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互联网大佬“撞机”被唱衰 facebook欲加入混战

2012年06月07日12:05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叶恒珊

  早报讯 百度手机、360手机、盛大手机、网易手机,抑或是老早占了先机的阿里云手机、小米手机,你会选择谁?还是,你都不选?

  自上月开始,又有数家互联网企业宣布进军手机市场,争先恐后的架势,仿佛漏了谁,都会被认为“不入流”。也就是说,再过不了几个月,贴着互联网企业标签的智能手机将大批量面市。

  在智能手机备受青睐的时代,互联网大佬们一窝蜂地瞄准了智能手机市场,人人都希望依靠自身的软件平台优势分得一杯羹。

  互联网大佬集体“撞机”

  昨天下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云在北京宣布,与家电巨头海尔集团合作,搭载全新云OS操作系统的首款云智能手机“劲-Zing”系列正式亮相。海尔自天语之后,成为阿里云OS合作的第二家国内手机厂商。

  阿里云总裁王坚表示,“今后阿里云OS每个季度会发布一个新版,分为春夏秋冬四个版本,每一个版本都会快速响应行业发展变化和用户需求变化。”不过,王坚也表示,阿里云还是一如既往地专注于深度定制手机操作系统阿里云OS,供手机厂商免费使用,不涉足手机硬件制造。据阿里云官方消息,截至2012年5月底,搭载阿里云OS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超过100万台。

  就在同一天,盛大也在北京正式发布Bambook S1手机,根据披露清单,该手机将会预装超过10款手机游戏,并在本月底以1299元的价格杀入市场。据悉,盛大还跟中邮签订了300万台的销售协议。

  上个月则更为热闹。5月14日,小米推出的15万部低配的“青春版”智能手机,在11分钟内被一抢而空。而从2011年9月上市算起,短短半年间,小米手机的出货量已经超过200万台,月营收超过10亿元。

  就在同一天,奇虎360宣布正式进入手机领域,与华为合作推出首款360特供机华为闪耀。

  5月15日,百度宣布与长虹合作,通过软件及网络支持的方式推出不足千元的定制手机。这是百度的第二款智能手机。

  5月17日,网易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财报。网易CEO丁磊在分析师问答中提到:“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网易非常重视这一波智能手机在中国的普及所带来的机会,我们很希望把做得很好的工具软件、资讯类产品和效率软件放在移动终端上,让用户随时随地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帮助他们完成工作、学习和娱乐。”据知情人士透露,网易定制手机将搭载安卓4.0系统,据说价格也在1000元以下。

  还有消息指出,目前人人网也正在酝酿推出自己的手机。

  Facebook也欲加入手机战团

  除了这些国内互联网大佬们,据传Facebook也将加入手机战团。据国外媒体上周报道,Facebook的一些员工和Facebook招聘的工程师以及了解这个计划的人士披露,Facebook希望在明年推出自己的智能手机。有员工表示,“马克(Facebook创始人)在担心,如果他不做手机,那将来Facebook只能沦为手机上的一款应用。”

  报道说,Facebook已经雇佣了6名以上的曾经研制iPhone手机的前苹果软件和硬件工程师,还有一位研制iPad的工程师加入该计划。

  该新闻一出,众多业界人士纷纷发表评论,大多对Facebook做手机持悲观状态。因为就目前来看,智能手机“平台”领域已经被苹果和谷歌统治,其他各路英豪也不少。此时进场的Facebook,准备创立一个崭新的手机平台的话,它已经被别人落下好几圈了。并且,Facebook现有业务的一大优势就是,其利润空间十分巨大。但若在其体系内硬塞进去一整套的硬件产业,很可能降低其利润空间。

  记者了解到,互联网企业最早做手机的鼻祖,其实是谷歌。谷歌曾尝试做Nexus One手机,不过遭遇失败。这不仅是因为运营商主导手机的推广、分销和销售,担心谷歌损害自己的利益,还因为谷歌营销活动存在不足,仅通过网络宣传,并未通过电视等其他途径。

  国内业界“唱衰”跟风做手机

  与PC免费模式相似,不少互联网企业都宣称,自家定制的手机硬件接近零利润,更多的是寄希望于从软件及应用上面挣钱。简单地说,就是“哥卖的不是手机,是客户端!”

  但与国外业界不看好Facebook做手机一样,国内业界对互联网企业做手机也纷纷“唱衰”。毕竟,要像苹果那样,将硬件、软件、服务全部融合到一起,“统统都来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其实,早在2011年12月,百度就已与戴尔合作推出过一款搭载“百度易平台”的高端智能手机,售价2999元;腾讯也曾与华为合作推出过QQ手机,但都因为种种原因市场反响平平。

  业内人士指出,其实,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大佬们,跟风做手机,更多是噱头。因为,互联网公司的手机都是与厂商合作去定制自己的服务。目前,只能说互联网企业在合作手机、定制手机。

  比如,小米和盛大号称是直接生产手机,但也是通过代工的方式参与手机的生产和软件定制开发;360、百度、网易、腾讯采取平台定制和应用预装的方式来介入手机领域;而阿里巴巴则是自己定制操作系统阿里云OS,供手机厂商免费使用。

  此外,互联网企业真的要做手机,将面临诸多挑战:软硬件难题,核心技术、是否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会不会强制搭载自有软件,运营模式如何突破等。

  创新工厂CEO李开复就公开表示,互联网公司做手机会失败不仅是因为企业基因不同,更主要的是这些企业只是为了嵌入自己的服务。在他看来,互联网公司做手机无非就是推自己的应用,抢夺移动互联网入口。但是这样的做法未必符合消费者的需求。他表示,不以用户需求为使命,而为嵌入自己服务为目标,无法得到用户口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