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多功能手推快速组装式单轨作业平台研制成功(图)

2012年06月07日15:00
来源:新华网
  由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重庆工程项目指挥部信号项目部最新研制的“手推快速组装式多功能单轨作业平台”,近日在重庆轨道交通三号线南延伸段八公里车站及区间实验成功。

图为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西南分公司信号项目部员工正在施工。
图为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西南分公司信号项目部员工正在施工。

  为解决重庆轨道交通二号线南延伸段轨道区段定测、轨道环线敷设和测试,三号线南延伸段轨旁无线AP场强测试和信标测试等难题,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重庆工程项目指挥部信号项目部成立以信号技术专家、项目经理蒋先进为组长的作业平台研制小组,就“快速组装式多功能单轨作业平台”展开研究讨论,针对现场作业环境可操作性低、安全保障低、交叉施工严重等缺陷拟定研制方案。通过近三个月的不懈努力,成功研制了“快速组装式多功能单轨作业平台”,该作业平台具有以下特点:

  组装轻便灵活、移设方便

  在跨座式单轨上施工,不论是工程车,还是以往的作业平台,都必须使用吊车才能将其放置到PC梁上,且转线、避让极为不方便,既耗费人力、物力又耗费财力。该平台采用组装式的设计,既不需要吊车吊装,又轻便,只需4人(或2人通过两次运输)通过车站进场通道就能轻松迅速的将平台运输到站台,并组装在PC梁上。在交叉施工过程中遇到障碍物、区间存在PC梁断点时,都能够通过拆卸平台越过障碍物、绕过区间PC梁断点,既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又赢得了工作时间。

  操作简单、速度可控、安全可靠

  在三号线场强测试过程中,可以用卡箍将天线杆直接固定在平台上,减少了扶持天线杆的人力,同时也大大降低了人员操作的危险性;在二号线环线敷设过程中,操作人员只需通过转动平台上的线盘,通过铁丝牵引就能将环线敷设到位,同时又能把牵引用的铁丝进行盘圈处理。

  为防止溜车,该平台前后设置了两个刹车装置,平常处于刹车状态;工作中作业人员可以通过刹车和自身的步速来控制平台速度。上下坡时,平台前后的刹车装置就起到了重要作用。上坡时由于平台自身很轻只需一人就能推着前进,坡度太长时中途利用刹车可在原地休息,然后继续前进。下坡时由于受到平台前进的惯性使车速加快,可利用刹车减速保证平台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一车多用、高效省时、持续稳定

  该作业平台既可以进行三号线CBTC信号系统模式下的轨旁无线AP场强测试、轨旁信标测试,又可以进行二号线信号系统环线轨道区段的定测、环线敷设和调试工作,真可谓是一车多用。在区间检修通道没有贯通的情况下进行轨旁无线AP场强测试时,只能人工扛着天线原路返回从前一个车站进入该区间。如采用该作业平台,即使区间检修通道没有贯通,也能推着该平台从PC梁上顺利通过,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环线敷设时,由于桥墩面积有限,一次只能单边作业,作业效率非常低,且安全性也相对不高。该作业平台在两侧各设置了一个操作台,能满足PC梁两侧同时进行敷设环线,既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增加了作业的安全性。(西南分公司 刘甫胜 张小龙)

  作者:西南分公司 刘甫胜 张小龙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