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媒体称中国在南海追求国家利益天经地义

2012年06月07日08:31
来源:新华网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6月5日文章,原题:理解中国 近几个月,围绕菲中岛屿之争,从菲律宾视角的讨论已很多,菲公众也有必要了解与之打交道的国家。北京对其所说的黄岩岛的主权要求是基于一种信念,即“中国首先发现、命名并将其并入版图及实行管辖”。中国视其为固有领土的一部分,与台湾和西藏一样,属于国家“核心利益”。中国还将其视为整个中沙群岛不可或缺的部分。作为一个关键组成部分,“它的失与得被认为决定整个群岛的失与得”。因此,中国坚持领土主张,担心“弃一寸,丢一丈”。

  从这些因素看,对中国而言谈判空间狭小。这就等于要求菲律宾在该问题上尊重中国主权,至少不要做出任何在中国看来制造“紧张”的事。不然,北京就会以海上对峙或谈判僵局来回应,想拖多久就拖多久。

  当事情陷入僵局时,中国会利用外交、经济和军事力量。最近的行动被视为是防止中国在国际社会丢“脸”及失“信”于本国国民的必要之举。

  外交上,中国坚持按自己的方式解决争端。菲律宾提出将争端提交给国际海洋法法庭,中国向来表示反对。在北京看来,通过多边途径解决争端具有政治风险。中国喜欢通过双边途径,这样可利用与菲实力不对称的优势。北京还动用庞大的经济资源,作为捍卫安全利益的有力手段。这包括制裁菲农产品出口、叫停中国人赴菲旅游。在这场持久对峙中,预计中国会把经济当武器,向对方发出隐晦警告。此外,中国展示军力警告菲不要采取挑衅措施。北京从现代化的庞大舰队中抽调舰只,发出“中国不想战争,但绝不怕战争”的信息。

  这些做法造成负面效果。在西方,中国被视为嚣张国家,因经济实力增长而日益自负。在亚洲,中国被视为卷土重来的帝国,把邻国当成臣服的附庸国。在菲律宾,中国基本被视为“恃强凌弱者”。

  其实,作为一个国家,中国的行为属正常之举。与其他国家一样,中国的做法是基于保护自身的国家利益。为了追求其全球利益,中国使用庞大的资源和实力。这点也与其他大国并无二致。

  中国追求本国国家利益天经地义,但愿北京不要咄咄逼人地使用经济、军事力量。中国的威胁和制裁尽管没有得到官方承认,只会激起并加剧紧张。若北京更加克制,菲律宾将能信任中国,并与其谈判,但愿也能达成双方都接受的结果。(作者安德烈亚·克洛伊·黄是菲外交学院高级研究员,乔恒译)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