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丝路之梦——记上海合作组织进入发展新时期

2012年06月07日21: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车玉明、崔清新、王希)从长安经中亚、西亚直到罗马,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凭借着丝绸、瓷器、茶叶、书画、经书,人们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上海经阿斯塔纳、塔什干到莫斯科,上海合作组织开创的新丝绸之路,凭着反恐合作、天然气与电力供应、音乐与舞蹈,人们追寻着和平、安全、繁荣、和谐的梦想。

  十年耕耘,构筑新丝路之梦

  西起新疆霍尔果斯,东至上海,南至广东、香港,2011年开始全面输气的西气东输二线管道,每年从土库曼斯坦引进300亿立方米天然气,惠及沿途15个省区市约4亿居民。

  “我们初步估算,管线全面竣工投运,可以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3亿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44万吨,对我国节能减排、改善大气环境、促进国家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永远说。

  不断增加的中亚-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成为新丝路之梦推进的一个缩影。成立11年来,从共同反恐、安全合作起步的上海合作组织,不但牢牢巩固了这一领域的合作,而且把合作范围持续扩大。

  新丝路之梦,安全为首要。自成立至今,以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为重点的执法安全合作始终是上合组织的核心职能和工作重心。

  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从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庆祝活动到阿拉木图亚冬会,这些国际性盛会的安全圆满成功,上合组织成员国间在执法安全合作领域的默契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2006年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执法安全部门每年都要举行联合反恐演习,联合反恐演习逐步机制化,各方反恐怖战术水平和成员国执法安全合作的水平稳步提高,有效震慑了本地区的“三股势力”。

  “上合组织在维护中亚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已经成为促进地区和谐的建设力量、维护地区安全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陈玉荣说。

  新丝路之梦,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是奋进的方向。

  今年4月18日,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中国的服装、建材、果蔬,哈萨克斯坦的巧克力、奶制品、各类糖果,吸引着彼此客商的目光。

  中哈合作中心是上合组织框架下区域合作的示范区,也是欧亚地区第一个跨境国际合作中心。在这里,区域间连接通道全天候开放,人员、货物、车辆可以自由跨境流动,创造了毗邻国家间经贸合作的新模式。

  数据显示,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贸易额从2001年的121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1134亿美元,增长了近10倍。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新丝路之梦,人文交流、心灵沟通,是基础和保障。

  6月6日,在清华大学开幕的上合组织成员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展示活动中,吉尔吉斯斯坦艺术家动听的民间弹唱和弹拨音乐,引来了许多中国观众驻足欣赏。

  不需要语言的音乐,最能够跨越国界打动人们的心弦。传承民族精神和灵魂的传统文化,是感知不同民族的心灵与情感的最佳媒介。

  成立至今,上合组织成员间的人文交流日益活跃。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艺术节、电影节……成为交流和理解的窗口。没有校园的“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已成为国际一体化教育合作平台。孔子学院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内遍地开花……

  古老的丝绸之路,推动了欧亚大陆的文明进步,至今仍闪烁着灿烂的光辉。十年耕耘,极大地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国际影响力,为实现新丝路之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时俱进,夯实新丝路之梦

  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的年份,主营机电产品外贸的新疆三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对哈萨克斯坦出口仍保持了增长。从2001年至2011年的10年间,集团的对哈进出口贸易额从1086万美元升至6.78亿美元。

  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使得欧美发达市场需求萎缩,但极具潜力的上合组织内国家却风景这边独好。中俄作为“金砖国家”成员,与上合组织的几个中亚成员一起,仍处于经济发展上升周期。

  经历十年多发展的上合组织,今天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机遇与挑战交织,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

  从安全状况看,新丝路之梦仍面临威胁。

  “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立足之本。西亚北非事件给中亚安全形势造成了不利影响,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毒品走私、非法移民、网络犯罪等,也给组织带来新的挑战甚至威胁。”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所长图列绍夫说。

