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一高中押中高考作文题考生惊喜 老师称凑巧

2012年06月08日02:39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论马刺夺冠的历程、如何救海参、你是天边的一片云……

  昨天上午网上热传的这些作文题都不靠谱

  宁波一所高中“押中”高考作文题是真的

  记者 王铖杰

  每年高考,各地高考作文题都会成为热门话题。

  网友恶搞高考作文

  昨天上午9点多,高考语文开考不久,网上就开始流传号称各地高考作文的“真题”,其中福建卷是《论马刺夺冠的历程》(昨天,NBA西部决赛,马刺被淘汰),浙江卷是《生命的意义》、四川卷《你是天边的一片云》、辽宁卷《如何救海参》、湖北卷《那些年》。

  信以为真的家长,还在考场外议论纷纷,“《生命的意义》对我们杭州考生应该有很多身边的材料好用,吴斌、吴菊萍这些‘最美’的人都可以写。”

  网上一度还出现了恶搞这些作文题的微博,有网友说,“看了这些恶搞的作文题,我将在以下省份落榜:辽宁《如何救海参》,要救它,我只能告诉大家它很难吃。福建《论马刺的夺冠历程》,不懂体育的我,乍一看,还以为马刺和海参是一个物种。但我在四川会考上高分,《你是天边的一片云》,因为我很会唱:你是我心中最美的云彩,请你勇敢把我留下来。”

  微博上还有很多人回忆自己当年高考的作文题

  @跳跳糖白虎:当年我们那届的高考题,怎么也想不起来了,网上查了一下,原来是《习惯》。估计也是写成议论文了。惟一的印象是下笔前踌躇了很长时间,如果现在来写,依然会是很纠结的。

  @放任自流的Piggy:高考十年,2002年作文题是《选择》,我写的《选择孤独》,泛指艺术家和诗人的孤独……想来那时候是存在主义启蒙。

  @袁明华: 1977冬参加高考,作文题目《路》,我从老家的机耕路写到了井冈山的革命之路,得了高分,有点星火燎原的味道,看如今的高考,这条路是越走越艰辛了!

  宁波一高中押中高考浙江卷作文

  昨天语文考完,网上热传一条消息“宁波一所高中的老师押中了今年浙江高考作文题,基本上一模一样!”

  网友所指的学校是宁波万里国际学校高中,是一所全日制涉外民办寄宿学校,2005年被评为省一级重点中学。昨天打开学校的校园网,刘继荣“坐在路边鼓掌的人”博文就挂在网上。页面显示编辑时间是2012年5月27日,点击量达到800多次。

  宁波万里国际学校高中教务处的程凡主任说,这篇博文是学校高三语文老师桂维诚老师放到校园网上的,还组织班上同学分析、练习过这则材料。中午有考生出考场,很惊喜地跟老师说,作文题我们见过。

  桂老师是学校的高级教师,多年带高三语文,1977年考进杭州大学,喜欢写作。谈起“押中”的高考作文题,桂老师连说“巧合、巧合!”

  桂老师说,“押题是作文教学的大忌,平时不会刻意让学生去写好一篇作文,考试时去套用,这样反而会弄巧成拙。但在平时一定要积累一些新鲜的素材,特别是能够打动我们内心的材料,这样才能写出真情实感,有时代感。

  “前几天,我在报纸上看到这篇博文,觉得这是一个有价值的素材,赶紧转到校园网上,在课堂上跟学生们一起分析这个材料,让大家谈谈什么是成功,怎样看待成功,如何对待自己的理想,让自己快乐成长。之后,我以‘我的快乐’为题,让学生命题作文。”

  桂老师说,1977年考入杭州大学,自己当年高考语文满分,当年的作文题是“路”。

  名人热议作文题

  不少名人点评今年高考作文题

  @王旭明(教育部前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

  2012高考作文杂感之一:材料作文是作文教学重要形式,也是开拓文路启发智慧和挖掘思想的重要形式。今年材料作文中我最喜欢湖北讨论科技利与弊,书信可不可以代替。是改变还是不改变?寥寥数语看出题目设计者站在时代前沿对未来的思考。当下人最缺思想,从作文开始锻炼、考查、评价学生思想,好!

  @蒋方舟(作家):看了今年的高考作文,都是没什么意思的道德文章。只有广州的“最好的时代”好些,有视野,有纵深,有思辨。

  @叶匡政(知名诗人、学者):今年高考作文多了些“良心题”,像上海、广东、浙江、重庆、辽宁、江苏的题目,都易唤起学生真情实感,发挥空间较大。湖南、安徽、北京、全国卷题目最“坑爹”,平庸老套,难写出新意。山东题最猛,直言“中国改革”,并以“此身尚存,此心不死”为素材,但对学生有难度。关注社会热点的题目基本消失。

  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题

  大纲卷:《放下顾虑》,或《甩掉多余的顾虑》,贵州、云南、甘肃、内蒙古、河北、广西等省份

  新课标卷:《船主和漆工的故事》陕西、河南、黑龙江、吉林、宁夏、山西、新疆、海南等省份

  北京:《火车巡逻员老计的故事》

  上海:《曾被舍弃的微光》

  广东:《生活时代的材料作文》

  天津:《两条鱼在河里游泳,不知水质清澈还是浑浊》

  重庆:《门卫解救被困人员的材料分析》

  江苏:《忧与爱》

  浙江:《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山东:《以孙中山箴言自拟题目》

  湖北:《科技的利与弊》

  湖南:《图片材料作文》

  江西:《拥有什么&没拥有什么》

  辽宁:《给材料作文大隐隐于“乐”》

  福建:《运动中的赛跑与人生中的赛跑》

  四川:《从象征意义、人生意义阐释一滴水手握一滴水》

  安徽:《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