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卢展工在平顶山洛阳调研扶贫开发 深山访贫话发展

2012年06月08日08:30
来源:人民网
  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贫困地区的扶贫发展,牵动着省委书记的心。6月4日至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深入平顶山市洛阳市贫困山区调研。

  初夏的豫西南山区,草木葱翠,清新宜人。4天时间内,卢展工驱车一千多公里,先后来到鲁山县、汝阳县、洛宁县、宜阳县、偃师市,他走山村、入农户、进社区,到麦田、看夏收、察防汛,详细了解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扶贫搬迁社区建设、麦收及防灾防汛等情况;5次主持座谈会,与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代表和基层干部广泛交流。

  千难万难,下了山就不难。党委政府会想办法让山区群众尽快实现扶贫搬迁,彻底结束深山生活的不便和困苦

  按照新的扶贫标准,到2011年年底全省仍然有1044万农村贫困人口,其中年收入在18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505万人。全省53个贫困县,还有10200个年人均纯收入在3500元左右的贫困村。一半左右的贫困人口由于收入低,因灾因病因学返贫现象较为突出。

  鲁山县是前十年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新十年秦巴山特殊连片贫困地区贫困县,自然条件是“七山一水二分田”。

  4日上午,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卢展工来到董周乡盆窑村、库区乡黑虎石村看望慰问贫困户。一家家、一户户,屋里屋外,卢展工看得仔细;“家有多少耕地,一年收入多少,今后有啥打算?”一桩桩、一件件,卢展工问得深入。范红伟、赵联夫妇7岁的女儿患有白血病,给女儿治病已经花了十五六万元,由于多数时候需要在北京、郑州治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异地报销比例低,导致家庭贫困;王孩家靠农闲时卖废品一年能挣个万把块,但要买村里规划的新型社区住房还有很大的困难;焦新义想等孩子大点后买几只羊养,但苦于农村小额贷款数额较低;焦三元想搞规模养猪,也是缺少启动资金。卢展工一一细听,并与有关部门商议解决办法。

  5日上午,卢展工来到伏牛山深山区的汝阳县十八盘乡登山村。村支书介绍说:“登山村是典型的深山区、石山区,自然条件恶劣。去年村人均纯收入2235元,山里这些地正常年景风调雨顺,一人一年能收个二三百斤小麦。天一旱,只能收一二百斤小麦,村民主要靠出去打零工挣点钱。目前全村还有180户村民居住在深石山区,按规划,到2015年才能完全搬入建在县城西边的前坪社区。”

  村民赵海成说,登山村有个“五难”顺口溜,出行难、上学难、吃水难、创业难、找媳妇难。女的都不愿嫁到这里来,嫌这地方山大人穷。

  赵海成的妻子说,因为穷,俺不让闺女上学,她哭的跟啥似的,闹着要上。他爸身体不好,打打零工,我也是腰椎间盘突出,过年了,小女儿哭着割点肉吃,100多块钱就过了个年。老百姓都说,除非搬出大山,走出大山,走出这穷山沟,才能真正摆脱贫穷。

  卢展工赞同地鼓励他们说,在这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的深山区,千难万难,下了山就不难;千难万难,走出去就不难。

  赵海成的妻子激动地端出自己在山上摘的野山杏说,卢书记,您大老远过俺山里来,也没啥稀罕的东西,您尝尝这杏吧!卢展工说,你这腰酸背痛摘回来的,多不容易啊!我们不忍心吃啊。党委政府会想办法让山区群众尽快实现扶贫搬迁,彻底结束深山生活的不便和困苦。

  有心人,事竟成。大家都在研究思考探索脱贫致富的路子,这种精神非常可贵

  尽快帮助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是扶贫开发的一项重要工作。在鲁山县下汤镇林楼社区召开的座谈会上,卢展工与十几位贫困村干部群众代表、致富帮贫典型、脱贫村干部代表围坐在一起畅谈,座谈会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纷纷向卢展工汇报自己致富和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经验做法以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笑谈着一件件喜事难事。

  卢展工说,你们这些典型,无论是从事种植、养殖,还是从事绢花生产加工,创业的艰难是一样的。有心人,事竟成。你们通过自己艰苦创业增收了,还通过公司加农户,发展规模经营,提供技术、就业岗位等方式带动周围群众共同增收致富,体现了基层干部群众在谋求发展、全面建设小康进程中表现出来的良好精神风貌,说明大家都在研究、思考、探索脱贫致富的路子,这种精神非常可贵。

  卢展工强调,帮助农民和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脱贫需要一个过程,各级党委、政府要研究政策,多想办法,广开渠道,着力解决农民增收问题。做好扶贫开发工作,一是脱贫,二是致富,致富就要想办法增收。要发挥好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作用,支持、帮助困难群众了解政策,帮助群众找到致富增收的门路。要摒弃“等、靠、要”思想,要靠干部群众创业创造的精神,要靠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和聪明智慧,要靠各级干部的责任心。做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不能简单地就扶贫而扶贫,要切实转变领导方式,转变思想观念,结合当地实际认真思考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任何情况下都要尊重群众的意愿。党委努力、政府努力、干部努力,老百姓也努力,我们的日子就能越过越好

  洛宁县地貌呈“七山二塬一分川”,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革命老区县。洛书苑新型农村社区将扶贫搬迁与文化生态旅游相结合,建成后将安置长水等4个山区行政村,共1560户、5922人,其中贫困群众483户1508人。了解了社区规划设计建设情况后,卢展工来到了林木成荫的长水村。

  听说卢书记来到了长水村,西长水、后湾、三龙庙的村民也赶了过来,在村民张江波古旧的农家小院内,卢展工与大家围坐在一起,细说起搬迁和发展的大事。

  “老百姓祖祖辈辈都是想着盖房子,你们也都想着盖房子,对吧?”卢展工问。

  “想啊,就是没有地基也没有资金,那边洛书苑新区一盖,我们就不用自己盖了!”

