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清远现大面积死蚕事件 疑农药污染集体死亡

2012年06月07日23:57
来源:南方农村报
 

 

事发英德浛洸镇,总共涉及56户蚕农,死蚕290张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钱普贵)广东清远市英德浛洸镇近日发生大面积死蚕事件。5月24日开始,该镇五星村43户蚕农所养的蚕,眼看即将产丝结茧,却陆续出现中毒症状,在短短几天内不断死亡。与之相邻的三江村13户蚕农养的蚕也出现相同症状。村民怀疑,造成死蚕的原因是临近的桉树场喷洒农药,导致桑树受到污染。

  桑蚕集体死亡

  5月24日一早,浛洸镇五星村蚕农蓝金富像往常一样走进蚕棚准备给蚕加叶,按照生长期来算,这些蚕再过几天就要结茧收获了。然而一打开蚕棚的门,却令他大吃一惊:一夜之间,地上居然是一片灰色,大片的蚕挣扎死去,挂在一片片露着大洞的桑叶上;另有无数濒死的蚕,正在奄奄一息地挣扎。

  已有三十年养蚕经验的蓝金富从未遭遇过这一现象,着急的他询问了其他蚕农,却发现村里40多养蚕户村民都有着与他同样的遭遇。专门育小蚕的村民陈旭东介绍,他5月25号喂养桑叶,27至28号150多张小蚕陆续中毒死亡。细心的村民还发现,蚕吃了一天桑叶就开始不吃,慢慢死亡直至腐烂。

  目前,一些已经死去的蚕开始腐烂,有的村民将其倒往鱼塘直接喂鱼。为何这些桑蚕会大量死亡?有村民怀疑,之前附近有人向桉树喷洒农药,导致桑树受到污染,桑蚕吃后死亡。村民于是向浛洸镇派出所报案。

  疑受农药污染

  浛洸镇派出所随后将此事反映给浛洸镇政府,并且着手进行调查处理。

  6月4日,当记者随浛洸镇政府相关负责人来到浛洸镇五星村委会时,浛洸镇派出所正对被桉树老板雇佣喷药的蓝水先进行笔录,五星村民委员会支书卢元安在统计农户的具体养蚕情况。卢元安告诉记者,目前除了两户蚕农之外,整个村小组40多养蚕户的蚕几乎全部死完,而那两户蚕农的桑树园距离喷洒农药的桉树场相隔有2-3公里。

  当地村民陈旭东表示,养蚕是三江、五星两个村委会不少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村民们养蚕基本上都是散户,一般分批养殖。村民统计,本次事件共239.9亩桑树受到污染,损失蚕茧的总产量为38207斤,按目前蚕茧13元/斤的价格计算,损失约50万元,加上三龄蚕花的损失,总计近56万元。

  浛洸镇派出所一在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对喷药者蓝水先,蓝记煜两人也做了笔录。两人表示,由于最近尺蠖把桉树叶子吃掉不少,因此在5月22日至26日在五星村委周围桉树喷洒25%灭幼脲粉剂防治,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会对桑树产生污染。记者随后到桑园看到,五星村和三江村仅一路之隔,山坡上均种植了桉树,桑树则与桉树林紧密相邻。

  一位蚕农还告诉记者,蓝水先等两人喷农药时他正好在现场,由于那几天风大,喷的又是粉剂,极易飘落到桑叶上,他曾叫两人不要再喷,但两人并不听劝。

  中毒事件常发

  浛洸镇党委委员曾伟强表示,从目前统计情况看,这一事件共涉及五星村共43户蚕农、三江村13户蚕农,死蚕290张。目前镇政府已经对桑叶进行采样,并与所喷洒药剂一起送到省农业厅进行检测,具体赔偿解决措施要等检测结果出来才能决定。曾伟强还告诉记者,检测报告出来之前,镇政府计划用桑叶试着喂养一些蚕花(低龄幼蚕),以验证桑叶是否仍存在药残。

  对此,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一位研究员提醒,近年来桑蚕农药中毒事件屡见不鲜,一些桑树种植靠近水稻田,柑桔园等,很容易受农药污染。

  他表示,目前适用在桑树上杀虫药剂只有敌敌畏,乐果等少数药剂,而且安全间隔期至少需7天,即7天后才能采摘喂蚕。其他作物上使用的有机磷类(三唑磷,乙酰甲胺磷),菊脂类(高效氯氰菊酯,功夫菊酯,联苯菊酯等)及杀虫双,杀虫单等农药对蚕会产生剧毒,即便40天过后仍有严重影响,桑蚕误食了沾有受这些农药桑叶,极易导致中毒。

  对于灭幼脲对桑蚕的影响,记者查询了2008年03期《北方蚕业》刊载的《灭幼脲对家蚕的毒性试验及中毒症状》一文。该文记录,通过实验表明,桑蚕的灭幼脲中毒症状为皮肤破裂、咀嚼障碍。其毒性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如果林木治虫使用灭幼脲,即使有微量药物飘落到桑叶上,也可能对小蚕造成严重危害。

  来源:南方农村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