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执法人员查黑窝点遭暴力抗法 女记者被石头砸伤(组图)

2012年06月08日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村长”质问执法人员。 记者李文慧、龙成通 摄
“村长”质问执法人员。 记者李文慧、龙成通 摄

被砸的采访车。 李文慧、龙成通 摄
被砸的采访车。 李文慧、龙成通 摄

  省市工商在南海查拼装摩托黑窝遭暴力抗法 一女记者受伤 “村长”叫嚣

  “三打两建”在行动

  “这是我的地盘,我现在就是领导,你们全部出去!”一名自称村长的壮年男性先是用砖头砸破一电视台的采访车玻璃,再纠集数十名村民手持扁担、铁锹等物品聚拢过来,粗暴地推搡、围堵执法人员和记者,企图阻挠执法和取证。

  昨日下午,省工商局、佛山市工商局、佛山市公安局根据事先掌握的线索,对位于南海区大沥镇水头工业区罗村村东街一个涉嫌非法拼装摩托车窝点开展联合查处行动。在执法过程中,遭到不法人员的暴力抗法。广东电视台一名女记者被石头砸伤,随后送往大沥镇医院

  检查。

  非法拼装窝点:

  已组装2200辆摩托车

  昨日下午,省工商局、佛山市工商局、佛山市公安局联合行动,在南海区查获一涉嫌侵犯某注册商标的非法拼装摩托车生产、经销窝点,共抓捕嫌疑人5人,查扣涉嫌非法拼装摩托车63辆及零配件、拼装工具一批,涉案物品案值近60万元。

  据现场的一名工人交代,他们从2011年5月开始在水头罗村组装摩托车,共有4名工人参与组装。他们主要拼装“喜力”和“劲力”两个品牌的摩托车,“每个月平均组装150辆左右,从2011年至今共组装了2200辆左右”。

  省工商局:

  三打两建首遇突发事件

  为什么会有众多村民驱逐警车远离执法点?省工商局经济检查局副局长陈志明承认“公安干警不够”,开始时现场只有两名公安干警。陈志明表示这次事件出乎意料,是三打两建以来第一次碰到这种突发事件。

  大沥镇:

  地址不明致支援时间晚

  15:30,大沥镇委副书记、镇三打两建组组长唐赛光才带领支援警力到达现场。有媒体质疑支援人员姗姗来迟,唐赛光回应称事前地方公安机关并不知道有这次执法行动,而且上级报过来的地址信息不清晰,耽误了时间。

  南海公安分局:

  罗某新已于昨晚投案

  在查处过程中,水头罗村经济社副社长罗某新提出佛山电视台的采访车停放在该村祭祖地块,要求记者把该车驶离,后发生摩擦。罗某新随即召集约40名村民,其中个别村民抛扔砖块,砸烂佛山电视台采访车后挡风玻璃,广东电视台一名记者后腰被擦伤。

  事后,佛山市委副书记周天明高度重视,要求严惩肇事者。南海警方迅速采取措施:一是抓获涉嫌非法拼装摩托车的王某华等5人;二是对罗某新以妨碍执行公务立案侦查,罗某新已于晚上7时许投案;三是做好相关调查取证工作。

  暴力抗法过程

  14:10

  电视台采访车被砸

  “有人打烂我的车。”当记者们正在非法拼装摩托车的工厂内进行采访时,佛山电视台的司机彭师傅冲到厂门往里喊。现场执法人员和记者连忙出去,只见电视台的面包车后窗玻璃被砸了个大窟窿,玻璃片在车内外散落。

  一名自称是大沥水头罗村村长的中年男子正在大声叫嚣:“我是村长,谁给你们进来的,这里是我的村,你不经过我同意就不准进来。”当现场记者和执法人员解释这是媒体的车辆时,他还大喊:“谁的车也是一样,这里的地是我们(村)的。”

  当车子被砸后,现场的执法人员和记者都表示希望跟该名男子进行协商时,该名男子一边叫嚣,一边打电话。不一会儿数十名村民来到了现场,企图阻止执法人员执法取证和记者采访。

  14:38

  亮“村长证件”赶记者

  “村长”喊村民进来,砸记者的摄像机和驱赶记者,“我的地盘你们全部出去!有没有搜查令?有没有证件?有没有通知派出所?你们是哪里的?”“村长”一进工厂立刻大声地质问正在取证的省工商部门执法人员。

  当省工商部门执法人员拿出执法证件后,他也拿出了自己所谓的“村长证件”,并不断地追问执法人员“你先拿出来,你先拿出来”,一边说一边拿起执法人员的手提电脑轻扔到桌面上。

  与此同时,现场还有几十位村民涌进工厂,并不断大声喊着“不要拍不要拍”喝止记者,并企图动手阻止记者拍摄。“村长”大喊“我现在是领导,你们全部出去”,并多次拍打记者的摄像机。因为警力不足,“村长”联合数十名村民把厂内的省工商局执法人员和媒体记者全部赶到工厂外,并把工厂的大闸门落下。

  14:50

  执法人员记者退出村子

  在“村长”的带领下,村民们不断地对着现场的执法人员和记者叫嚣,场面逐渐失控,为了避免进一步的冲突,执法人员和记者先退出村子。当一台警车驶出村子时,有部分村民拿着扁担和铁锹在后面追赶。

  在村子外,记者了解到,现场一名广东电视台的女记者被村民所砸的砖头误伤腰部,当场被大沥警方送到附近的医院进行检查,幸好只是腰部被砸中部位有淤青,并未伤及内脏。

  约15:30,随着增援警员到来,场面被迅速控制。 (记者李文慧、杜娟 通讯员卢沁、粤工商)

  作者:李文慧 杜娟 卢沁 粤工商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