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传女白领螨虫感染身长水泡 专家称与长螨无关

2012年06月07日09:28
来源:大河网
记者 杜一格

  阅读提示

  近两天,一条题为《女白领一夜之间全身长泡,工作压力大螨虫入侵》的新闻疯传网络。该新闻称青岛一名女白领突然全身长满水泡,经诊断是因为工作中接触大量书籍、杂志和长期没有清理的空调而遭螨虫感染,而根本原因是工作压力大导致自身的免疫力急剧下降,从而对螨虫毫无抵抗力。

  全身长水泡是因为螨虫?白领工作环境存在大量螨虫?工作压力过大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昨天下午,记者带着一系列疑问进行了采访。

  外地媒体报道

  白领压力大免疫力下降,全身长水泡源于螨虫入侵

  这条报道称,青岛一位李姓女白领一夜之间全身长满红色小水泡,就医时被告知是皮肤过敏,主要由于工作压力过大和加班时间过长造成自身免疫力急剧下降后,被旧书堆、报纸堆及中央空调吹出的管道内藏的螨虫感染引起了全身长满水泡。新闻配图为该女白领手掌朝上,掌面长满紫红色水泡,看着令人不寒而栗。

  该新闻被各大网站转载的同时,微博转发率更是超过万次。网友纷纷留言称“地球人已经阻止不了螨虫了”、“太可怕了,不敢去单位上班了”等表达对螨虫的恐惧。然而与此同时,也有不少网友留言表示依报道内容及图片判断女白领患的更像是湿疹等皮肤病。

  对此,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湿疹的发病原因中完全没有提及螨虫感染因素。随后,记者连线省疾控中心病理生物防治方面专家进行咨询。

  寄生虫专家

  染螨虫不会长水泡,工作环境中确会藏螨

  听完这条新闻报道的题目,已从事病理生物防治工作36年、现为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控制所消杀科副主任医师的李新民立刻表示,报道中提到“人体全身长水泡是由螨虫入侵造成”这一结论是不准确的。

  “螨虫侵入人体一般只停留在皮下褶皱处,造成鼻子、手指间等部位的感染,症状为酒糟鼻和指间泛红、奇痒,狠挠后出现液体等。”李新民称,螨虫入侵人体不会出现水泡,也不会感染全身多个部位。“工作压力大的确会造成机体免疫力下降,这名女患者的个例更有可能是自身免疫力下降后,被花粉、杀虫剂等引起的感染或其他皮肤疾病。”

  此外,李新民解释道,在平时工作环境中,旧书堆、报纸堆等干燥地方一般不会有螨虫存在,螨虫更喜欢滋生在沙发、地毯和厚质窗帘等阴暗、潮湿且温暖的地方。同时,李新民进一步提醒道,中央空调等制冷设备的管道内确实会滋生螨虫,启动后会将螨虫吹出,“空调里的滤网等零件应该定期清理和消毒,避免细菌和微生物滋生”。

  心理学教授

  自我减压很重要,生命的常态能保证生命长久

  由此可见,该女白领全身长水泡的症状并不是螨虫侵入引起,而是其他皮肤过敏或皮肤感染等疾病造成。而工作、生活的压力过大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继而患病。对此,河南中医学院心理学科副教授许振国给出了白领等上班族的减压建议。

  许振国称,压力来源于外界因素和内在心态的共同作用,即生活事件和内心承载力的互相碰撞,“大家都应该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饮食、睡眠、工作时间尽量保持规律,保证生活的平稳、平淡非常重要。”

  “在个人心态上,要想自我减压,要学会接受不如意,不要对自己过于苛刻和与己对抗等‘生闷气’,否则持续的身体紧张消耗的是能量、做的是无用功;还要找到自己能够相信的、能支撑自己的生活信仰;然后是去落实自己所相信的,让自我在落实过程中和获得结果后体会人生价值。”许振国表示,尽量保持外界因素的稳定和规律,尽量调整好自我心态的平和与宁静,“生命的常态能够保证生命的长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