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班爱花的爱心家园

2012年06月08日07:08
来源:人民网
  “妈妈老师”,“老师妈妈”。

  这是大化瑶族自治县大化镇龙万爱心家园的学生们给他们校长班爱花的特别称谓。

  11年前,瑶家女班爱花毅然放弃在江西的铁饭碗,回到大石山区,倾其积蓄为56名儿童办起学校。从此,孩子们送给她这个最美的名字。

  11年来,班爱花用爱心和瘦弱的肩膀,扛起妈妈和老师的双重责任,扛起一批又一批孤儿和穷孩子的希望。


  11年的艰辛与坚持,班爱花的大爱感动了外界。如今她的“家园”已经有了一个爱心团队,并在一位老板的资助下盖起了教学楼。包括14名孤儿、36位单亲孩子在内的91个孩子,在这里享受着特别的关爱和正常的教育。

  1 伤痛的离别与孩童的团聚

  班爱花的大爱之行,是从伤痛的离别开始。

  今年53岁的班爱花,生长在大化县大化镇龙马村龙万屯,1977年高中毕业后,在家乡任代课教师。1981年,她远嫁江西,在那里一家国有农场幼儿园当老师。

  2001年4月,她回到大化龙万移民新村照顾患肝癌的父亲。4个月后,父亲不幸逝世。

  送走了父亲,擦干了眼泪,她准备回江西了。然而一件事却撩起她的另一份伤痛。她发现,400多人的龙万移民村有几十个7—12岁的孩子因学校路远不愿上学,加上生活困难,意识落后,家长们大多让孩子辍学在家里。

  没有知识,如何脱贫致富?如何改变家乡的面貌?

  临走时,班爱花拿出1000元钱,动员村里辍学的孩子去读书,却遭到家长们的反对。他们认为,读不读书以后也是打工。班爱花越动员越心急,越焦虑。

  看到班爱花如此诚心诚意,有的村民开玩笑说:“除非你留下来当教师……”听完这句激将的话,班爱花在家里辗转反侧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她做出一个令人既惊且喜的决定:留下来办学,免费为家乡的孩子们教书。

  开学了,班爱花串家访户,把全村56名儿童,其中包括4名孤儿劝进课堂。她办起1至4年级的复式班,除了自任教师外,还掏钱请了一名老师,让自己的妈妈帮学生煮饭。村里没有学校,她就利用原本设置在附近那敢屯的因整合教育资源被撤并了的教学点给学生上课,并出钱购买课桌椅和学习文具。

  班爱花原来有一个温馨的家。2002年,不理解她爱心举动的丈夫来到龙万村动员她回家。为了家乡的孩子,她反而劝丈夫留下来。结果,丈夫下了最后通牒:要么一起回江西,要么各奔东西!

  在爱的天平上,班爱花把砝码重重地放在家乡孩子这一边。她何尝不爱自己的家庭,但她不忍走出那一双双充满期待和希望的目光。丈夫与她办理离婚手续后,儿子留在她的身边,女儿跟父亲回了江西。

  2 血汗的交融与大爱的坚守

  2004年下半年,由于种种原因,班爱花把学生搬出教学点,租用村里一家外出打工村民仅20多平方米的厅堂上课。不久,又搬进弟弟家的厅堂上课。2006年,弟弟房子改造,班爱花又租用村民班海标的家做学堂。

  为了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学习环境,2007年,她毅然拿出积攒多年的资金,在一块荒地上开建龙万爱心家园。县教育局了解她的感人事迹后,及时划拨2万元经费援建,并将其收为龙马小学教学点,特聘班爱花为代课老师。

  在这个教学点,教职工的工资、学生的生活、医疗及学习上的费用全由学校承担,学生的生活起居得到班爱花和老师们慈母般的照料。贫困山区的一些家长特意将子女送来,班爱花还把自己遇到的孤儿接到学校,这样,学生越来越多,且大部分常年居住在学校,节假日也不回家,学校开支越来越大。

