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考生迎最严厉高考 只可带准考证身份证入场

2012年06月07日09:0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董川峰
6月6日,在华东模范中学考点内,工作人员在展示金属探测棒和无线耳机探测器。
         6月6日,在华东模范中学考点内,工作人员在展示金属探测棒和无线耳机探测器。

  新华社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董川峰

  政策动向

  今天,上海2012年高考拉开帷幕。考试科目从5门减为4门,两天半的考试时间缩短为两天;参加高考的人数仅有5.5万,降至历史最低。

  为避猜题,语文高考作文题将于今天上午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由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对外公布。

  视频监控不是贴身盯人

  昨天,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翁铁慧察看了华东模范中学和格致中学考点的准备工作,要求各考点做好高考服务工作。

  针对近年来频繁发生的高科技作弊,教育部首次修改了8年前公布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各地在此基础上相继出台了更严厉规定:摄像头360度监控,手机手表禁入考场,水杯笔袋必须透明,一些地方规定考生只能带准考证和身份证入场“裸考”……种种新规被公众称为“史上最严”。

  面对高科技作弊的严峻挑战,今年高考全面启用配备视频监控和防作弊系统的标准化考场,每一个考场都安装上了摄像头。上海通过多重技防、物防手段,提升高考安全系数。

  昨天,所有考场内的视频探头安装角度都经过细心调试,既能保证看到考场全貌,又不会看到考生的试卷。每个考场的座位上,都贴上了带有考生照片的准考证复印件。为保证明天英语听力考试的顺利进行,各考点事先都进行了噪音等检测工作。

  在摄像头下考试会不会导致紧张?针对考生家长的疑虑,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刘玉祥解释,视频监控不是贴身盯人,通过视频能看到考场全貌,而不能看到考卷,不会对正常考试的考生产生太大影响。“我们更强调考生的主观诚信,通过签署承诺书,让每一个考生了解考试规则,防止考生无意识的违规行为发生。”

  由于今年研究生考试泄题事件发生在监考老师领取试卷的过程中,因此今年高考规定,监考老师在指定时间到考务室领取试卷后,先通过视频系统回放领取试卷的过程,镜头中显示无异常后,老师才能走出考务室到各个考场。

  高考成绩初定26日晚公布

  为增加高考透明度,上海高考阅卷现场最早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放。2008年,阅卷现场首次向部分考生代表开放,8名高考考生代表走进语文考卷的阅卷点,了解阅卷过程,并与阅卷老师和负责人进行交流,就评分标准等提出疑问。

  2010年6月6日,副市长沈晓明在巡视高考考点时,提出了向家长开放高考阅卷、录取现场的建议,“如果让家长了解了整个阅卷过程,他们就会明白,高考阅卷是非常严谨的,不是一个老师说了算的,每位考生的考分都有一个客观公正的打分流程,可以让家长放心”。当年6月13日,8位上海高考考生家长在市教委和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的陪同下,首次进入高考语文阅卷点进行实地探访。

  今年,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将继续向考生和家长代表开放阅卷点,了解阅卷全过程以及评分标准等。高考成绩初定在6月26日晚公布。

  高考生源下降趋势将持续到2017年

  近几年的数据显示,2011年参加秋季高考的人数为6.1万余人,2010年6.6万余人,2009年7.3万余人,2008年9.9万余人,2007年11.04万人,2006年11.38万人。根据人口曲线分析,预计上海高考生源下降趋势将持续到2017年左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