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央行降息提振欧美股市 分析称短期利好A股

2012年06月08日0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央行降息提振欧美股市 分析称短期利好A股

  中新网6月8日电 综合报道,时隔三年半后,中国央行6月7日宣布下调存贷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调整利率浮动区。处于交易时间段的欧洲股市盘中强劲上涨,随后美国股市大幅高开。沪指7日继续走弱跌破2300点,降息对未来A股走势影响几何?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意外降息有利股市稳定,短期或起到改变大盘方向作用。而对股市长期影响上,由于国内外经济的不确定性,分析人士观点出现分歧。

  降息超出市场意料 沪指7日继续走弱跌穿2300点

  央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这是自2008年12月27日央行宣布降息0.27个百分点以来,中国央行在近三年半内首次宣布降息。期间,中国央行先后5次加息,每次均为0.25个百分点。此次降息也是自去年年底央行连续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首次启动降息工具。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表示,今天央行降息应该说出其不意。今天A股的市场还在大跌,它的保密工作确实做的很好,否则,市场不会是这样的反应。

  近期欧债危机继续恶化,美国失业率上升,亚太地区制造业不景气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担忧等利空消息纷纷传来,打压了日趋疲软的全球股市。欧美和亚太主要股指纷纷下挫吃之前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而转为下跌。

  6月7日,A股两市高开低走,沪指收盘跌0.71%创两月新低,收报2293.13点,再次跌穿2300点。深成指报收9755.64点,跌57.34点,跌幅0.58%,成交542.4亿元。

  分析称降息对A股是短期利好 长期影响有分歧

  叶檀认为,A股市场继续处于破位下行的态势当中。所以现在央行恐怕是权衡再三,已经觉得到了不得不出手的时候,所以用了这个降息的手段。

  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谭雅玲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也表示,此次降息主要与今天的股市跌破2300点有关。她认为,提振经济应该把重点放在调结构上,只一再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反倒会造成资金流动性过剩。

  对于降息对A股未来走势的影响,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央行降息属于重大利好,能够稳定经济与股市,会对股市有显著作用。总体来看,股市并未突破之前2132的钻石底,这个底已经越来越扎实,股市未来的增长空间可以期待。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教授指出,此次降息,是宽松货币政策,从单一的降准通道,到将息和降准双管齐下的共同发挥作用的重要标志,对于经济刺激、股市本色的恢复都将发挥重要作用,是实质性的利好。

  相比李大霄和刘纪鹏的乐观态度,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桂浩明则相对谨慎。他分析称,降息对于目前的股市,短期来说将是利好,但长期来看不会对股市造成根本性影响。

  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剑辉也认为,降息对于目前2300点的胶着状态会有一个改善,方向可能改为向上。但长期看,经济下滑趋势没有扭转前市场不会有大的表现,同时欧债危机的发酵也影响着A股的走向。

  芝加哥宏观与策略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戴险峰表示,此次降息确实释放了政策的走向信号,提振股市和行业信心。不过降息仅0.25个百分点效果并不大,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近5年央行5次降息 A股次日无一收涨

  梳理央行历次利率调整显示,央行最近5年来共调整利率16次,其中加息10次,降息共6次(包括此次降息)。前5次降息均在2008年,但A股次日均为收跌,无一上涨。

  资料显示,央行2008年密集的5次降息调整时间分别是,08年9月16日、08年10月09日、08年10月30日、08年11月27日、08年12月23日,对应的沪指日跌幅分别是2.90%、3.57%、1.97%、2.44%、1.76%。(中新网证券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