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综述:中国欠发达地区实现“后发赶超”无固定模式(图)

2012年06月07日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欠发达地区“后发赶超”论坛于7日在贵阳举行。张伟摄
欠发达地区“后发赶超”论坛于7日在贵阳举行。张伟摄

  中新网贵阳6月7日电(记者 张伟)7日在贵阳召开的欠发达地区“后发赶超”论坛上,来自中国各地的60余位专家、学者表示,“后发赶超”已成中国欠发达地区的共同愿望,但区域发展问题不可复制,因地制宜求发展方为上策。

  对于“后发赶超”,经济学有关专家解释称,落后地区由于存在后发优势,可以通过学习、借鉴和吸收先发展地区在现代化过程的经验教训,选择更快的发展道路和更开放的政策,加速制度变迁和技术升级,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代价,在短时期内实现快速发展。而中共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对其有着自己的理解:要善走别人走过的成功之路,不走别人走过的弯路,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新路,就一定能走出一条符合贵州省实际和时代要求的后发赶超之路。

  自国务院在2012年第2号文件中明确指出,贵州要“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和时代要求的后发赶超之路”后,“后发赶超”成为舆论关注热点。此次论坛的与会专家表示,追赶和超越是在人类文明史上的重要现象,只要存在先进与落后的差距,就必然会有赶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特别是沿海发达省区探索出的"后发赶超"之路,为欠发达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贵州省副省长谢庆生告诉记者,“非均衡的发展使中国东、中、西部地区之间差距不断拉大,加快发展、奋力追赶成为欠发达地区民众的迫切愿望。”

  近年来,中国欠发达地区“后发赶超”趋势渐显,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经济增速已经连续四年超过东部地区。陆续公布的各地党代会报告也为未来5年发展划定了“路线图”,河南提出生产总值要突破4万亿元;辽宁省则力争实现全省人均地区GDP翻一番;而贵州提出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要创造高于全国、高于西部地区平均、高于贵州省以往水平的目标。

  “从各省份2012年GDP增长目标来看,东部和中西部分化明显,低者为8%,贵州更是提出14%的目标,都高过国家提出的7.5%的目标。”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告诉记者:“这是因为贫困和落后是欠发达地区的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其主要任务,必须加速发展才能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

  “欠发达地区最重要的制约因素主要集中在资金、人才两方面。”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欠发达地区要破除这两个制约因素,应结合当地的自身条件思考出路,在如何实现后发赶超上,并没有统一的路径。

  谈及“后发赶超”,甘肃省社科院院长范鹏研究员表示,抓住自身的区域优势才是实现“后发赶超”的关键。肖金成告诉记者:“区域问题是不能复制的,只能借鉴,欠发达地区的后发优势明显,同时还拥有丰富的资源优势,只要抓好、用好这些优势,才能实现后发赶超。”

  “不能只靠农业来实现小康,工业化能同步实现城镇化,而城镇化带来服务业、消费的增长,进而带动整个社会发展。”谈及“后发赶超”之路,与会社科界专家表示,贵州开创的追赶全国“三化”的后发赶超之路有可行的借鉴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