  “你们说说新社区怎么好呢?”

  “好呀。我腿疼,看病一瘸一拐地走不远,到那儿就有医院了,住到那儿买菜也很得劲。”

  “新区有幼儿园、有学校,娃子们上学就方便了,到时候住到那里,那儿是文化旅游地,我们卖点小纪念品,做点小生意,生活也有保障呀!”

  “新社区建成以后,产业发展起来,孩子们就可以不去远处打工了。我们年纪大了,有点病孩子们出去打工都不在家,干着急,社区建成了,孩子们又都在近处就业,多好啊!”

  “是的,这样我们没有后顾之忧了,在当地打工孩子们就不着急老人头疼脑热、照顾不住了!”

  卢展工又问:“还有什么好处呀?你们喜欢住楼房吗?住高楼,养不了鸡了。”

  “好处当然还有很多。我们岁数也大了,做梦也没想到这么大岁数了还能住上楼。我到城里就觉得住在城里咋这么好。再说,养鸡养鸭现在都有厂,搬过去以后想养殖就搞养鸭厂,去那儿养。还有最重要的,听说我们的房子以后就有产权了,可以抵押贷款,扶持我们挣钱!”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细数扶贫搬迁和新型社区建设的种种好处。

  “我常想,过去俺农民种粮交税还能为国家作点贡献,现在啥税也不交了,国家还给这补贴那补贴,俺现在一点贡献也没有。现在党委政府又在为俺农民谋划建设新型农村社区,说实话,俺心里很惭愧。”村民段中智由衷感叹。

  卢展工赞叹说:“这就是我们的农民群众,境界高啊。长期以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我们国家作出了很大贡献,没有三农的贡献,我们也发展不到今天这个程度,现在经济发展了,有了这个条件,党委政府就要想法设法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协调发展,让农村老百姓也过上更好的生活。

  “看到你们真心愿意搬到社区生活我很高兴。党委政府十分关心山区群众的民生问题。民生问题不仅仅是给点补贴给点钱的问题,提高山区群众的生活质量、生活保障、生活环境、生活条件,这都是民生很重要的部分,我们就是要通过新型社区建设彻底改变农村尤其是贫困山区的面貌,能够让大家有一个好的前景,就地使农村实现城镇化。”

  村民张小民说得实在,贫困是暂时的,政府支持我们,我们自己也努力,就一定能摘掉贫困的帽子。

  卢展工说,现在我们已经迈开了第一步,第二步就是事关长远的就业、增收问题,我们要共同研究,共同努力。要从生产发展的角度出发,通过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增加农民生产性收入,要从改革的角度出发,把扶贫搬迁、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过程变为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过程,逐步让农民成为一种职业,让社区住房真正成为农民群众的财产。要通过新型城镇化带动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使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走好这条路子是为了切实发展好维护好老百姓的利益。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尊重老百姓的意愿,多听听老百姓的意见,真正为老百姓考虑。正像大家讲的,党委努力、政府努力、干部努力,老百姓也努力,我们的日子就能越过越好。

  汝阳县的西泰山扶贫搬迁新型社区,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距离县城50公里,宛如坐落在群山环抱中的风情小镇,由深山区搬迁出来。这个小镇的群众依托当地旅游资源,家家户户办起农家乐,发展旅游业,人年均纯收入由搬迁前的2760元增加到去年的9000多元。社区内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公共服务基本健全,村民不仅实现脱贫,而且基本上过上了市民的生活,卢展工对这种把异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相结合的模式非常赞赏。

  偃师市是全国小麦高产、稳产、优质、低成本栽培技术发源地,全国优质专用粮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小麦良种繁育基地。7日上午,卢展工专程来到该市翟镇万亩示范方,察看了解麦收工作,向忙碌在麦收一线的专家、农机人员、基层干部和农户表示慰问。现场的群众兴奋地对卢展工说:“我们在报纸上看到了您割麦的照片,您的动作可以说是最标准的动作。”卢展工叮嘱说,粮食生产是一个大系统、大产业,包括科技育种、机械化服务、规模经营、组织领导、有效收割,等等,我们要高度重视粮食产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河南肩负重任。粮食丰收了,我们要确保颗粒归仓。

  卢展工还考察了鲁山县山洪灾害防治工程措施项目和偃师市岳滩镇伊洛河汇流处防汛情况。他强调,防灾防汛要“预”字当头,做好预警、预案、预报,重在预防;要首先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能因为工作上的失误、工作上的不到位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失;要着眼长远,兴修水利,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集中精力突破重点,集中财力做好重点工程建设,做一件是一件,切实把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建设好。卢展工还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黄委会和全省防汛抗旱减灾系统的同志表示慰问。

  调研中,卢展工还先后考察了鲁山县库区乡东许庄社区、下汤镇林楼社区、四棵树乡南营社区,汝阳县常渠脱贫转型社区、杜康风情社区,洛宁县灵山扶贫搬迁社区,偃师市寇店镇和谐社区,下汤镇万亩桃园开发项目、洛阳杜康控股有限公司、洛阳节能玻璃有限公司、中扩赠品玩具有限公司、东汉禽业肉鸭养殖小区。

  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春良,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毛万春,副省长刘满仓参加调研。 (记者平萍)

  作者:平萍 (来源:河南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