奉献了精彩演出,受到两国人民的喜爱。为庆祝中国与格鲁吉亚建交20周年,今年内两国还将举办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理解和友谊。中国和格鲁吉亚两国地方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显现出良好的局面。

  中国与格鲁吉亚两国间的健康平稳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中国愿与格鲁吉亚一道共同努力,为中国和格鲁吉亚双边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多做工作。

  记者问:中国与格鲁吉亚建交20周年之际,双方在政治领域有哪些新的合作意向?

  大使答:中国重视发展对格鲁吉亚的关系,尊重格鲁吉亚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衷心希望格鲁吉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格鲁吉亚也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希望扩大双边在各领域的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在中国与格鲁吉亚发展的历程中,20年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起点。中国和格鲁吉亚双方一致认为,将以中国与格鲁吉亚建交2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边在各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作为对政治互信的支撑,中国政府已经决定把格鲁吉亚列为中国公民出境游的旅游目的地国。目前中格双方主管部门正在就签署旅游目的地国的协议进行磋商。作为大使我已经来格鲁吉亚工作一年多了,充分感受到格鲁吉亚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优美秀丽的自然风光。格鲁吉亚名副其实,不愧有“上帝后花园”的美誉。我相信,随着中国和格鲁吉亚两国旅游协议的签署,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格鲁吉亚旅游观光。

  到目前为止,根据中国与格鲁吉亚互免签证的协议,中国公民持外交护照、公务护照和因公普通护照来格鲁吉亚,免办签证。根据格鲁吉亚2006年7月1日修改的《外国人法律地位法》规定,中国公民可在格鲁吉亚各入境口岸办理有效期一个月的落地签证。

  记者问:中国和格鲁吉亚在经济贸易领域的合作有哪些骄人的进展?

  大使答:经贸合作是中国和格鲁吉亚双边关系的坚实基础。从古老的丝绸之路时代,中国和格鲁吉亚就开始了货物的交流。中国和格鲁吉亚建交后,双边贸易不断登上新台阶,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大,双方企业界人士往来频繁。首先是中格贸易:1992年的双边贸易额仅为368万美元,2002年中国与格鲁吉亚建交10周年时,双边贸易额突破了1000万美元。2007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亿美元;而到了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5亿5000万美元。在建交以来的20年里,中国和格鲁吉亚的双边贸易额增长了150倍。中国在2011年成为格鲁吉亚第四大的贸易伙伴。在这20年里,中国和格鲁吉亚在工程承包和投资合作领域有了长足的发展,中国已在格鲁吉亚承包了多个工程项目,合同金额已超过10亿美元。此外,中国在格鲁吉亚的投资不断增加,总额已超过1亿美元。中国和格鲁吉亚在通讯和工业技术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

  格鲁吉亚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业发展前景广阔。随着格鲁吉亚投资环境的改善,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来格鲁吉亚投资兴业。中国和格鲁吉亚两国优势互补,在农业、商贸、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工业等方面蕴涵着合作潜力。格鲁吉亚人杰地灵,有着秀美的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格鲁吉亚的传统优良产品,如葡萄酒等,也更加受到中国人的喜爱,来格鲁吉亚旅游观光的中国游客将越来越多。无疑,中国和格鲁吉亚两国的经贸联系的深入发展将为两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利益。

  记者问:在孔子学院揭牌后,中国和格鲁吉亚在文化交流领域还将有哪些后续合作?

  大使答:中国和格鲁吉亚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都非常喜爱对方的文化,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的愿望都很强烈。随着中国和格鲁吉亚各领域合作的不断扩大,格鲁吉亚汉语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格鲁吉亚的汉语教学基础扎实,经验丰富,实力较强。在此基础上,2010年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揭牌。为进一步推动格鲁吉亚青少年学习汉语的积极性,中国国家汉语办公室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向格鲁吉亚派出汉语教学志愿者,逐步在格鲁吉亚各大城市的中学里引进汉语教学。在中国的北京大学也已经开设了格鲁吉亚语的课程。

  近年来,中国政府每年向格鲁吉亚提供政府奖学金,供格鲁吉亚学生赴中国留学。今年,在中国使馆推荐的赴华留学的大学生中,大部分都将学习汉语。希望通过他们,将中国语言和文化带回格鲁吉亚,为增进中国和格鲁吉亚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进一步夯实基础。

  文化交流也是中国和格鲁吉亚两国人文领域合作的亮点。去年,中国使馆支持格鲁吉亚歌舞团赴湖南省张家界参加国际乡村艺术节,格鲁吉亚民族风情浓郁的表演,尤其是他们技艺高超的足尖舞和复调合唱得到了中国观众的喜爱。今年5月,中国新疆和湖南两个少儿艺术团体在格鲁吉亚的海滨城市巴统参加了国际民俗艺术节,中国和格鲁吉亚两国未来一代的相互交流,将继续并发扬中国和格鲁吉亚传统的友谊,为庆祝中国与格鲁吉亚建交20周年,中国和格鲁吉亚两国将举办“文化日”活动,由中国甘肃省歌剧院在格鲁吉亚演出原创大型乐舞《敦煌韵》,并在格鲁吉亚举办“彩绘丝路中国当代著名美术家作品展”等活动。希望通过这些文化活动,使格鲁吉亚人民更多地接触中国文化,增进对中国的了解。

  记者问:中国和格鲁吉亚还在哪些领域有合作的潜力和前景?

  大使答:格鲁吉亚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自古就是交通要道和国际商道,著名的丝绸之路由此穿过,开启了中国与格鲁吉亚友好交往的历史。中国一直十分重视发展同格鲁吉亚的关系。中国和格鲁吉亚两国人民都爱好和平,两国都把发展当作各自的要务,在世界经济发展较为脆弱的时期,中国和格鲁吉亚两国都希望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共同实现两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目标。对于未来的中国和格鲁吉亚关系,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多做工作:

  一是继续深化中国和格鲁吉亚两国传统的友谊,继续加强政治互信和两国在重大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确保中国和格鲁吉亚关系稳步健康的发展。

  二是积极拓展中国和格鲁吉亚两国经贸往来与务实合作。进一步发挥中国和格鲁吉亚政府间经贸合作混合委员会的引领和指导作用,鼓励中国和格鲁吉亚商务和企业论坛等为两国企业创造良好条件,在保持贸易额较快速度增长的同时,提升两国经贸合作的质量。

  三是加大人文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和格鲁吉亚两国文化和教育领域的合作机制化、常态化,推动两国文化艺术团体更多的相互访问交流,加强两国学术界的交流,为两国媒体合作创造更多机会和更好的条件。

  

  作者:义高潮 (来源:新华国际)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