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致最美司机身亡的肇事车辆已找到 司机称不知情(组图)

2012年06月08日07: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视频中与“最美司机”吴斌所开大巴擦肩而过的红色大货车。
视频中与“最美司机”吴斌所开大巴擦肩而过的红色大货车。
金属物破窗砸中司机。
金属物破窗砸中司机。
就是这辆红色大货车闯祸。
就是这辆红色大货车闯祸。
该车轮毂部分
该车轮毂部分

  昨日,无锡警方发布最新通报,在“5·29”事故中闯祸,造成“最美司机”吴斌不幸身亡的“致命铁片”来源已初步锁定,是江西宜春一辆东风大货车。无锡警方赴江西宜春的调查小组前日找到该车及司机,发现该车6月1日曾更换一只损坏的制动毂。目前警方正对该车制动毂进行技术鉴定,将第一时间公布结果。

  “闯祸车”是宜春的 那天飞出“铁片”还照开

  该车车牌号“赣GC”开头,红色,为重型卡车“东风天龙”。轮子非常多,也不是新车,已经跑了不少路程。6月1日已更换制动毂。

  这辆货车是老板和驾驶员轮流驾驶,事发那天虽然制动毂残片飞出,但一直开到了宜春都没有发现损坏。

  而该车也是扬子晚报在上周日最先报道的那辆红色大货车。视频中,该车与“最美司机”吴斌驾驶的大巴车瞬间擦过,致命铁片随即飞出。

  丁波

  前天夜间 警方微博“赋诗暗示”

  其实,找到嫌疑车辆的信息在前日夜间已经有所显现是无锡警方的“一首诗”流露出来的。

  记者前天晚上在电脑旁一直守候,等待无锡警方进一步的消息。前天晚上10点半左右,无锡交警更新微博:“那天,你用生命把客车停靠在岁月的宁静里;那天,你放下了放不下的全世界,痛苦中安然离去;昨天,全世界送走了最不该离去的英雄,悲伤中坚强走来;今天,我们把事实澄清,让你在宁静中安息;明天,正气弘扬、大爱传承,你会在宁静里微笑;长存的永远是爱是春天……”

  这条微博在今天看来应该是当天晚上交警部门已经基本锁定嫌疑车辆的一个暗示了,但当天晚上记者向警方询问时,并没有得到官方证实,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短信回复记者:等待消息。

  昨天上午 消息发布,网络堵塞

  昨天上午,无锡警方终于发布“已经找到嫌疑车辆”的通报。与此同时,“无锡网上公安”网站出现了很长时间的无法登录。记者从侧面了解到,可能是由于同时在线人数过多导致了网络的一时故障,一直到中午都是时断时连。

  记者核实 都找到了,正在检验

  昨天,记者致电无锡市公安局宣传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目前嫌疑车辆和嫌疑人确已找到,相关提取证物也已经送交检验部门做最终检验。他说,按照相关程序,检验的过程可能会长达一个星期。如果有进一步的情况和进展,警方将通过“无锡网上公安”即时向社会发布。

  昨天,嫌疑车辆被找出,无锡交警分管领导王副支队长和事故科薛科长疲惫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专门调查组成立至今,两位负责人从未睡过一个囫囵觉,整天面对大量的信息进行数据分析,组织指挥所有民警高效工作。而就在前天晚上,他们还在江西开展工作。

  扬子晚报记者 丁 波

  谁的车?扬子晚报揭秘

  疑似“闯祸大货车”锁定在江西宜春

  无锡公安交巡警部门通报说,“在调查组民警连续数昼夜的不懈努力下,前期确定的9辆重点目标车辆,已通过电话联系、上门核查和委托相关公安机关配合调查等方式,先后排除6辆。近日,无锡警方又兵分三路,对其余3辆重点车辆开展核查,问题车辆已浮出水面。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6月6日凌晨3时许,无锡警方赴江西宜春,找到的其中一辆大货车有重大嫌疑,并找到了司机。获知消息后,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有关负责人也赶赴宜春,指导调查。

  制动毂已换掉,司机称还不知“闯祸”

