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油价仍有回落空间 低点料在75美元附近

2012年06月08日07:20
来源:人民网
  2012年5月能源市场出现暴跌,纽约和伦敦油价月跌幅分别达到17.8%和14.5%。市场多空因素的转变促成了油价在5月初至5月中旬的第一轮下跌,而自5月29日起,连续一周的第二轮暴跌则体现出市场对于新增利空因素的紧张和担忧。从目前市场各层面信息来看,我们预测油价后市仍有较大回落空间,纽约油价6~8月份有望回落至75美元/桶。

  全球供给充裕

  虽然年初以来伊朗的纷争为市场持续炒作油价提供了极佳借口,但从实际供应水平来看,今年不仅未出现任何“短缺”,反而供给盈余达到了近4年来的“顶峰”。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4月份全球原油供给日盈余已达180万桶/天,接近2%,达2008年来最高水平。预计三季度这一数字仍将持续扩大。

  从目前全球供给格局来看,全球原油日产量已达8951万桶,包括中东、俄罗斯和北美等主要产油区产量均有明显提高。O PE C持续增产,目前日产量已达3150万桶/天,主要的产量提高来自于利比亚和伊拉克的复产,以及安哥拉产量的提高。从目前数据来看,利比亚和安哥拉产能接近上限,伊拉克仍有一定提升空间。此外,考虑到O PE C和沙特对于继续提高产能的承诺,预计O PE C在6~8月份产能仍有约50万桶/天的提升幅度。

  此外,从美国的数据来看,5月份产量已达历史最高水平615万桶/天。去年奥巴马放开美国近海原油开采禁令,美国西北部地区油田开采加快,美国原油产量预计在近两个季度仍将持续增长。

  而从全球其它主要产油区来看,由于2009年以来油价持续反弹,近两年全球油田开采进入产能集中投放期,预计整体产量仍将维持较高水平。因此,笔者认为,6~8月份全球原油产量仍有约50万桶/天的提升空间。考虑到7月份欧盟对伊朗制裁生效,预计伊朗原油缺口将不足30万桶/天,全球原油供给仍将保持充裕。

  需求持续疲弱

  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中最大的能源需求国,近年来一直是全球原油消费增长的主力。而从今年的情况来看,由于经济软着陆以及工业生产放缓,原油消费增长明显弱于历史平均水平。4~5月份频繁出现的成品油批零倒挂更暗示着国内长达两年的汽柴油消费紧周期的结束。虽然近期国内新刺激计划和油价的连续回落会一定程度刺激消费增长,但在全年经济增速回落的拖累下,需求预计难有明显改观,预计国内原油消费在6~8月份环比持平且略增的可能性较大,但幅度不会超出5万桶/天,影响相对有限。

  而从欧盟情况来看,欧盟工业产值对比数据显示,一季度能源品同比降低4.6%,远高于其它行业,也是连续六个季度降低。虽然较去年四季度降幅略有收窄,但预计二季度仍将延续快速下滑趋势。此外,自去年四季度开始,欧盟强推航空碳排放税,因此预计欧洲在今年全年整体能源消费仍将持续缩减,6~8月份原油消费或将出现10万桶/天的降低。

  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消费国和第三大原油生产国美国,虽然5月份随着油价回落其原油消费开始呈现一定的企稳迹象,但仍旧只是企稳而远非好转。美国原油产量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库存仍持续增长,不断刷新高点;汽油消费虽环比略增,但仍处于历史同期低位。而历史上5~6月份往往是汽油消费高峰,此后三季度汽油消费持平且回落的概率较大。一季度美国汽油价格涨幅超过30%,其对汽油消费的抑制作用仍将会在6~8月份持续体现,故而我们预计美国原油消费在6~8月份仍有15~20万桶/天的下降空间。

  资金谨慎离场

  资金持续流出也是导致油价回落的主要原因。4月下旬奥巴马宣布成立“金融欺诈执行工作组”专门调查原油期货市场,受其影响,一向看多油价的高盛在5月份也开始变得谨慎。

  原油持仓数据也可以清楚地表明5月原油市场资金出现大幅流出,基金净多持仓已降至年内低点。而从市场多空心态对比来看,虽然目前看多心态较月初明显,但仍处于较低水平,看空观点仍维持在50%以上,因此,市场情绪的低迷也将对原油市场持续产生抑制。

  选举打压价格

  除了宏观和供需方面的利空因素外,政治层面的影响同样值得关注。

  5月29日,罗姆尼获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资格,高油价一直是他对奥巴马主要的攻击点。4月初的民调显示罗姆尼以47%的优势领先于奥巴马,不过自5月开始,油价的回落给予奥巴马较大回报,最新一期的民调数据显示奥巴马支持率已达56%。

  因此,考虑到11月份大选的逐步临近,油价正演变为奥巴马能否连任的关键。2000年以来,美国能源行业的政治献金基本全部投给了共和党,因此,共和党和民主党应对能源行业和油价的态度差别鲜明。美国战略储备的建立以及油价主要的上涨阶段均出现于共和党总统在位期间,而克林顿和奥巴马任期内,美国战略储备均有降低。1996和2000年两次大选克林顿都曾释放战略储备抑制油价,因此,笔者预计,在6~8月份出现第四轮抛储的可能性非常大。前三次抛储前后两个月时间内油价都曾出现过逾10%的回落,不难预测,政治层面的压力有可能会成为油价在未来两个季度内最大的抑制因素。

  从目前来看,无论是宏观、供需层面,还是资金层面,都暗示着目前油价仍有进一步回落空间。预计6~8月油价仍将继续回落,低点将与去年同期相仿,在75美元附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