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告设计师投身公益 帮助近30名聋人大学生就业

2012年06月07日14:3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朱蒙雪

  晚报记者 朱蒙雪 报道

  从一名广告业白领到一名公益创业者,肖亮付出了月收入减少五倍的代价,却又收获到令他欣慰的成果:他的小笼包聋人协力事务所用一年时间,为80多名聋人大学生提供了电脑和动漫设计方面的培训,并推荐他们到大企业实习,有近30名聋人大学生因此正式走上工作岗位。

  从员工到老板收入减五倍

  肖亮是个“80后”,从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后,他找到一份在广告公司做设计师,这一干就是近六年,收入也不错。若沿着广告业寻常的职业发展路径走下去,肖亮的月收入不会从五六千降至1000元。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的一次捐助活动中,肖亮结识了一家专做临终关怀的公益组织负责人。半年后,在地震带来的对人生的重新思考下,肖亮辞职加入了这家公益组织。 2009年底,这家公益组织承接了一项设计任务,肖亮便与从前学手语时认识的聋校老师商量,请一些在聋校里学设计的学生一起来完成,同时给他们一个锻炼和赚钱的机会。

  与聋人学生的接触让肖亮了解到他们的就业现状:目前全国有80多所学校为聋人开设大专和本科学历专业,大多数与视觉设计有关。但囿于交流障碍,毕业后能找到专业对口工作的学生并不多,不少人只得从事管仓库、洗碗、流水线操作等工作。于是,肖亮萌发了一个想法:创办一个专门的非营利组织,帮助有能力、有理想的聋人创造就业机会、积极融入社会。

  推“小笼包”创业做公益

  2010年5月,肖亮创办了上海小笼包聋人协力事务所。取名“小笼包”,“小笼包皮很薄,但是一口咬下却汁水四溢、唇齿留香”,肖亮说,“聋人也是这样,他们默默不语,内心却充满热情,对生活充满向往。 ”

  创业伊始,肖亮是名副其实的“光杆司令”,不过好心给他带来好运气。他顺利地找到了2010年7月正式开园的上海市社会创新孵化园,成了第一家入驻机构。肖亮又从原来公司请来一位同事来做合伙人,两个“80后”年轻人只给自己开1000元的月薪,基本靠积蓄过活。

  不同于一般的公益机构,“小笼包”通过企业化运作来做公益。它有两个核心部门,品牌事业部和公益事业部。前者共有5名全职员工,其中2名是聋人,这个部门具有一定的“自我造血”功能,能赚钱,通过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品牌管理传播、平面设计制作、网页及多媒体、商业摄影等服务,为公益活动赚取经费。后者则是纯公益性质,试图通过“1+1”实训项目,使专业相同的一名健听大学生与一位聋人大学生结成对子,把他们同时推荐给大企业进行设计岗位的实习。

  趁年轻做喜欢做的事

  令肖亮和“小笼包”成员们骄傲的是,他们的“1+1”实训项目用一年时间,为80多名聋人大学生提供了电脑和动漫设计方面的培训,并推荐他们到大企业实习,有近30名聋人大学生因此正式走上工作岗位。

  然而,“小笼包”也遇到了很多非营利组织都遇到过的难题。在肖亮最初的设想里,希望把具有“造血功能”的设计业务做大做强,从而使来自政府买单和社会捐助的资金占比不断减少,使品牌事业部的盈利最终能支付员工工资和所有公益项目的开支。不过,由于用于公关宣传的经费有限、一些人一听“聋人设计”便以为“稍欠一筹”的偏见等原因,品牌事业部的业务量一度下滑,导致今年还没资金启动“1+1”项目。

  作为一个性格自由自在的年轻人,肖亮说自己从未考虑过走公益创业道路可能给生活带来的改变,例如经济上的损失、已过而立之年还没女朋友。 “我只希望做专业的、有创意、有趣的公益活动,过好每一天,未来自然会更好”,肖亮腼腆地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