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防部就上合组织成员国军队总参谋长会议受访

2012年06月07日21:37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塔吉克斯坦胡占德6月7日电(记者 樊永强)6月7日,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赴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军队总参谋长会议。会后,国防部外事办主任钱利华接受了记者专访。

  上合组织成员国军队总参谋长会议向机制化发展

  钱利华说,7日举行的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军队第二次总参谋长会议。第一次会议由中方倡议于2011年4月25日在上海举行。2010年6月11日,胡锦涛主席在塔什干元首峰会发表《深化务实合作 维护和平稳定》的重要讲话,指出上合组织将迎来十周年华诞,建议“成员国及本组织常设机构精心谋划,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宣传组织的宗旨和原则,带动各领域合作,为本组织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为贯彻落实胡主席的指示精神,由陈炳德总参谋长倡议,各方支持响应,在上合组织诞生地上海举办了成员国军队第一次总参谋长会议。

  今年是上合组织步入第二个十年的重要发展时期。各方总参谋长再次相聚,共同研究规划今后一个时期的防务安全合作,对促进各成员国军队间的友谊、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钱利华说,这次会议,各方总参谋长聚焦防务安全领域合作,深入交换了对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的看法,进一步凝聚各方加强务实合作的共识,坚定走合作安全、共同安全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会议达成广泛共识,各方总长签署了会议纪要。这次会议的举行对促进上合组织健康发展、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以前,各成员国军队总参谋长主要是在举行联合军演时,通过演习战略磋商的形式交换意见,研究合作。这次会议把在联演中培育出的各成员国军队总参谋长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基础上进行磋商的做法,以会议的形式进一步巩固下来,为防务安全领域高层会晤增添了新的渠道和内涵,有力推动了高层会晤的机制化发展。

  中国致力于发展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合作关系

  钱利华介绍,上合组织是摒弃冷战思维,倡导新安全观,探索新型国家关系、新型国际安全合作模式的开创性实践。不同于传统国际地区合作组织,上合组织超越传统地缘政治理念,坚持奉行开放、合作与不结盟原则,对内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对外倡导新安全观,既不封闭排他,也不针对任何第三方,积极开展国际对话交流与合作。成立十一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政治领域,团结互信日益巩固;在安全领域,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共同应对各种威胁挑战;在经济领域,相互贸易快速增长,交通、能源、通信、金融合作深入推进;在人文领域,教育、文化、卫生、科技合作取得重要成果。上合组织已经成为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地区发展的重要建设性力量。

  防务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重要合作领域。成员国开展“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防务安全合作,提高抵御现实威胁能力,打击震慑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目标是确保实现地区的长治久安。打击“三股势力”是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的重点,上合组织框架下的联演几乎全部以反恐为课题。

  中国是上合组织重要一员,在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框架下,无论是双边合作,还是多边合作,都一直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开展对外军事交往,致力于发展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合作关系。

  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携手维护地区和平安宁的前景充满希望

  钱利华说,上合组织成立十一年来,防务安全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成功举行九次国防部长会议,两次总参谋长会议,近20次成员国国际军事合作部门领导会议;举办防务安全论坛五次,开展了军事气象、水文等专业领域机制化合作;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八次,第九次联演也即将拉开序幕。

  钱利华介绍,成员国军队密切协作,共同应对挑战,为国家间关系增加了新的内涵,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促进地区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现地区和平安宁,营造有利于各国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的安全环境,是各成员国军队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在上合组织宪章和元首共识的指引下,各成员国军队扎实开展务实合作,携手维护地区和平安宁的前景是充满希望的。

  作者:樊永强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