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称安徽作文《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最难写

2012年06月08日03: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考前各种爆料、预测满网飞

  考后各种评选、吐槽争相晒

  《你是天边一朵云彩》《如何拯救海参》《对黄金的体会》,看到这些“伪”高考作文命题,你是不是有点儿找不到北。

  《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这个看上去也有点“伪”的命题,却真实出现在了安徽省语文科目的卷面上。

  考试前,网上已经开始热传各地作文题目,不过那都是网友们猜的;考试后,网络中又盛行各种评选,“最难写”“最坑爹”“最给力”“最寓意深远”……高考作文题目,让全国走过或者没走过独木桥的网民又狂欢了一把。记者 张竞昳 张勤

  江苏考题《忧与爱》

  微版作文

  “心忧乘客,爱满天下。最美司机吴斌在人生的最后关头,强忍剧痛,心忧全车乘客的安危,努力完成制动并叮嘱乘客安全须知。这一壮举,一时间感动中国。出殡之日,杭城百姓自发为英雄送行,让世人看到一座城送一个人,爱满天下的感人场面。”

  网友“@盐城中学陈峰”通过微作文赞美最美司机吴斌

  “忧与爱!哟与唉!高考的两种结局…”

  网友“小镇姑娘叶晓彤”

  【网上现乌龙】

  网友热传各种版本作文题

  昨天上午10点不到,当考生们还在考场上奋笔疾书的时候,网上出现了关于高考作文的各种爆料,球迷口味的《论马刺夺冠历程》、超炫民族风口味的《你是天边的一朵云彩》等众多版本让人难辨真伪,网友们的创意更是让人叹为观止。

  关于福建省作文题目的吐槽最多,也最“无厘头”,如请先从“前后左右东西南北中”九个字中选一个补充标题,再以《向 走》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另外还有《论马刺夺冠历程》、《向左走向右走》。

  网友预测的其他省市作文题目还有:

  四川:你是天边的一朵云彩

  湖北:那些年

  安徽:曾经

  湖南:别把聪明打碎了

  辽宁:如何拯救海参

  浙江:对黄金的体会

  河北:把握方向

  山东:平凡中的伟大

  浙江:生命的意义

  江苏:故事与结局

  北京:书生之路

  陕西:危中寻机

  网民热议同样精彩

  针对这些网友爆出来的作文题目,网民们的回复也相当有趣:

  “福建真心亮了,请问马刺是啥东东?跟海参是不是差不多?”

  “‘你是我心中最美的云彩,让我用心把你留下来,留下来!’ 四川的高考作文题,很多考生都是直接唱出来的……”

  “四川的……是有多爱凤凰传奇啊……”

  “还是我们湖北的最有诗意……那些年错过的大雨……”

  “向左走向右走(地下铁?),你是天边的一朵云彩(让我用心把你留下来?),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现在高考作文越来越文艺了嘛。”

  “辽宁的题目这么挫,要是内陆的孩子们怎么办?”

  【正版大投票】

  “最难写”、“最坑爹” 安徽中枪

  在“正版”的各地高考作文题目出炉后,网友们又立即在微博上发起各种投票,评选2012年度“最难写”、“最坑爹”高考作文。

  在高考官方微博“@高考快讯”发起的“2012年哪个地区的高考作文最难写?”投票中,截至昨天下午3点,共有18193人参与,安徽作文题《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以15.5%投票率高居榜首。不少网友表示安徽作文题“云里雾里让人摸不着头脑”。

  除了上榜“最难写”以外,截至昨天下午2点,在11865位网友投票中,安徽作文题还分别以21.7%、16.7%、13.9%的投票率高居“最坑爹”“最寓意深远”“最给力”三大榜单榜首。

  广东作文题以13.7%的投票率位居“最难写”第二。福建、山东作文题分别以9.8%、8.9%的投票率位居“最坑爹”榜单二、三位;在“最给力”的高考作文题中,大纲卷、广东卷分别以9.4%、6.8%的投票率列二、三位。而在“最好写”的作文题中,大纲卷以16.3%的投票率居首。