  11年来,为保证家园的日常开销,每到周末、假期,班爱花都要外出做生意赚钱。她经常租一辆小四轮,驶进瑶乡的千山百弄,挨家走户收购玉米、黄豆。一袋玉米或黄豆几十公斤,甚至上百斤,她自己扛着上下车。收购回来后,再批发到南宁等地销售。

  一次,她到一户农家收购玉米,这家玉米有1000多公斤,但全部放在3楼。一想到学校的生计,她咬紧牙关,硬是把一包包60公斤重的玉米从3楼扛下来装到车上,汗水浸透了衣服。

  还有一次,她收购750公斤黄豆后,请一部“小四轮”从深山运回。由于山路崎岖,加上雨天路滑,车子到坡顶时突然熄火,车轮往后退。危急关头,她跳下车用肩膀顶住车厢,使尽全身力气挡停后退的车轮。看着脚下的悬崖峭壁,连司机也捏了一把汗。

  除了做生意,班爱花还常年租地种玉米,产出饲料用于养猪喂鸡。她一年出栏的肉猪10多头,赚来的钱,全部用于爱心家园的各项费用。

  班爱花为村里孩子倾尽了所有。去年9月,板升乡弄勇村已读完五年级的蓝升陆,父母逝世后在亲戚的护送下来到龙万爱心家园,虽然学校只开设1至4年级的课程,但班爱花还是收留了他,负责解决他的食宿及学习费用,送他到附近的那马小学读书。

  班爱花还不定期给在龙万爱心家园读过书的已升学到初中、高中及大学的10个特困生寄去生活费,共支付1.69万元。

  去年高考,村里孩子吴飞艳考上了大学,她是班爱花培养的第一批学生中的佼佼者,也是龙万飞出的第一个金凤凰。班爱花高兴之余,每月还为吴飞艳寄去部分伙食费。

  3 爱心的聚集与希望的升华

  班爱花11年的大爱坚持,引起众多爱心人士的关注,形成了爱心聚集。

  如今的万龙爱心家园,已有7名教师。

  欧阳日远,一个生龙活虎而又书生气十足的青年,“家园”三、四年级语文、英语老师。他来自江西宜春,南昌大学英语专业研究生。2007年,他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被选派到大化县当公务员。2010年8月,当得知万龙爱心家园需要教师时,他毅然辞去职务,放弃财政工资,加入这个爱心团队。在这里,他不仅是老师,还兼食堂采购,而月工资只有800元。

  赵光远,来自湖北黄冈,去年从青海民族学院毕业,在互联网上知晓龙万爱心家园的情况后,不顾亲人反对来到这里。如今,他既是数学老师,又是炊事员,晚上,还作为监护员和众多学生睡一房。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的戚晓光,于今年2月加入爱心家园。

  ……

  撑起爱心家园的还有来自社会的强大力量。

  2011年,陕西一名不愿透露名字的老板,捐献28万元给学校建起占地280平方米的新校园,并亲自定名“爱心家园”。

  2007年,新加坡的杨惠慈、王丽芬俩女士每人捐款1万元,加盖了教学点二楼的教室。

  大化团县委旗下的公益组织“野百合”,也通过网上集资,从去年9月开学起,给爱心家园学生每人每月150元伙食补贴,以柴米油盐菜等实物送到学校。

  采访结束时,班爱花告诉我们,她得到消息,从即日起,教育部门将按国家标准给爱心家园的学生营养午餐补助。

  越来越多的爱心,像千万条小溪,流入红水河,汇聚大化,滋养生灵,造福山区,给瑶山的穷孩子心中播种希望,生长幸福。

  照片说明:

  6月2日,由广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党委、工会、妇委会联合组织的“六一爱心助学”活动,走进了龙万爱心家园,送去了文体用品、教学用具、风扇、凉席等,还有小朋友们喜欢的蛋糕和水果。图为人才中心的员工与家园的孩子在教室里进行知识问答并派发笔记本、削笔刀等奖品。 本报记者 梁 莹/摄

  作者:梁 莹 (来源:广西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