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社部拟延长退休年龄 7成网友不同意

2012年06月07日18: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这则关于“延长退休时间以及领取退休金”的言论,立刻引起了社会热议。人民网的一份调查显示,有七成以上的网友表示反对“延长退休时间”;有13%的网友表示支持,另外还有12%的网友表示中立。他们认为,是否延长应该采取自愿的原则。

  绝大部分支持者认为,延长退休年龄有利于进一步开发人力资源,特别是充分发挥高级专业人员等“短缺”群体的作用,拓展个人的职业发展空间,增加退休后收入。

  刘凯霞今年66岁,是一名妇科医生。11年前55岁的她就从医院退休了,不过她却一直不愿意待在家里养老,而是返聘回了医院。过去的11年里,她一直在从事诊疗工作。

  刘凯霞:临床上,老的经验还是比较多一点,丰富一点,退休以后要在家的话,就是浪费了。

  刘凯霞说她甚至愿意干到70岁,当然也有一些反对者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反对者:退休年龄往后推了以后,本来应该60岁退休,可以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到处玩一玩。现在年龄往后一推,岁数越来越大肯定就走不动了,之前的好的一些计划就都泡汤了。推迟了,也影响后面的人,年轻人就业就更难了。

  网友林先生对于延迟退休更是充满疑惑。他说,自己前两年就已经失业了,现在每个月还要缴养老和医疗参保费,本来再熬个几年就可以领退休金了,但如果延迟退休,那岂不是还要再苦等下去!

  财经评论员刘戈说,现在考虑推迟退休年龄,有点为时过早。当务之急还是要先保就业。

  刘戈:我觉得现在我们不是可以讨论这个问题,但是现在讨论有点早。因为中国从总体上来说,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就业压力的问题,我们现在还是处于城市化的过程当中,每年一千万到两千万的人口需要寻找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你去人为的推迟退休年龄,实际上和目前的这种压力是不相符的。我觉得可能十年以后或者十五年以后我们可以讨论这个问题,现在讨论这个问题,为时过早。

  我国现行退休年龄源于20世纪50年代劳动保险条例的规定: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而在制定这个政策时,全国人口平均寿命只有50岁左右。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在退休年龄政策方面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退休年龄偏低与人口寿命延长的矛盾。目前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3.5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二是女职工按不同身份执行两种退休年龄,实际工作中引发诸多纠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