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9名工人施工两个月后致铅中毒 血铅超标五倍多

2012年06月07日09:1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今年41岁的雷光术是重庆开县人,今年年初他受雇于广东一家拆除公司,来到咸阳彩虹集团拆除机械设备。4月下旬,雷光术和5名工友陆续出现了头晕乏力、腹胀腿疼等症状,被诊断为铅中毒。共有19名工人都出现身体不适住院,严重者血铅超标五倍多。

  工人先后头晕腹胀腿疼

  昨日上午,在521医院消化血液内科一病房里,雷光术和两名工友躺在病床上,精神不佳。雷光术说,今年2月,他和18名开县老乡受雇于广东中博公司,跟着包工头李先生来到咸阳,为彩虹集团拆除机械设备。

  雷光术是最早出现症状的一批工人,4月下旬,他老是感觉头晕恶心、胸闷,最严重的是腿疼,两条腿跟灌了铅似的使不上劲。他开始并没多想,谁知后来陆续有工友出现类似症状。4月24日,雷光术已经严重到不能干活了,和他同样病情的还有5个工友。彩虹厂的工人告诉他们可能是铅中毒。他们赶紧告诉包工头,随后被安排在咸阳一医院输液。“白天干活,晚上输液。”雷光术说,知道是铅中毒之后,4月28日,包工头给每个人都发了口罩,而之前一点防护措施都没有。

  57岁的工人蒋祝海说,拆除的活干了12年,从来都没遇到过铅中毒。前期有6名工友出现症状后,紧接着又有人出现不适,也是头晕、腿疼、肚子胀、吃不下饭,“输液输了7天没效果”。

  最严重者血铅超标五倍多

  包工头李先生说,他们是来咸阳为彩虹集团拆除一条旧的显像管生产线,之前并没有听过工作环境里铅超标的事情。当19名工人都出现相同症状后,赶紧带工人到西安市中心医院,诊断结果为铅中毒。5月16日至31日,这些工人又分三批被送到了521医院。工人们的医疗费已花去10多万,全是他一人承担。

  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工人雷光术说,血铅浓度虽已下降,但他依然感觉双腿膝盖以下疼痛,使不上劲,还会头晕,“关键是担心能不能好彻底,听说铅中毒还有潜伏期呢”。

  521医院消化血液内科主任张永欢表示,经检查,19人血铅浓度全部超标,共同症状是恶心、呕吐、四肢发软,为急性轻度铅中毒。“血铅浓度正常人200,他们普遍超出两三倍,最高的1100,超标五倍多。”

  医院对其进行排铅治疗,大部分人血铅浓度降了下来。其中第一批病人排铅治疗了两个疗程,复查发现,血铅浓度明显下降,目前第三疗程即将结束。如果通过治疗血铅浓度接近标准且临床症状消失,病人就可以恢复原先的工作,中度和重度铅中毒则应考虑调离原工作环境。

  本报记者 段晓宁

  >>彩虹集团:

  报废生产线已转让发现异常责令整改

  彩虹集团回复称,2011年11月,彩虹集团公司子公司彩虹集团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玻璃厂(以下简称“彩虹电子”)部分闲置用于生产彩色显像管玻壳的设备,转让给了佛山市中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博公司”)。双方合同约定,由中博公司负责拆除和清运及保证现场安全、人员安全、环保等责任。

  彩虹电子对中博公司派遣的施工人员进行了锥炉现场铅尘防护等内容的培训。今年5月16日,彩虹电子发现中博公司现场施工人员未采取铅尘防护措施、冒险作业,立即责令其停工一天整改。

  目前,集团公司领导已责令有关部门全力配合安监局等部门彻查事故原因,妥善处理此事。

  >>咸阳安监:

  拆运设备违规操作

  咸阳市安监局总工程师时雅男介绍,大约10天前,接到工人反映立即调查,并于当日对中博公司下发停工整顿指令,责成其对疑似铅中毒的工人进行治疗。据安监局调查,事故发生前,彩虹电子已将该报废生产线转让给了中博公司,由中博公司负责拆除和清运。据调查,此次事故因中博公司安全意识淡薄,违规操作造成。

  昨日,咸阳市已就此事成立事故调查组,责成安监、公安、卫生等5个部门对此事进行调查。除全力保障中毒工人救治外,还在拆除现场附近进行警戒和提示,防止不明情况者接近。此外,请专业检测机构对重点铅尘污染范围进行检测 ,同时要求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对造成此次事故相关责任人的处罚,将依照最终调查结果而定。

  本报记者 要露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