  真

  全国题目

  大放送

  全国卷:放下顾虑、负担的材料分析

  新课标:油漆工顺手补漏洞的材料分析

  北京:火车巡逻员老计的故事

  上海:人们往往舍弃心灵闪过的微光

  广东:超越现实条件,思考生命价值

  天津:小鱼不知水质清澈还是浑浊

  重庆:门卫解救被困人员的材料分析

  江苏:忧与爱

  浙江: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山东:对孙中山语录的材料分析

  湖北:以杜甫《春望》为材料谈时代进步,科技的利与弊

  江西:围绕拥有什么、没拥有什么展开讨论

  辽宁:音乐家要隐没于音乐之后,大隐隐于“乐”

  福建:运动中的赛跑与人生中的赛跑

  四川:从象征意义、人生意义阐释一滴水

  安徽: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

  湖南:手,一幅图片加四句话

  【专家聊观点】

  “开放式”给材料作文 值得提倡

  “查阅各地的高考作文题,发现有一个特点,材料作文相比往年有大幅增加。”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博士昨日表示,材料作文一改往常给题目的做法,让考生“自拟题目”,这种“开放式”的命题方式,避免了主题先行,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值得提倡。

  今年,不少地区的高考作文都是给材料作文,譬如有北京、四川、福建、上海、广东、天津等。与两年前的材料作文相比,今年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在给出材料之后,不再限定学生的题目。

  熊丙奇认为,我国高考作文一直以来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主题先行”,限定学生的“观点”,要求学生必须有正确的观点,并对这一观点展开论述,因此,每次作文,教师、家长和考生都担心“刹偏题”。近年来,高考作文题增加了材料作文,让学生根据材料结合自己的生活感悟撰文,意图使作文更有利于学生思考和表达。但其中不足的问题是,有的材料给学生的思辨空间太小,或者太生僻,不为大多数考生所熟悉,再就是在给材料之后,再限定学生必须按规定的题目写作。

  【微作文晒才情】

  杜甫依然很忙

  学子们在考场拼实力,有才的网友们也没闲着,大家在第一时间创作“微作文”,争相晒才情。微博携手全国多家媒体邀请网友共同参与微作文写作,不少网友纷纷在140字以内的篇幅重温高考。

  “杜甫很忙”从微博火到了高考。今年湖北卷的作文题以杜甫《春望》为材料谈时代进步,不少网友纷纷感慨“命题老师是微博控吧!”“杜甫没有闲着的时候,杜甫依然很忙!”

  不少网友认为,科技改变的是人们沟通的手段,但未改变人们的情怀。

  网友@飞扬非凡微作文中写道:“科技发展改变我们的通信方式,便捷且生动。但似乎再难体会《春望》里忧国忧民的情怀;隐晦含蓄的清新字条变成了图文并茂的信息,超过140字的文字就会嫌累赘难读。原始方式或许它并不美,但美好的是:想一个人了,就翻过这座山,趟过这条河,立刻去相见的真情。我们总需要些不合时宜的坚持。”

  80后“伤感版”微作文也受到网友热烈追捧。网友“@_柒月_”写道:“十年前我还是泱泱学子,如今却已身为人母,看着如今的孩子玩着各种造型新颖、设计讲究的玩具,熟练地划着Iphone或Ipad的屏幕,随着科技的发展,我明白逝去的不是小时候的泥巴、弹珠、洋画和掌上游戏机,也不是用塑料瓶牵着线做的传话筒,而是我们80后这一代人的回忆。”

  还有穿越回古代的微作文。网友“陈雷-RAY”描写了杜甫与李白相遇的场景:“杜甫悠悠地抬头,看着李白邮件里给他描述的那轮明月,心里满是悲怆。这已经不是曾经李白诗中所写的那轮美轮美奂的明月了。他觉得李白变了,现在的李白世界里只有网络、短信,完全没有了以前花前作对、月下吟诗的浪漫。而他依然是曾经的杜甫,喜欢鱼传尺素的浪漫和飞鸽传书的快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