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2012年欧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组图)

2012年06月07日19:15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2年6月6日,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
2012年6月6日,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

  尊敬的苏格兰首席部长萨蒙德先生,

  尊敬的中国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女士,

  尊敬的爱丁堡大学校长蒂姆西·奥谢爵士,

  各位中欧大学校长、孔子学院院长:

  非常高兴出席在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召开的2012年欧洲地区部分孔子学院/孔子课堂联席会议。

  这是我第二次出席欧洲孔院联席会议。中国有一句俗语:“一回生,二回熟”,可以说我与今天大多数与会者已经是熟人了。同时,我也看到一些新面孔,这说明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欧洲的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又增加了许多新成员。以英国为例,我上次出席会议的时候,英国建立了12所孔子学院和53家孔子课堂,而今天,这个数字已经增长到20所孔子学院和63间孔子课堂。我相信我下次再出席这个会议的时候,数字还会增加,因为据我所知,英国还有20多所大学在“排队”,它们已经提出申请并正在积极筹备,希望能早日开设孔子学院。

  应当说,当前孔子学院的建设,不仅是英国和欧洲的各个大学非常热心,也得到了来自政府层面的很大支持。今年4月,中欧和中英都建立了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其目的就是促进两国在教育、文化、科技和青年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首次交流对话中,中欧、中英双方明确将语言合作作为增进人文交流的一个重要手段,支持加强汉语教学合作。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2012年欧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苏格兰地方政府对孔子学院也是鼎力支持,特别是萨蒙德首席部长本人。去年,他曾亲自参加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的揭牌仪式。今年,他又亲临此次欧洲孔院联席会议的会场,刚才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发展形势很好,但我们必须保持“两个清醒”。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孔子学院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个长期任务。当前,孔子学院的发展正从数量向质量转变,由快速成长向可持续发展演进。这就更加需要提升管理水平、强化本土教师培养、注重资源共享、加强经验交流,从而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学生。我很高兴地看到,本次会议主题侧重于欧洲孔子学院的发展、评估和评价以及新汉学国际研究计划。这样的横向交流非常有必要,因为只有交流才会促进共同进步。

  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孔子学院的发展并非没有挑战。有一些人对孔子学院的快速发展感到不舒服。他们死抱着陈旧的冷战思维不放,指责孔子学院是中国的“国家宣传工具”,教汉语是在搞“意识形态渗透”。因此,他们不时在西方报纸上发表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这就需要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院长们、校长们站出来讲话,因为你们最有发言权。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2012年欧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我希望你们告诉英国和欧洲的公众,孔子学院是中英、中欧共同办学、合作办学,是适应当前英国和欧洲对汉语学习的巨大需求,是有助于中英、中欧在文化、教育、经贸等各领域开展合作,是有利于增进中英、中欧之间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相互了解,是为中英、中欧关系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我相信,任何了解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办学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成果的人,都会支持孔子学院,都会支持这一中英、中欧合作的成果。

  最后,我衷心祝愿欧洲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健康发展,为增进中欧、中英人民之间了解和友谊,为促进中欧、中英关系的全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2012年欧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