  从合作机制看,新丝路之梦仍需夯实基础。

  中亚各国工业基础较为薄弱,交通等基础设施亟待改善,实现工业现代化进程困难不少。

  “在实现统一贸易货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高科技产品出口引进、优化资源和非资源开发等方面,上合组织可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哈萨克斯坦东方研究中心研究员茹马古洛夫说。

  上合组织成员国在科技、卫生、旅游和救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才刚刚起步,有待于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

  良好的合作愿望,巨大的合作空间,需要人们加快建立完善相关机制,提高跨国多边协调决策的效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刘华芹说,由于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大,各自诉求不同,同时地区存在俄白哈关税同盟和统一空间、欧亚经济共同体、独联体自贸区等区域经济一体化机制或安排,不同机制间运行规则不同,这就加大了成员国间政策协调的难度。

  从组织自身发展看,推进新丝路之梦仍需谨慎前行。

  随着组织影响力的扩大,一些国家纷纷向上合组织靠拢。如何稳妥对待这些国家的意愿,是对年轻的上合组织的严峻考验。

  “上合组织扩容应以提高组织效率为前提,以提高自身实力及其在地区和世界上的影响力为目的。”吉尔吉斯斯坦国际问题专家、前驻华大使叶尔兰·阿卜杜勒达耶夫说。

  十年多的发展,铸就了上合组织的勃勃生机,为新丝路之梦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面对未来,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为核心的新安全观、新合作观、新发展观、新文明观,日益成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人民的共识,成为新丝路之梦的精神指针。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7日结束的上合组织北京峰会,元首们批准和签署了一系列重要文件,规划和部署了今后10年发展和合作的举措,上合组织将进入蓬勃发展的新时期。

  把上合组织地区建设成为持久和平、友好、繁荣与和谐的地区本次峰会通过的《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确定了新丝路之梦的框架。

  上合组织将成为地区安全稳定的有力保障。

  没有和平与安全,就没有经济建设和其他。这次峰会通过的相关文件,继续把和平与安全问题放在首位。

  联合预警、危机处置、护侨撤侨等措施首次纳入上合组织的法律范畴,这将切实提高危机情况下成员国沟通、协调和联合应对能力,更有效地维护地区安全。

  “上合组织的优先任务仍然是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强化其应对各种威胁的能力,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非法贩毒和跨境有组织犯罪。”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

  上合组织将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力推手。

  建立开发银行、粮食安全合作机制、种子库和农业示范推广基地、能源俱乐部等目标的确定,必将为区域经济合作增添新的动力,提升成员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力。

  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为区域内能源、基础设施、交通通信、农业、中小企业等领域几十个合作项目的贷款余额达385亿元,是上合组织银联体中贷款规模最大、最活跃的成员行。

  “上合组织成员国大多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阶段,资金缺口大、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比较突出,应积极发挥银联体的平台作用,探索符合各国特点的投融资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融资支持。”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说。

  上合组织将成为地区人文交往的强大平台。

  作为主席国,中方在峰会期间宣布,今后3年将为其他成员国培训1500名专家;今后10年将为其他成为国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邀请1万名孔子学院师生来华研修。郑重的承诺,表明了中国推动人文交流的诚意。

  当汉语和中国文化越来越多进入其他成员国百姓家庭时,中国和其他成员国之间的相互旅游人数也迅猛增长,其中中俄双向旅游人数有望从2011年的330万人次增加到2015年的500万人次。

  上合组织将成为成员国开展国际交往、扩大国际影响的有效平台。

  随着阿富汗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土耳其成为对话伙伴国,上合组织观察员已经增至5个,对话伙伴国增至3个。组织范围的扩大,将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国际地位和威望的提高注入新的动力。

  “上合组织在对外交往中始终保持开放态度,特别是尊重联合国的权威。同时,随着在本地区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该组织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合作的方式也会越来越多。”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说。

  沟通、交流、合作,这是古丝绸之路的精髓。和平、安全、繁荣、和谐,这是新丝路之梦的核心。进入发展新阶段的上合组织,必将让占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共享新丝路之梦带来的幸福与和谐。

  作者:车玉明 崔清新 王希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