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时评:是否“推迟退休”需要广纳民意

2012年06月07日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社部就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集中答复网友时明确表示,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该部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据6月6日《京华时报》)

  据中国人口计生委的权威数据,中国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已超过73岁。那么,如果按照一般女性55岁、男性60岁退休来算的话,也就是平均可以领取18年、13年的养老金。但是,如果推迟退休年龄的话,可以领到的养老金年限就会随之缩减,同时还要付出更长的工作时间做代价。那么,推迟退休对谁好处最大?相信每个人心里都会有杆秤,来衡量到底划不划算。

  人社部宣称“推迟退休已是必然趋势”也有其依据,我国人口出生率下降,平均预期寿命延长,意味着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致使本就捉襟见肘的养老基金更加不堪重负。而要是都推迟退休的话,那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养老基金的支出压力。

  至于落实到个人头上,又因其所从事职业的劳动方式、劳动强度、薪资福利等不同,对待推迟退休的态度自然也不一样。比如做IT的就想在40岁之前退休,而当官的则想越晚退休越好。从此前媒体调查的结果来看,公务员、国企职工、企业高管等职位的劳动者,因为薪资福利好,更倾向于推迟退休,而从事体力劳动者、低收入群体,则更希望能早点退休,早点拿到养老金。

  因此,对于推迟退休、延迟领取养老金的提议,目前社会并未形成普遍共识,相反争议非常之大。这既跟不同社会阶层的认识程度有关系,也跟同工不同酬、社会劳动报酬差距过大分不开。可见,在国内实施推迟退休政策,尚缺乏适宜的社会环境配合,需要各领域的机制改革。当然,倒也不妨碍人社部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即便不能立即实施,各方对此讨论一下还是有必要的。

  事实上,目前全世界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推迟退休,或者正在考虑之中,而出发点则是因进入老年社会,经济发展放缓,社会福利支出压力过大。需要注意的是,在那些已经实施推迟退休政策的国家,均是通过持久讨论,并经过全民投票或者议会表决等合法流程,才能予以推行。还有部分国家虽也有意向,但在国民强烈反对的压力下,迟迟无法推行而停滞。

  那么,若要在我国实施推迟退休政策,就必须吸取国外经验,先在全社会发起讨论,争议其利弊。毕竟这是涉及每个公民切身利益的政策,如果缺乏广泛的民意基础,断然是无法顺利推行的。而且,必须走合法流程,由全国人大表决是否该实施,而非某个政府部门的一纸公文。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