  据了解,无锡警方调查小组在宜春找到这辆大货车和司机时,这名司机感到很吃惊他并没意识到,5月29日那天中午在经过沪宜高速宜兴方向时,他的大货车制动毂会甩出一片碎片,最终还导致对面驾车的“最美司机”吴斌惨烈死亡。

  回到宜春后,6月1日,他把车送到修理厂维修。最初没打算修理制动毂,还是修理厂发现一个制动毂有问题,才更换了这个制动毂。

  记者得知,这名司机向调查小组表示,不知道他的大货车制动毂碎片“闯祸”,对“最美司机”吴斌因此意外身亡感到震惊和难过。

  那么,司机“不知情”的说法真实可靠吗?记者随后进行了了解:从时间节点上看,“最美司机”吴斌不幸身亡,最早的消息是6月1日下午近2点时,由无锡公安交警部门在官方微博“@无锡交警”上发布的,随即被大量转发。翌日,即6月2日这天全国媒体才开始大规模报道吴斌的感人事迹。司机自称不知情,也不排除这种可能。

  不会把“闯祸车”和司机带到无锡调查

  昨日,无锡警方通报了该案的最新调查进展后,即有消息在微博上传出,大意是无锡警方将把“闯祸”大货车和司机带回无锡进行进一步调查,一些实名认证的个人和官方微博也随即转发,引起广泛关注和议论。对此,无锡警方明确表示,这类消息子虚乌有,都未向无锡警方确认过。目前,“5·29”事故被定性为一起交通意外,“闯祸”大货车和司机不是该案的犯罪嫌疑人,按照法律规定,警方肯定不会将司机和大货车带回无锡进行调查的。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昨日,无锡警方调查小组已提取了“闯祸”大货车制动毂的相关材料证物,正送回无锡进行相关技术鉴定。虽然大货车司机不用承担刑事责任,但是否要承担民事责任,以及应该承担什么样的民事责任,都要等鉴定结果出来后判断。

  江苏公安交巡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以法律为依据,尽快拿出准确的调查结果,并及时公布,给社会一个交代。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车主如何担责 要看鉴定结果

  嫌疑车辆和嫌疑人已经锁定,该如何担责呢?记者昨日联系了上海秦建铭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建铭。

  他认为,随后的调查,先是要通过鉴定来确认制动毂是否属于这辆红色大货车,待确认后才能进行质量鉴定。“如果发现质量有问题,而且车辆也在安全保修期,且没有私自更换或改装,那制造商要承担全部责任。”

  另一种情况则是车主已经对配件进行了更换,那么就要了解是不是三无产品,和发生的意外有无关联,之后再确定责任。

  但车主若非“不知情”,而是在发现制动毂破裂后,没有及时报警取证,并且私自更换了新的制动毂,也因此导致了警方无法取证那车主可能自行担责。

  扬子晚报记者 郭一鹏

  沪宁高速车祸,货车约占一半

  “车辆事故主要归结于两种,一种是机械事故,一种是和驾车人有关。”昨天,沪宁高速大队教导员陈培告诉记者,大货车也是如此,像在沪宁高速上,跑长途的货车经常会出现机械故障,他们发现后,对于能够通行的要求到服务区去修理,不能通行的立即安排拖车,禁止在高速上修车。

  对于飞出制动毂碎片达的这次事故,确实是个例。不过陈培也表示,在他们管理的沪宁高速部分路段内,涉及到货车的事故约占到5成,而货车的流量只占到了总体的3成。“管区内今年发生的一起死亡事故,就是大货车追尾前车。”陈培也指出,涉及到货车的事故,并不是指发生的事故都是货车责任。

  扬子晚报记者 郭一鹏

  时速60公里急刹,拖印太长危险

  制动毂到底有没有问题,除了去修理厂检测外,还有什么其他办法能知道呢?昨天,南京新焦点汽车医院负责人田维同建议,除了每年至少检查两次刹车系统外,驾车人可以进行简单的自检。

  “空车的状况下,时速达到60公里的时候,进行紧急刹车。”田维同说,驾车人之后检查有没有拖印,车轮有没有跑偏。田维同说,拖印在1—3米算是正常范围,如果超出或是跑偏就要到专业检测机构“体检”,不可麻痹大意。

  扬子晚报记者 郭一鹏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